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梦:刘炜 南方人北方人真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3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在编辑会上将选题上报之后,“刘炜”的名字仿佛在会议室飘过一般不留痕迹。看来前几期的问卷之所以备受好评与问卷本身关联不大,被采访人才是关键因素:够不够话题?够不够争议?够不够关注?

  作为一个篮球大佬,刘炜无可争议,即便是一些球迷的质疑,也仅仅是出于为自己偶像争夺国家队后卫一职的一种无理论依据的吵闹。在国家队中,他是一号位上的绝对主力,但却常常被耀眼的内线掩盖光芒:在俱乐部中,他是肩扛重任的全队核心,但是这座城市却把更多的关注给了姚明和刘翔。即便他足够成功,足够优秀。

  媒体对于刘炜的印象,与对于姚明的印象一样,莫衷一是。

上海人总给人世故练达的感觉,似乎所言所行都和利益相关。但刘炜给我的感觉与姚明不同,更多时候像是一个北方男人,也许是在国家队泡太久的缘故,有一些憨厚,有一些豪爽,快人快语的直肠子,哪怕你是一个和他不熟的人,只要是他感兴趣的话题,恨不能卷起袖子和你大侃特侃。但这不代表他不细腻。在他的情感世界中,坦言把父母看得最为重要,在问卷中你可以发现很多与家庭有关的回答。算是一个在朋友和家人之间懂得平衡取舍的男人。

  作为记者,电话采访是最为普遍的采访手段。我曾经面对过很多因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原因拒绝采访的案例,实习的澳门小姑娘在谦卑地提出采访要求后居然遭到对方的破口大骂,原因仅仅是这名国手当时心情不爽。给刘炜电话完全没有任何顾虑,只要你礼貌地提出,他绝对不会给你留下任何的心理阴影,我现在很后悔没让她去采访刘炜,导致一个实习生过早染上了采访恐惧症。在天坛公寓门口偶遇过一次刘炜,当时他正和几名上海籍的球员外出吃饭,迎面而来一位篮球记者,寒暄之后这记者不请自去地跟着他们去了饭店,蹭了一顿日本料理,可见刘炜实在不会拒绝人,算是一个性格弱点吧。

  媒体采集到的常常有这三种话:假话,套话,官话。刘炜的问卷很真实,是一次有意义的采集。

  他的博客也很真实,亲力亲为,从不找人捉刀代笔,很多生活的花絮和感想,可以常去看看。本期主持:田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