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旗手王立彬84年曾为奥运换发型 成陕西首名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0:2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报道 从1984年到2004年,从洛杉矶到雅典。

  6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并不是成绩最好的一支队伍,体操、乒羽、跳水等项目均更有发言权,但男篮将士却因为俊朗的外形和高挑的身材,一直出任着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列。而这一扛,就是20年。

  王立彬,这个名字被人们熟知,更多是因为他曾经率领陕西东盛男篮征战CBA,而事实上,他还是中国恢复奥委会合法地位以来的第一任奥运旗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高举五星红旗,最先走进洛杉矶纪念体育场。2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他还将作为陕西省首名火炬手,再次最近距离接触奥运。

  [1984] 为了奥运换发型

  早在出征洛杉矶奥运会之前,王立彬就已经作为旗手,参加了1983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当时正值英国王室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新婚燕尔,他们也来到加拿大"度蜜月",并且列席大运会开幕式。作为旗手,王立彬深感自己压力重大,所以他不断地进行演练、彩排,生怕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池。同时,他也非常注意自己的外部形象,按他的话说,就是"旗手是最能代表一个国家形象的人"。所以,整个开幕式,王立彬无论在举止、礼仪、面部表情等等方面,都给其他代表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总局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年后的奥运会,王立彬也理所当然地继续扛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昂首挺胸地走在中国代表团最前列。

  从大运会到奥运会,王立彬感到身上的压力悄然升级,所以,他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为此,他还特意换了个发型。"当时我的头发很长,而且左右乱分,有时候看着并不清爽,感觉乱乱的,"王立彬回忆起这段历史,犹如一段段电影碎片在脑海中不断重现,"所以在开幕式之前,我就决定到理发店去换个发型。当时没有现在这么时髦,只觉得(头发)往左分的人比较少,所以给师傅说,往左边梳了,结果这个发型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打点完自己的头型后,王立彬就开始在动作方面下工夫了。虽然已经有过扛旗的经验,但这毕竟是奥运会,不容丝毫闪失,所以王立彬仍会利用一些空闲时间,琢磨举旗的要点和精髓。"当时我就一直在想,如何在行进中,能把步点踩好、把旗尽量甩得漂亮一些,"王立彬回忆道,"当时没时间一遍遍彩排,所以只能自己琢磨,因为有一定经验,所以我知道重点在速度,只要速度跟好了,在通过主席台时,把旗尽量甩好,把自己最佳的精神面貌展示给领导,毕竟这是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以来,首次组队参加奥运会,所以只有这样才能最好地展示我们中国人的风采。"

  除此之外,王立彬还向记者透露了当时的一段小插曲。"我还记得,当时跟在我们后面的就是中国台北代表团,但他们放的是他们自己的歌。中国已经不像以前了,老美非常重视我们,当即把他们的音乐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王立彬笑着说,"这个意义是非凡的,因为我们跟老美的关系进展非常快,而且当时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老美这样的举动也表明了他们的立场。当时我觉得,身为一个中国人,真的很骄傲、很自豪!"

  事实证明,王立彬的确给中国代表团开了个好头,那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15金、8银、4铜的好成绩,排名金牌榜第四。时隔28年后,中国强势回归,宣告了中国体育的振兴与富强。

  [2008] 火炬手也是"第一"

  转眼间,24年过去了,岁月的痕迹已经深深印在王立彬身上,他也从一名高大帅气的

男篮队员,转变为西北工业大学篮球队主教练。不过,王立彬仍然心系奥运,前不久,他又接到了一项光荣的使命,那就是作为联想奥运火炬手,再次最近距离接触奥运会。

  "感觉非常激动,1984年,我作为旗手,是新中国的第一个;2008年,我作为火炬手,是陕西省的第一个,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王立彬兴奋地说。

  24年间,王立彬阅历无数,他曾经独自闯荡日本,随后转战中国台湾,在那里,他生活了10年。不过,与其他很多不同,王立彬虽然在外漂泊多年,但他始终坚持,无论到哪里都必须保留自己的中国护照。几经辗转后,王立彬最终于2004年回到故乡西安,成为陕西东盛俱乐部主教练。2007年6月初,王立彬接受了西北工业大学的邀请,成为该校篮球队主教练,下赛季,他将率领一群"娃娃军",征战在CUBA赛场。

  "我在台湾历练了多年,但始终没有放下篮球。不过那里毕竟不属于我,因为我的根在家乡,"王立彬说,"所以一直以来,我都从来没有忘记我的家乡,所以我回来了。"

  接受联想奥运火炬手提名时,王立彬还在昆明,率领西北工业大学男篮参加训练营,得知这一消息后,王立彬即刻动身,日夜兼程地回到西安。活动一结束,王立彬又立刻赶往昆明,期间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王立彬认为,能够代表家乡,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是家乡人民对他的信任,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不像年轻时那样激动了,"王立彬说,"不过,这种祖国荣誉感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经历了很多事情,越来越发觉国家的意义。1984年,我是惟一一名在开幕式上留下照片的中国人,2008年,我又成为陕西省首名奥运火炬手,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