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喜欢变形金刚也爱读史书 大郅想打开生活另一扇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1:41  新京报

  

喜欢变形金刚也爱读史书大郅想打开生活另一扇门

  在德国,只要王治郅碰到诺维茨基,两个人就聊个不停,在汉堡机场,两人抛开队友,相互交流着各自情况,大郅更是将自己的军官证拿给对中国奥运会充满了向往的诺维茨基,而对于诺维茨基来讲,他也不可能在短暂的时间内知道大郅最近发生的所有事情,他也许还不知道王治郅最爱收集变形金刚;机器恐龙是他的最爱;现在正在读《明朝那些事儿》;在冬天,刮着大风下着雪,喜欢一个人去逛逛故宫;诺维茨基更不清楚的可能是,大郅给他起了个绰号———大白兔。

  说爱好:最喜欢变形金刚

  新京报:知道你非常喜欢《变形金刚》,真人版的电影看了吗?

  王治郅:还没看,一直在忙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等过段时间再看吧,我队友有的去看了,听说片子还不错,看的人也很多。

  新京报:队友也喜欢《变形金刚》吗?

  王治郅:其实对我们70年代这样的人来讲都非常喜欢《变形金刚》,小时候就很喜欢看,刘炜在我生日时还送我一个,还有前段时间在北京录制一个电视台的节目,他们也送给我一个“擎天柱”,不仅是我,包括李楠他们都很喜欢。

  新京报:那你最喜欢里面的哪个人物?

  王治郅:力大无穷,又有个性的机器恐龙,还有“飞虎队”、“霸天虎”什么的。其实有些片子我也没看完,100多集太多了,有时没那么多时间看,不过,我认为前面拍的部分比后面的好。

  笑德克:他好像个大白兔

  新京报:这次来到德国,又看见诺维茨基了,上次看到他时是什么时候?

  王治郅:上次见他还是在南京斯杯的时候,当时我们俩也是好几年没见了,但每次看到他还是有点兴奋,毕竟是老朋友不经常见面,总有点那感觉。

  新京报:当时跟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王治郅:嗨,哥儿们,你的头发又长了!

  新京报:喜欢诺维茨基的球迷不少,他什么地方吸引你

  王治郅:就是他的那两颗大门牙(大笑)!又白又长的,看上去就跟大白兔一样,挺可爱的。(笑)开玩笑,开玩笑了,如果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那就是意志力,顽强的“日耳曼战车”啊。而这次见到他也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那样。

  新京报:有很多人拿你与诺维茨基比,你觉得你们两个是一个类型的球员吗?

  王治郅:这个我不好说,每个人打法都不一样,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但他的确是一个很全面的球员。

  新京报:来曼海姆前,在汉堡机场你们聊什么聊了那么长时间?

  王治郅:就是说了一下我们分开的这段时间,各自的变化,他问我孩子现在多大,我跟他说都会骑车了。到德国已经三四天了吧,虽然我们住在一个酒店,但见面的机会也不是很多,在机场是我们聊的最多的一次,感觉很亲切。

  新京报:他说很希望你能够重回NBA,认为你有这个实力。

  王治郅:现在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一晃都是当爹的人了。应该说,这是我现有三十年人生经历当中的一笔财富吧。以前我俩还是一个队的战友,现在再见面就是对手了,我平时老喜欢琢磨这些事,觉得生活还真是挺有意思。

  新京报:你觉得诺维茨基给德国队带来了什么?

  王治郅:人家是MVP,实力在那摆着,他在德国队中的作用不用多说。不过,德国队还是一支实力比较平均的球队,第一场比赛你也看了,好几个球员都能得分,上来的替补也能打,攻击点很多,要不怎么说叫“德国战车”呢。

  闲读书:看历史融合古今

  新京报:记得有一次采访,看到你在机场买了《明朝那些事》,而且你在博客中也提到这本书。

  王治郅:看历史你是旁观者,但是对于现在,你是参与者,小的人物,小的细节其实也可以改变历史。

  新京报:在国家队休假的时候,你也喜欢出去转转,还有人在

长城碰到你,包括还碰到一个非常喜欢你的餐馆服务员与你合影。

  王治郅:这都被你知道了!(笑)前段时间我还去了一趟山海关外的宁远,看到那儿再想想北京,我觉得太可惜了。宁远保护得非常好,是中国保留最完整的古代城池。北京办奥运会,我想如果外国人来了,他们肯定不在意那些高楼大厦,反而是这些有历史痕迹的古城,他们一定非常着迷。可惜北京这样的地方很少很少了。

  新京报:为什么喜欢去看这些历史古迹?

  王治郅:与看书有关吧,看完就喜欢自己去转转,故宫我也去了几次。冬天,刮着风,下着雪,自己一个人去走走,你可以感到古代现代的融合点,心灵觉得特别安慰。也许几百年前,也曾经有一个人站在这里。不过现在也只能在国内转转,国外是去不了了。

  论出国:能去欧洲是好事

  新京报:去欧洲的情况怎么样了?

  王治郅:说实话,如果能够去

意大利那边打球是件好事,欧洲球队一直是
中国队
的最大对手,而且还没人能够真正了解欧洲的篮球,还没有人去那里打过联赛。

  新京报:是不是国内的联赛对你来讲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对手了?

  王治郅:挑战的确不够,阿联今年也将要去NBA了,而我也已经30岁了,NBA的门是我打开的,我还想打开另一扇门,在富有激情的联赛里接受新的挑战。不过,现在还要看篮协和八一方面的安排。

  新京报:你觉得国家队会在奥运会上取得怎样的成绩?

  王治郅:也许08年奥运是我最后一个梦想,而我认为,国家队比较现实的目标就是前八。如果有奇迹,希望能有更好的结果。现在队里的气氛比较轻松,每个人都希望我的激情还在,不管打第几名,享受每一场比赛。

  本报记特派记者田欣欣发自德国曼海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