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元伟:中国男篮防守有进步 伤病成备战最大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39  篮球报

  本报记者谭杰报道

  斯坦科维奇杯最后一天,中国队还剩与美国NBDL大使队的一场比赛,记者与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逃离”冷气十足的澳门塔石体育馆,久“冻”之后,站在高温湿热的室外,还挺舒服。

  《篮球报》:这次斯杯是去年亚运会之后你第一次现场看国家男篮比赛吧,感觉球队有什么变化?

  李元伟:上个月在广东看过一次四强赛,但相对整齐的阵容,这是第一次。最大的变化,就是防守比以前好多了。这次比赛,对方的得分都不高。我们的配合也比以前熟练了,但是有起伏,你看刘炜,对斯洛文尼亚能打得那么好,但是对安哥拉,不行了。

  《篮球报》:今年的集训开始得很早,但好像一直都不是特别系统,你怎么看?

  李元伟:今年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主要是伤病,大郅先去了美国治伤,然后李楠、杜锋、朱芳雨都因为伤病耽误了训练。但这正好给了年轻人机会,这次的斯杯,王磊、丁锦辉都冒出来了,陈江华要是没伤,也会有好的表现。现在我们也明确了,一定要有新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篮球报》:明年呢?如果明年的集训还是这种状况,会影响到奥运会。

  李元伟:伤病的事情,很难避免,现在我们靠增加体能训练,减少伤病。然后就是要有预案,姚明受伤了怎么办,易建联要是去了NBA,也存在受伤的可能,这个需要提前准备出来。

  《篮球报》:现在火箭的情况好像不错,明年的季后赛有可能打得比较远,如果姚明要是明年到6月多才能归队,国家队的训练怎么组织?

  李元伟:姚明是个有爱国心的球员,我们相信他能够尽快归队。

  《篮球报》:二队输球,赛前想到了吗?

  李元伟:输球,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但也不该打成小组赛这样。

  我们对亚锦赛确实重视不够,但二队输给菲律宾也不正常,输第一场球是因为我们没内线,但第二场球打菲律宾,他们也没有内线。二队的人员结构是有问题,带两个后卫显然不够,二队的球员和教练都需要磨练。

  日本那边跟我们手机制式不同,联系起来比较麻烦,他们发过几个短信,具体的情况也不是特别了解,还要等他们回来再总结。

  《篮球报》:去年的时候,一直有舆论压力,要求换掉洋帅,现在换帅的压力没有了,还有其它压力吗?

  李元伟:压力永远都有。二队输球,舆论会批评,这种批评会影响到球迷,然后再影响到方方面面,然后压力就来了。

  我也看到一些评论,把二队输球与CBA的水平联系起来,还有的提“30年耻辱”,把篮球与足球比。这有什么可比的,比什么?我觉得非常牵强。其实,我们需要想清楚,派二队去亚锦赛是为什么?我们是主动放弃,我们在亚洲已经无须证明什么。

  《篮球报》:为了保证今年一队的集训,赛季缩短了,也放弃了亚锦赛,现在一队的情况,你满意吗?

  李元伟:一队收获要有过程。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