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兴权为“恶名”申辩:系统训练不等于大运动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0:03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11月11日乌鲁木齐报道 新疆主场打破八一不败神话的这一天,乌鲁木齐的太阳起得晚,下得也晚。

  上午九点半,红山上的宝塔才刚刚有一层红晕,初冬的风还带着夜里的清冷。街上开始热闹起来,红山体育馆周围却很冷清,一辆画满了篮球运动员的大客车停在馆外,孤零零的。车身上写着“新疆广汇乌啤飞虎篮球队”,正中是球队大合影,一个老人和一个中年人端坐中间,身边站立着两排队员。

  九点半,不过是北京的七点半。因为乌鲁木齐时差比北京晚两个小时,却用北京时间,所以这座北疆都市在这时候刚刚天亮。乌鲁木齐小一半的人方才出门,小一半的人还在迷朦着眼睛刷牙洗脸,小一半的人仍旧睡着。而那辆大客车,已经把一群篮球运动员送进了球馆。

  球馆的每一道门都用软锁锁着,但顺着门缝可以看到队员们在练快攻。那个飞奔上篮的大块头,就是巴特尔;场边的塑料椅子上,坐着车身合影上那个老人,那就是蒋兴权,大家当面尊称“蒋指导”,背后叫“老蒋”,也是尊称。

  晚上只睡了两个小时,没事儿。

  这时候距离新疆广汇队打完江苏、从南京飞回乌鲁木齐,只有9个小时。老蒋坐在椅子上,右手揉着腰说:"我们从南京飞到银川,两个多小时,先停一下等了四十分钟,再上飞机到乌鲁木齐,又是两个小时,昨天晚上到的时候,已经11点了。"

  老蒋记错了,他们头天晚上---或者说这天的凌晨12点半,还在地窝铺机场等行李。老蒋接着说:"回来先让大夫做理疗,然后我自己看上海队的录像,睡下已经3点,我5点多就醒了。晚上只睡了两个小时,没事儿。"他边说边盯着场上训练的队员,脸上看不出疲色。助理教练刘铁后来说,老蒋现在喜欢吃素,吃地瓜(红薯),精神好着呢。

  老蒋坐了一会儿,就站起来到场边,手还是扶着腰,微微地来回转。"上次在济南,早上起来洗脸,腰又抻了,"他站了一会儿又坐回塑料椅子上,"老站着不行,站一会儿就得坐着。"他说,济南当时变天,旅馆没开暖气,一冷就不行,"我年轻那会儿,一天站八九个小时都没问题。"

  老蒋的腰的确问题很大,场边站着指点训练没事,一出球馆就看出来了。记者准备跟车去广汇的基地看看,起初以为那辆黑色越野车的副驾驶上没人,一上车才发现老蒋"躺"着。他把靠背几乎放到底,靠在后排的皮座儿上,只有这样躺着才舒服。在基地食堂吃饭,老蒋先到一边洗手,不料陶瓷水盆没安好,晃悠着眼看要倒,老蒋直着腰,两腿微微弯着,用这样尴尬的姿势一边洗一边吃力地要扶住水盆,就是不敢弯腰。"我在

医院躺了五十多天呢,"他说,"本来要做个手术,后来想想还是不做了。"

  这头几场比赛,得赢下来,然后再慢慢试年轻的。

  在红山球馆的地板上,12名队员围成一圈,由新队员吴龙喊口令,做拉伸放松。这12人,真正大牌的是大巴,脸熟的有金力鹏、徐国羽中、薛玉洋、木拉提和外援

杰克逊,因为他们是新赛季新疆广汇最常用的六个人。

  老蒋以培养年轻球员出名,早年的"黄金一代",后来的辽宁和浙江,都打上了"蒋记"烙印。可就是在这支他曾带过的新疆队,老蒋前几战一反常态地只用六七人轮换作战,对辽宁那场,大巴一分钟都没歇,打满53分钟。

  其实老蒋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但他有自己的计划。"替大巴的人,就是买吾兰,"他说,"但起用年轻人不能急。赛季开始吧,这头几场比赛,得赢下来,然后再慢慢试小的。你上来就用小的,一输球,他自信心就没了。你着急用他,受挫一次,他没了自信,受挫两次,这个人就完了。"

  新疆广汇报了15个人,小一半是生面孔,留了12个,三个下放到二队。按老蒋的意思,上年轻人还没到时候。"这地方找人太困难了,"他说幸好二队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办了一个培训计划,可以从中挑人,"这个张术就是,还有李鹏飞、李白金,他们报上名了,在二队练。现在新的就是这四五个人,明年打完这个比赛再找几个。"

  地板上一片寂静,只有吴龙喊着口令,包括大巴、杰克逊,都在认真地做着拉伸,安静得像学校里在上课。

  那玩意儿像吃饭一样,不能今天饿一下,明天饱一下。

  因为只是适应性训练,头天刚赶完夜路,晚上还要比赛,老蒋基本不指点,连刘铁都很少说话。刘铁说,虽然大家晚睡,但早上7点多就起了,把老蒋看完的上海队录像给大伙儿看了一遍,录像演的是刘炜绝杀那场。

  很少有CBA球队像新疆广汇这样辛苦,可是老蒋认为自己背着大运动量训练的"恶名",那是篮球圈对他的误解。"说到这个训练,他们老说我,你练辽宁练多大量?"他不认为自己把辽宁的小队员练垮了,"我不是量大,而是比较系统,总是能保证系统。那玩意儿不能像吃饭一样,今天饿一下,明天饱一下。"

  老蒋平常不辩论,不解释,不理会,所以都在传说老蒋"大运动量"。这次他说到了"大运动量"的源头:"有这个说法,还是在杨伯镛当二司司长的时候,我带国家队,那时候没有篮管中心。我们在训练局,所有运动队一大早起来,都要上田径场,跑3000米。那时候上面都要来检查,你不跑不行。你现在去问问浙江那批队员,我到那儿,从没进过田径场。"

  "缺练",这是他对年轻球员基本功差的精炼概括。"现在这帮小孩,身体条件都不差,"老蒋说,"两米的,小两米的,都不错。他们的身体条件,比我们那会儿好多了。这些小孩基本功抓一抓,把他们的自信心逗起来,打球有那股劲,不差多少。"他还举了个例子:"天津那几个人,包括那个到广厦打球的张什么(张楠)……那一批,刘浩啊,李岗风啊,刚刚打上乙级,队伍就解散了。我把他们组织起来,打决赛的时候和八一队拼得也是不分上下。这帮小孩有那个劲儿。"

  训练场上的广汇队员精神十足,分组练三线快攻,大巴、金力鹏和官秀昌一组,三个人跑得虎虎生风。那个飞奔的大巴,完全不像33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