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玉栋成CBA转会复出第一人:俱乐部不是慈善机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2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刘伟晋江报道 “坐,随便坐,自己拿东西喝。”

  晋江市体育中心运动员宿舍403房间,刚洗完澡的刘玉栋一身便服。给我开完门后,大栋径直走向冰箱,拿出一大瓶油切麦茶和两个冰袋,轻身上床,伸直双腿,将冰袋放在膝盖上躺好。一大口冰茶下肚,我们的谈话就此开始。

  《篮霸周刊》:退役后复出再转会,这是CBA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是什么原因使你作出这样的决定的?

  刘玉栋:其实我退役这两年来,每年联赛结束,都有很多方面联系我复出再打打。前两年刚退下来时,因为伤病比较多,人比较疲惫,再加上八一队方面也很需要我做一些教练和领队的工作,所以我也没有多想。

  但是由于自己对篮球的热爱,在八一队当领队的这两年,只要有时间,我都会保持一些训练,除了体重有所增加以外,心理和身体的状态都还控制得比较好。而且因为我是福建人,每年过年回家都会和福建队的许多朋友聚一聚,在这期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非常希望我能回去帮一把。两方面原因双重作用,最终使我作出了这个决定。

  《篮霸周刊》:你这次转会复出的过程曾经一度峰回路转,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最终是如何解决的?

  刘玉栋:的确如此。大家都知道,因为就像你所说的,这是CBA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例子,而且由于我所在的八一队俱乐部性质比较特殊,再加上我自己的军人身份,为这件事的操作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

  但是福建队包括福建省体育局,晋江市委各方面始终都很有诚意和耐心,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和篮协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八一队领导对我个人意愿的尊重,最终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在整个协商过程中,考虑到我是福建人的原因,八一领导最终同意我只能是转会到福建队,其他球队,无论多大的代价,一律免谈。

  《篮霸周刊》:当这件事尘埃落定之后,关于你这次复出的年薪问题就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刘玉栋:这是一个价值的问题。俱乐部又不是慈善机构,不可能因为你名气大就随便花钱,肯定要根据你在场上的能力来衡量你的价值。而且我并不是为了钱才复出打球,就像刚才跟你所说的,一直都有许多俱乐部开出相当不错的价码邀请我去,但我最终选择了福建。可以保守地告诉你,我的年薪连400万的一半都不到。

  《篮霸周刊》:以前你在八一队时,一直都是得分的重点,但福建队是一支强调速度的球队,你觉得自己能否适应球队的节奏?

  刘玉栋:我觉得问题不大,比赛是一个节奏问题,快和慢都是相对的。快慢不仅指的是攻防转换的速度,更重要的是你在场上的判断,你必须在明确战术和了解场上形势的基础上,在最短的时间里作出最合理的动作,这才是真正的快。

  《篮霸周刊》:之前你无论是效力八一队还是代表

中国男篮都取得过非常辉煌的成绩,在这个年纪选择在一支CBA中游球队复出,你有没有担心过,如果福建队在新赛季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自己会感到失落?

  刘玉栋:不会,我不是完美主义者。当然谁都有追求完美的想法,但我以前代表八一和

中国队的时候的确取得过一些成绩,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我选择复出的首要思想,就是把过去的成绩抛在脑后。冠军啊,王朝啊,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打下来的,无论是八一队还是广东队也都是依靠那么多人经过多年的努力才走到今天的位置。

  福建队肯定也想拿冠军,但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在比赛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所要做的就是,尽快适应球队的体系,努力把自己的作用最大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