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玉栋"两点一线"简单生活 篮球之余茗茶电视相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09  体坛周报
刘玉栋"两点一线"简单生活篮球之余茗茶电视相伴



  记者刘骁晋江报道 “等会儿练完,到我屋里泡茶去,”走出力量房,刘玉栋说。

  “你在哪个房间啊?”记者问。

  “就是那个,阳台上挂着几条毛巾的那个。”顺着老刘手指的方向,福建队球员宿舍四楼上,一个挂着一些衣服和毛巾的阳台映入了眼帘。“我住403,”刘玉栋说。记者正望着刘玉栋房间的窗户,他已经快步走进了球馆训练去了。

  两点一线很轻松

  来福建队已经快一个月了,老刘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虽然第二次复出对他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一个月下来,刘玉栋已经喜欢上了现在的生活。他有一个简单而又充分的理由:“现在我就是觉得简单轻松了很多。”

  刘玉栋现在的生活真的是简单得很。有一个词叫做“三点一线”,对于现在的刘玉栋来说,生活已经是“两点一线”了。哪两点?球馆和房间啊!

  “我现在也没有以前那么多应酬了,只剩下训练比赛和休息,”训练结束后,老刘边走边说,“所以,现在我休息得特别好,睡眠质量也非常不错。”

  “是因为你心态轻松了吧?”记者问。“嗯!”老刘点了点头。说话间已经来到了他宿舍的门口,老刘掏出钥匙打开大门。刘玉栋在福建的住所展现在眼前。

  以前八一队住在海军三招的时候,刘玉栋与李可同屋,房间小得很,两个大个子在房间里根本转不开身。后来他做了领队,分到了自己的房间,可又显得太空。接下来的一年,八一队搬到了云海酒店,虽然也是单间,但房间却不是很大。现在老刘的房间,仍然算不上大,但却显得很温馨。

  “来,进来看看,”刘玉栋说着先走进了房间,“怎么样,我这儿也是一室一厅,还可以吧?”说这话的时候,老刘脸上带着一丝满意的微笑,很明显,他很喜欢这里。环顾四周,403房间果然像刘玉栋说的,是个套间。但卧室和“

客厅”各有一张床,自然也就变成了“两居室”。

  “我一般睡在外面,可以看电视,”说着,老刘坐到了“客厅”里的床上,开始用冰袋敷脚,“有时候也睡里面,这里真的不错,空气好啊,也挺安静的。”

  “客厅”里还有一张小沙发,很简单的那种。沙发前面有一张茶几,上面摆着茶盘,这可是刘玉栋的生活必需品。沙发对面,是一个放东西的小橱和摆电视机的桌子。24寸的电视在这个小厅当中已经显得有些大了。这里就是老刘活动的主要空间了。

  在通往门口的过道旁,摆着一台饮水机,靠墙的地方是一排大柜子,这是每个球员房间都有的设施。与酒店一样,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虽然房间里的墙都是简单的白墙,但这个小套间已经让刘玉栋非常满意了。

  里面的卧室比外面的厅要大很多,落地窗外面还有一个阳台,老刘洗好的衣服、毛巾等等就挂在阳台上。不过刘玉栋更喜欢在外面的厅里活动,因为这里有电视,还有他喜欢的茶具和茶。“现在我哪儿都不去,晚上没事了,就在这里泡茶,看电视,挺好的。”

  专家级品茗高手

  坐在床上歇了一会儿,老刘对跟着进来的“助理”黄惠宁说:“来,帮我们泡点儿茶吧。”这位助理是刘玉栋的签约公司匹克专门派来帮老刘打理一些日常事务的。据黄惠宁讲,他的主要任务是帮老刘应付众多媒体。接到老刘的“指示”,“黄助理”开始烧水泡茶。

  “我到哪儿都得喝茶,这你知道的,”老刘靠在床上说,“我这儿可都是好茶,都是朋友送的,等会儿给你喝一泡最好的,来,先尝尝这个。”说着,刘玉栋端起了桌上的小茶杯,一饮而尽。说到喝茶,刘玉栋显然算是专家级的,至少在运动员里是这样的。福建人都喜欢喝茶,铁观音就是他们的最爱,老刘也是如此。每次跟他聊到喝茶,他都会侃侃而谈,而且一定要展示一下他收藏的好茶叶。

  “你看,我还专门买了一个冰箱,”老刘顺手一指。在摆电视机的桌旁,立着一个灰色的小冰箱,打开一看,果不其然,里面储藏的绝大部分都是茶叶。“这个冰箱我买亏了,”老刘摇头道,“本来可以再便宜三百块的,这个冰箱也就应该是七百块左右,我花了一千多。”

  老刘坐了起来,继续喝茶。“怎么样,这茶还行吧,这是五百块一斤的,我还有更好的,基本上都是朋友送给我喝的,他们知道我喜欢喝茶,经常送我茶叶,”老刘说着下床打开冰箱,“哟,又被他们顺去了一些(队友们),经常有人到我这儿拿茶叶。”

  谈笑之间,吕晓明走了进来,老刘忙招呼:“来来来,坐下喝杯茶。”吕晓明坐在了沙发上,也端起了茶杯,呷了一口,慢慢品味着。品完,他放下茶杯摇摇头说:“这茶不如昨天晚上你给我喝的那个好,那个茶,我喝完了都睡不着了。”听完这话,老刘笑了:“什么?这个就是昨天那种茶!”晓明听完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在位专家面前,这次他有点儿班门弄斧了。

  刘玉栋就是喜欢茶,在宁波的时候,海军三招后面有个茶店,也是福建人开的,老刘每天都要至少去上一次。一喝就是一个多小时,一边聊天一边喝茶,对他来说,这简直是人生最大的乐事。现在回到福建,喝茶的地方更多了。不过首选的还要数龚松林和女友肖路茜开的“松林茗茶”了。

  “我有空的时候会到松林那边去坐坐,喝喝茶,”老刘说。刘玉栋和龚松林可不是一般关系,当年龚松林从福建队去新疆队打球,就是刘玉栋推荐的。而老刘作为福建出来的球星,也是龚松林的偶像。更有意思的是,龚松林的女友肖路茜,是前福建队教练肖光弼的女儿。肖光弼也正是二十年前刘玉栋的授业老恩师。

  晚饭后,又回到刘玉栋房间里,等着看八一队与广东队的揭幕战。刚进屋,龚松林的女友肖路茜来了。老刘一看到她,马上说:“这不是肖总吗,快来,一起泡茶喝。”曾经是羽毛球运动员出身的肖路茜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茶专家,无论是泡茶还是买卖茶叶,她都是行家。说话间,一股清香扑面而来,这是老刘所说的最好的茶散发出来的清香。

  “我就说这茶好吧,一泡出来满屋都是香味,”老刘满意的点头说到。“的确不错,”肖路茜说,“现在我对茶也有点儿研究了,经常要去山上收茶,每天都要尝很多茶……”说着说着,俩人聊起来怎么品鉴茶叶来了。

  电视成了最大消遣

  喝茶、聊天、看电视,刘玉栋这就是刘玉栋在房间里做得最多的事情。电视机后面的墙上有一个宽带接口,但刘玉栋这次来福建,连手提电脑都没有带来。他告诉记者:“我这次根本就没想带电脑来,不能上网,这样省得分心,我现在想的就是打好球。”

  老刘是个很简单的人,他也喜欢简单的生活。复出之前,老刘有空了就上网看看新闻,他特别关注CBA的报道,但是现在,他为了专心打球,干脆不上网了。于是,电视也就成了他最好的伙伴。靠在床上,拿着遥控器,刘玉栋开始搜寻自己喜欢看的节目。现在晋江的电视台安装了数字电视,有很多电视节目可以看。老刘一个频道一个频道的翻看着。终于,他把电视节目定在了一个叫做“健康频道”的频道上。画面里,著名演员何赛飞正在做一档

美食类节目,老刘饶有兴致的看起来。

  “要说这个演戏的就是厉害啊,他们那可都是真本事,一点点磨练出来的,”老刘感叹道,“不像现在一些唱歌的,根本没有什么基本功。这就像那话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说这话的时候,老刘微微的点点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似乎也正映衬了刘玉栋自己。他精准的投篮,正是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练就的。一晃现在老刘已经是快四十岁的人了,而他的基本功还是那么扎实。

  “她已经不小了吧,”老刘指着电视上的何赛飞问记者,记者点头。“她的演技不错,这就是基本功啊,”老刘接着说,“现在我也算是CBA里最老的了吧,哦,对了,还有吴乃群,他比我大几个月。”

  “还有单涛呢,”记者说。

  “哦?单涛还打呢?他现在在哪个队啊,他是比我大,”老刘说。

  “他在山西,”记者告诉老刘。刘玉栋点了点头接着说:“想我们,打了这么多年球,不打球干什么呢,我都打了二十来年了,不干篮球,干什么呢?我估计啊,到明年联赛,我还能掉十几斤,到时候可以打得更好了。现在我就准备对付那些内线的‘大胖子’了,要不养这么多体重干吗呢?”说完,老刘笑了。笑得很轻松,也很开心。

  这就是刘玉栋现在的生活,喝喝茶、看看电视、聊聊天。

战神复出了,但这一次,他如此轻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