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篮拉练以08名义走穴? 姚明:不要再折腾我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6:05  三秦都市报

  2007年的夏秋之交,中国男篮像一只疯狂的老鼠一样东奔西跑,终于,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他们延续了35场的系列热身赛终于告一段落……13胜21负1平的战绩并不尽如人意,不过,更重要的是,这次阵容并不完整的备战拉练受到了广泛质疑———

  1500万美元让男篮“折腰”

  整个夏天,中国男篮在不停地打热身赛,其密集程度堪比上赛季CBA联赛———从今年6月底开始至今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盈方公司共为中国男篮安排了35场热身赛,行程远至美国和欧洲,平均每3天就有一场比赛———缘何如此?

  很显然,这其中的核心问题仍然是一个“钱”字———据悉,中国篮协已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将男篮三年的商业开发权卖给了盈方公司,而由于盈方公司过于追求商业利益,中国队的比赛对手多是一些并无锻炼意义的对手,而且赛程安排的也十分紧密,这让中国队整个夏天都在疲于奔命到处打比赛。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还没来得及解决,第二场比赛又如风而至,当备战即将完成的时候才发现,以前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就一直在抱怨中国男篮在犯同样的错误,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时间去解决在之前的比赛中曾出现的错误。

  姚明曾抱怨说,中国队以赛代练有问题,赛程太密了。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姚明的“弦外音”:在2008奥运会前一年,中国男篮不应该以这样的节奏奔波于商业比赛。但实际上,自从姚明在NBA联盟取得较大成功之后,商业比赛就成了中国男篮每年夏天的一大特色。以前是中篮公司,现在是盈方公司,每个夏天都会为中国男篮负责安排一些热身赛,并用这些比赛去赚大钱。那么,中国男篮到底热了身没有或者备战的效果如何?谁会管这些,最起码,已经给中国篮协掏了1500万美元的盈方无暇顾及。至于中国篮协,正所谓吃人家的嘴软,他们只能任人家折腾中国男篮了。

  姚明呐喊:

  你们不要再折腾我了

  中国男篮一个夏天的东征西战,可以说让球员怨声载道,甚至连一向很顾及自己形象的姚明也公开表达了对这种安排的不满———“十一”黄金周前姚明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机场发生的“争执”不但迅速成为焦点,也将这种不满公之于众……

  9月30日晚,中国男篮对阵

意大利贝纳通队,这是中国男篮在本月打的第8场比赛。而在这8场比赛过程中,中国男篮转战了8个城市。于是,9月29日下午在上海虹桥机场,一点征兆都没有的一场“争执”便发生了———据说,身为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的姚明当时向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请假,去参加特奥会开幕式的彩排,并保证会在30日下午比赛之前赶到。据悉,由于在交谈的过程中,姚明引来球迷的围观,姚明便和胡加时到机场的休息室谈时间的安排。但半个多小时之后,姚明首先从休息室里走了出来,姚明出门时还朝里面喊了一句:你们以后不要这样折腾我了。很显然,谈判的最终结果以姚明失败告终,姚明随后登上了国家队的大巴,与球队一起赶往昆山。

  其实,最近7场比赛打下来,姚明与球队的磨合已经差不多了,按理说国家队没有理由拒绝姚明推迟归队的请求,毕竟姚明并不是不参加这场比赛。很显然,中国男篮有自己的难处———国家队到昆山之后,肯定要参加很多活动以及晚宴,而在这种情况下,活动的出资方一般都会要求姚明出席的,如果姚明不在,中国篮协无疑就毁约了。因此,姚明还是不能不被“折腾”的。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吴浩东采写

  “暴走”引发三大“后遗症”

  “后遗症”之一

  众球员疲劳不堪

  3个月打35场比赛,平均下来3天一场比赛,这样的比赛强度丝毫不亚于联赛,甚至比很多一周一赛或者一周双赛的联赛强度还大。在这样强度的比赛状态下,队员很难一直保持很好的状态,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等人的状态下降就是最好的例子。

  “后遗症”之二

  训练时间没保证

  今年夏天的比赛过于频繁,相反训练的时间却并不多,但是对于中国男篮而言,这种以赛代练的做法并不是很有效。在比赛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中国男篮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在训练中纠正,相反在一项比赛之后,紧接着又是另外一项比赛———就像姚明说的一样,没有时间来消化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一味地打比赛对中国男篮并不利。

  “后遗症”之三

  赛事频繁伤病多

  今年夏天中国男篮一共打了35场热身赛,平均3天一场比赛,不少老队员的体能状况出现了问题,而频繁的比赛令他们的身体也出现了大状况———杜锋、朱芳雨、李楠、陈江华、王治郅都先后出现伤病问题,而这些伤病也大大影响了中国男篮今年夏天备战的质量。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吴浩东采写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