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恺撒07年备战如坐针毡 尤纳斯遭遇中国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9:12  篮球先锋报

  连尤纳斯都坐立不安,中国三大球的洋帅,还有哪个能稳坐钓鱼台?

  几乎在同一时间,福拉多接任中国男足主帅,多曼斯基被巴西猛灌四个球,而尤纳斯在马德里对来自立陶宛家乡的记者狂吐苦水。欣欣然,悻悻然,惺惺然,从兴奋到愤怒到恍然大悟,三种表情三种状态,也是洋帅在中国必须演奏的“三部曲”。>>>老尤发泄不满:早想离开中国 阿联孙悦都是我发掘

  尤纳斯和其他洋帅之不同,在于他还未经历大赛失败的惨痛,就已经心灰意冷。他所经历的所有的中国问题,足球洋帅早就经历过,困境有过之无不及。然而从施拉普纳到霍顿到阿里汉,哪个不是大墙小墙撞到头破血流,才认命,才滚蛋?可是从尤纳斯所谈,可以看出他早已萌生退意,若不是与篮管中心那纸合同“找不出漏洞”,他早就撤摊走人,不管中国篮球这点鸟事。

  在中国三大球历史上,真正功成身退的洋帅只有两个,先有米卢,后有哈里斯,但球迷都清楚,他们没有搞得屎尿一身,多少有点走运。哈里斯执教一年,真正和大家呆在一起,只有几个月,很多时间尤纳斯在管着,最后连老腰都扭了,下不得床。所以尤纳斯在

中国男篮泡的时间,已经长达三年。在中国当洋帅,一年就足够让你头疼,现在老尤度日如年,恨不得明天就打奥运会。

  不过老尤身在“福”中不知“福”,当初他低估了在这里当洋帅的困难,现在又夸大了困难。中国篮球,和足球不一样。中国篮球有相对务实的领导人,不乱提口号,不轻易改变目标,极少对技术问题指手划脚;中国篮球有相对单纯的媒体环境,不立山头相互攻讦,不打棍子高喊“下课”,不挖隐私,更不派女记者形影不离;中国篮球还有相对老实的球员,没有大佬发号施令,没有帮派互下黑脚,也不赌球,顶多偷个懒,喊一下疼。

  霍顿和阿里汉他们,如果有老尤这点环境,早就上潭柘寺烧香了。坚定不移地使用外教,这是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反复强调的政策;在老尤发牢骚时给予安抚,为他更换助理教练班子,这是主管国家队的副主任胡加时的务实举措。在中国的篮球媒体上,也从未出现“倒尤”和“挺尤”之争。但一个夏天下来,尤纳斯日日芒刺在背,如坐针毡,屁股下的椅子好像随时会被抽走。他不懂中文,他的世界太小,朋友太少,中国为数不多的英文报章和网站中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让他以为天要塌下来。

  真正困扰老尤的问题,并非中国篮球特有,其他项目尤甚。中国体育正处于一个历史转折的关口,政治任务和市场经济并存,形成双重压力,篮球不能例外。中国篮球还有一个姚明,无论在战术作用还是影响力上,都超过其他项目的任何球星,这本是个优势,但老尤恰恰困扰于这种优势,把姚明的“惟一性”看得过重。其实姚明也身不由己,他既要应付各种政治和商业的活动,又要躲避商业比赛的纠缠,惟一没有说出口的话,是“我只想打有利于国家队备战的比赛,不想打无聊的商业比赛”。老尤和姚明没有深入的沟通,互相不知道对方的需要,国家队因为没有姚明而白过了一个夏天,老尤便把怨气撒在姚明身上。其实姚明是中国篮球乃至所有大球项目中最好的球队领袖,老尤没有好好利用,反而变成一种负担。

  “国情”,是中国文字中最狡猾的两个字,又是最实用的两个字。当你遇到问题时,“国情”就是一帖狗皮膏药,头疼脑热都归它。可是当你作为一个洋帅在中国寸步难行,说到底还是因为不懂“国情”。到中国当洋帅,不是让你来当鼓动家,作为鼓动家的施拉普纳,早在说出“要像兔子一样跑”的名句时,已经失败了。到中国来当洋帅,先要了解“国情”,再适应“国情”,最后打败“国情”。米卢是这方面的典范,炮弹、美女或广告来者不拒,左右逢源,八面玲珑,最后全身而退。

  和米卢相比,老尤的中国问题还是问题吗?

  新浪-篮球先锋报联合调查:尤纳斯发飙到底对不对

尤纳斯对立陶宛记者大吐苦水,表示早想离开中国,你认为:
1、尤纳斯骂得对,中国篮协夏天安排不当,导致中国队备战没有效果
2、尤纳斯没道理,请洋帅本来就是为了解决中国问题,他应该适应中国的国情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