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面对NBA扩张中国篮球需自强 姚之队号召力不如骑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5:37  龙虎网-南京日报

  1979年,华盛顿子弹队来华与中国男篮进行了两场表演赛,这是中国篮球和NBA的第一次“亲密接触”。28年后,中国球迷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NBA比赛。当骑士队和魔术队昨晚在上海滩引爆旗忠森林体育城时,一场名为“2007年中国篮球发展高峰论坛”的会议也在这座城市召开。看着NBA大把地从中国球迷的口袋中捞钱,中国篮协也开始思考:在NBA加快全球扩张的浪潮中,中国篮球应该如何发展?

  推广有术 NBA扩张加速

  2004年,斯特恩和姚明第一次把NBA季前赛带到中国,从那时起,NBA在中国的商业扩张开始全面加速。3年之后,NBA把他们的成功印在了这次中国赛的宣传手册上:他们自称已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联赛”。对于这个说法是否准确,这里暂不讨论,单从商业运作上来看,NBA在中国的成功无疑是巨大的。据NBA官方统计,在中国的3亿篮球爱好者中,15到24岁的群体中有83%是NBA球迷,2006—2007赛季收看NBA电视转播的中国球迷高达12亿人次。短短3年的时间,NBA签下了20家中国地区的合作伙伴,所有可与运动领域结合的一线品牌,几乎都被其收入囊中。今年的NBA中国赛没有姚明,但中国球迷的热度却丝毫未减。单单是新一代巨星勒布朗·詹姆斯的名头,足以让球迷们解开荷包,花大把钱购买球票。没有姚明的NBA中国赛依然能达到一票难求的轰动效应,而有

小巨人压阵的
中国男篮
热身赛却鲜有爆满场面,这一反差,更能说明NBA在中国推广品牌策略的成功。

  发展之路 中国篮球需“自强”

  美联社曾经报道称,NBA去年从中国赚走了5000万美元,对于这个数字,参加篮球发展高峰论坛的NBA全球业务总裁海蒂轻描淡写地表示:“这只是小钱而已……”不久前,曾经帮助摩托罗拉和微软两大公司在中国取得巨大营销成功的陈永正,被NBA任命为大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这一人事变动,更加昭示出NBA在中国扩张的“野心”。

  这些问题,中国篮球自然看在眼里。自从中国篮协推出“北极星计划”起,便一直在探索中国篮球的发展之路,CBA联赛也想尽办法向NBA靠拢,市场开发、商业宣传、球迷互动……然而,种种尝试的效果最终不温不火。面对NBA的全面“入侵”,中国篮球需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尽快提高自身联赛的水平。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篮球发展的契机,在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看来,中国篮球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如何,对于CBA今后的发展有决定性作用。而在篮球人才方面中国并不欠缺,仅在中国篮协注册的球员,身高在2米10以上的有60人,“所以,关键还是看我们自己的发展。”李元伟如是说。

  南京日报记者 朱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