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中国男篮美国拉练练出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4: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刘颖余

  北京时间7月12日,随着在拉斯维加斯NBA夏季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52比80惨败凯尔特人队,中国男篮就此结束了此次美国拉练的征程。在此次为期半个月的拉练中,中国队共进行了7场比赛,结果是1胜6负。从成绩看,自然不能让人满意。但对于一支以锻炼队伍为目的,目标瞄准2008年奥运会的队伍来说,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要从比赛中学到东西,找到差距。

  那么,中国男篮此次美国拉练又练出了什么呢?它又能给与我们什么启示呢?中国队的差距全方位

  从此次美国拉练的情况看,中国队和世界先进篮球水平之间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对此,中国队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美国之行的7场比赛,中国队仅在

夏季联赛中对骑士队以85比84险胜,其他比赛除了对小牛队仅以5分告负,中国队都以较大的分差落败,对国王队中国队更是耻辱性地创出建队以来单场最低得分纪录(47分)。而从对手的情况看,没有一支球队是以完整阵容迎战中国队(19岁以下美国国家队另当别论),参加夏季联赛的球队更是各队的二三流球员。但就是这些球队,中国队仍然很难找到取胜的办法。

  中国队当然也存在着阵容不整的问题,尤其是姚明的缺席,让中国队的内线顿时虚弱,此外,本次拉练的全部比赛都采取NBA的规则,尤其是三分线从6米25拉远至7米19,对中国队的投手们影响巨大。不过,这些并不能成为输球的借口。从七场比赛的技术统计看,中国队和对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失误过多,稍懂篮球的人都知道,如果一场比赛出现20次左右的失误,比赛是肯定拿不下来的,因为这意味着你会白白送给对手20次进攻的机会。中国队七场比赛共出现了151次失误,平均每场21.6次失误。它反映出中国队在高强度和高速度的对抗中掌握技术的能力亟待提高。除了失误多,中国队拼抢篮板也很不得力,全部7场比赛,中国队共抢得206个篮板,平均每场不到30个,这显然不足以保证中国队的胜利。最能反映比赛积极态度的抢断次数,中国队也远远不够,平均每场只有3个。至于在投篮命中率、助攻方面,中国队也是明显落后于对手。整体上来看,中国队技战术风格不明显,是一支各方面都显得平庸的球队。易建联的NBA之路不好走

  

中国男篮此次美国拉练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除了因为它是唯一一支参加夏季联赛的国家队,还因为易建联的存在。这位被雄鹿队在第六顺位选中的今年NBA新秀参加了中国队的全部7场比赛,这也给了所有人一个审视他的机会。要知道,此前两个月易建联在美国没有参加一次正规比赛,这位来自遥远东方的新秀也因此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在中国队的7场比赛结束之后,现在人们终于给易建联一个较为中肯的评价了:他的确很有潜力,但要想适应NBA,在NBA立足,以他目前的水准还远远不够。易建联的NBA之路不好走,他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技术统计最能说明问题。7场比赛,易建联平均每场得到12.3分,对于一个大前锋来说,这样的得分似乎也可以接受,但投篮命中率却不敢恭维了,7场比赛易建联75投19中,命中率只有25.3%。易建联是中国队的进攻核心,中国队可以容忍他的低命中率,但到了NBA赛场,他恐怕不容易获得这么多的出手机会;在篮板球上,易建联7场比赛共抢得41个篮板,平均每场不到6个,这同样只能算差强人意;7场比赛下来,易建联平均每场还出现了4次失误和6.3次犯规(夏季联赛球员10次犯规后才被罚下场),这些数字又似乎太高了。当然易建联也有自己的优点,他7场比赛的平均罚球命中率接近80%,他平均每场还有1.4次盖帽,这些数据对于一个大前锋来说,还是相当体面的。新人的成长速度不够快

  眼下的这支中国男篮云集了不少20岁左右的新人,人们对他们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从美国拉练的7场比赛看,新人的表现乏善可陈。陈江华过早受伤,周鹏也没有了在国内几站比赛的锐气和灵气,刘晓宇、王磊同样不过尔尔,只有小将丁锦辉在防守中的积极态度给人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至于张松涛、王中光则没有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中国队在比赛中倚重的还是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李楠等老将。王治郅也是中国队所有队员中发挥最为稳定的队员。

  新人的快速成长能够给一支球队注入极大的活力。明年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当然还得靠姚明、王治郅、李楠这些身经百战的老将打天下,但同样不能缺少年轻选手的辅佐。在这方面,目前的中国男篮的确还远远不能让人满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