不支持Flash

八一多了个“张指导” 张劲松退役改行当剪辑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4: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1月11日报道 “张导!张导!能给我签个名吗?”助理教练张斌转过头,把目光锁定在身后这个抱着球的小男孩身上,看得男孩的脸上一阵发红,“错了!错了!我刚才在叫张劲松,”男孩小声地说,他用无辜的眼神看着面前的两位大汉,觉得刚才太冒失说错了话。张斌却一阵哈哈大笑,用手拍了拍张劲松的肩膀说:“以后就有两个张导了!”

  不知不觉,张劲松出任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助理教练已经有半年的时间,别人对他的称呼,也从以前的“张哥”和“老张”变成了现在的“张导”,张劲松拍拍脑袋也笑了,顺手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对张劲松来说,他的第一次教练生涯也不简单。

  现在主抓录像剪辑

  "张导,明天是该你执勤吗?"推开虚掩的房门,队医老陈的脑袋伸了进来。"不是我,你要干嘛?"张劲松大声问了一句。"明天一大早就得出发,你顺便叫一下我跟虎子(另一名队医),"老陈说。"你买个闹钟不就完了嘛!""就这么定了啊,我怕起不来。"话刚一说完,老陈就已经闪到了门外。

  琐碎、细致,这就是如今的张劲松每天工作真实写照。他不用再向以前那样,忍着剧痛上场拼三十分钟,但必须耐心地坐在场下,做球队的

技术统计。"现在我主要负责的就是比赛录像的剪辑,技术统计和分析整理,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比较琐碎,"张劲松说。

  打球的时候,张劲松是球场上的主角,现在到了幕后,他也逐渐开始尝试做帮手的滋味。赛前热身的时候,张劲松就会站在对方的篮筐下面,看队员们热身和跑篮,有时候他还要客串一把传球手,站在底线,给队员传球。

  比赛开始以后,他就安静地坐回教练席,往膝盖上放一块战术板,一个小本子,在上面写写画画。在球队训练的时候,他一般只站着看,偶尔发现做的不对跟球员说一说,但训练结束以后,他还要做一部分的训练计划,给主教练阿的江看,"我们三个各管一块,但主要是辅助主教练开展工作,"他说。

  改做教练已经六个多月,直到现在张劲松还记得第一次指挥全队训练时的情景。"我刚开始带队的时候,也就是今年夏天,上午训练我跟队员讲一个东西,吃饭的时候发现好像有一个忘了说,下午就再去补充,"张劲松说,"做教练,并不是让队员天天努力训练就行了,你要控制好训练的强度和量,因为别人和自己做球员的时候情况不同,每个球员的情况也不同,你必须去了解每一个人。"

  虽然从台前转到幕后,但张劲松始终没有离开篮球。张劲松表示,和篮球结缘让他很幸福。

  "我一直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了。和我一块打球的,或者比我打球还早的,也有转行去干别的,有成功的,当然,也有失败的例子,对他们的做法我很钦佩也很羡慕,这需要勇气和天赋,"张劲松说,"我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人,我就只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对篮球的追求,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不再和队员飙三分

  当了教练的张劲松变了,至少从穿着上看是这样。每次球队比赛之前,他都会换上一身崭新的西装,里面一定是白衬衣,脚上的黑皮鞋也擦得亮闪闪。而在以前,即使不上场打球,他也会穿上一件运动服。"现在角色不一样了嘛,上面的要求,"张劲松笑着说。

  尽管刚脱下了战袍,换上一身正装,张劲松并不会觉得很不习惯,在穿着上面他还是早有研究,去客场打比赛的时候,他常常带上一本时尚杂志,无聊的时候就翻着看。"西装我本来就有,一直在家里放着,现在终于有机会穿了,"张劲松笑着说,"要说舒服的话还是运动服穿着舒坦,不会老觉得硌。"张劲松明白,当了教练以后就更要做好表率。

  张劲松做了教练,他在云海饭店的房间也跟着换了,从左排第三间搬到了第一间,这个位置离电梯口最近,方便日常球队的管理。而他门外的墙上也挂着一块小黑板,每隔一天就会写上:"当值教练张劲松"几个字。在球队的大巴上,张劲松也有了自己的专座,他坐在右侧第一排,以前张斌的位置,张斌则搬到了第二排,以前刘玉栋的座位。

  说到球员和教练的区别,张劲松说:"篮球都是一样的。做球员的时候就整天想着如何提高竞技水平,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现在更多做的是幕后的工作,只是球迷看不到而已。对我来说,做球员可能更容易些,毕竟自己习惯了二十年,像平时的训练、作息很容易掌握。球员考虑的就是一个点,教练就要想到一个面,说白了都是篮球场上的东西,但是角度不同了。"

  比赛以外的时间,张劲松都会换上运动服或休闲服,训练的时候他会站在场边拍会球,但很少上去跟队员比三分,"不投了,不投了,现在没这么多时间,也顾不上这个,"张劲松说,"当然有机会我还是想上去打一打,要不然对自己身体的不好,以前天天练,现在突然停下来,会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