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元伟:中国男篮职业化不成熟 08年之后迎接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8:05  篮球先锋报

  赶到上海出席10月15日"中国篮球发展高峰论坛"的李元伟,14日就已经无比繁忙,在这位中国篮球掌门人的心里,不仅装着2008年奥运会完成任务的近期目标,还有2008年之后中国篮球何处去的长远规划。

  《篮球先锋报》:对中国篮球市场来说,你认可“后08时代”这个概念吗?

  李元伟:这是一个客观存在,不是谁提出的事实。奥运会结束以后,政府还能加大投入吗?所以2008年奥运会以后,中国篮球面临着一个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职业化的局面。

  欧洲似乎正在上演一场“

三国演义”———FIBA欧洲、欧冠(EuroLeage)、NBA都在争夺那里的市场,2008年以后,中国是否面临相似的局面?

  我认为中国的篮球市场足够大,和欧洲完全不一样。NBA为什么要采取现在这样的国际化战略,就是因为它上升乏力,在美国国内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或者饱和,甚至有些萎缩,和橄榄球、

棒球相比NBA并不占绝对优势。对欧洲来说,它的市场还不完全统一,是许多分散的国家的优秀球队组在一起,而且足球在那里是第一运动。而中国太大了,并且是一个统一的市场,所以我说中国有望继欧洲之后成为世界上又一个新兴的职业化蓬勃发展的篮球市场。

  但外国篮球势力的进入似乎同样不可避免,中国篮球怎样应对?

  因为中国篮球市场足够大,所以从中国篮协或者篮管中心的角度讲,还是讲“共赢”。中国篮球现在面临两个层面的竞争,一个是和国际篮球发展的竞争,另一个在国内,是和其他运动项目的竞争,所以我们对国外的篮球机构和资金,还是抱着一种开放的态度。

  这意味着中国篮球已经确定了对待NBA的方式?

  我们现在的发展理念是———明天篮球论坛上于再清(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会讲到———“国际视野,本土纵插,中国道路”,另一个理念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发展”。对国外机构的进入,我们追求的是开放、合作、共赢。竞争是好事,它本身对中国篮球是一种压力,同时是一种动力。对于国际上的篮球势力,我们对待的方式可以有两种,一种是全面防御,另一种是通过一定方式合作,显然前一种是不行的。以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仅凭现在和盈方这种合作是远远不够的,不可能很快开发这么大的市场,如果NBA能够进来,利用他们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在某些领域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合作,对大家都是好事。

  NBA曾提出在欧洲想搞一个“子联赛”,就是把欧洲的优秀队伍联合起来,用NBA的方式办一个欧洲的联赛。他们会用同样的方式进入中国吗?

  这种合作只要大家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谋求合作共赢,不是你吃掉我,我吃掉你。“欧冠”有这种担心,我认为在我们这里不会出现。因为现在NBA并没有提出他们的方案,他们提出办联赛只是一种战略设想。但他们必须和中国篮协合作,不合作是不可能的。

  NBA这样的外资机构会不会对中国篮球的体制产生冲击?

  你看其他经济领域,WTO进来以后,一开始我们很多民族企业都担心会垮掉,但现在实践都证明,WTO促使了我们民族企业的整合,我们整个经济面貌是好的。

  所以中国篮球已经做好了2008年以后迎接大改革大开放的准备了。

  中国的体育改革虽然相对滞后,但2008之后会怎样?这个不好说,但是你看这种趋势,整个社会这种开放的局面说明,2008以后给中国体育改革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基础工作,我想2008年以后中国篮球会迎来很好的局面。

  您所说的基础工作包含哪些方面?

  我们现在所做的基础工作,包括联赛的职业化改革、群众篮球活动的推广、篮球市场的开发、篮球文化的建设等几个方面,现在这些工作刚刚起步,如果都能做好,我认为未来中国篮球的快速发展的每一步都可以提高不少,缩短很多时间。

  如果把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起步定为1,篮球市场的完全成熟定为10,您认为现在已经到几了?

  最多到3。我上面说的每一部分,其实都可以拆开做一篇大文章。改革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如果我们经济实力强大,都可以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但这一定要通过深化联赛的职业化改革才能做到。你看我们整个赛季的推广费用,不如NBA这一场比赛(中国赛)的推广。所以我们和NBA不是处在一个平等的竞争层面。NBA进来以后,如果双方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我认为非常好。但如果谁想吃掉谁,我认为这个问题很大。

  NBA似乎也想在中国有更大的手笔,最近刚刚任命微软前CEO陈永正为中国区的CEO。

  我今天下午和陈永正刚刚见过。我认为陈永正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不会比前面几位更多。陈永正想在中国获得成功,但他是一个篮球圈的外人,他明天才刚刚上任。根据他的经历,他非常明白他的处境。但他的上任对NBA在中国的推广有积极意义。陈永正在摩托罗拉、微软都做过,他说NBA在中国现在的局面,和他当初在那两个公司刚刚上任的时候有相同的地方。关键在于沟通。2003年我刚刚回到篮管中心时,对(NBA的)邓文光和马富生都提出,希望他们能和CBA合作,但他们当时没有这种考虑。现在他们想做了,但盈方已经在做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