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篮在赌城坐趟过山车 老尤:别强求阿联现在就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9: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拉斯维加斯报道 在拉斯维加斯的考克斯体育馆内,但凡有中国队的比赛,场馆的名个角落总能听到“Yi”长“Yi”短的议论声,见到相熟的美国记者,“Yi今天表现如何?”也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美国西部时间7月11日晚,中国队以52比80败给凯尔特人,以1胜4负的战绩结束了这一次美国拉练赛。本场比赛易建联在22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夺得7分、5个篮板,广东少年的首堂NBA预备课以一种充满起伏的方式结束。

  职业生涯初现绝杀

  易建联在NBA赛场的首次亮相还算惊艳,在

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里他独得23分,相比同日出场的杜兰特等人,阿联给了NBA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美联社在报道里甚至写道:“7次犯规又怎样?易还是征服了全场人的心。”虽然其后一场比赛里,阿联和中国队其他球员一样集体疲软,但他在7月79日,中国队1分险胜
克里夫兰骑士
的比赛中,那个终场绝杀堪称NBA
夏季联赛
至今为止最精彩的画面。

  当时比赛仅剩18.3秒,骑士队外线突施冷箭,3分中的后以84比83反超中国队1分,主教练尤纳斯马上喊暂停,布置战术。“我当时就是安排易建联投最后一个球,我们的战术便是把球交到他手里。”赛后老尤说。事实上,这个战术在实施时一度让人捏了把冷汗,骑士队的联防密不透风,球在中国队员手里倒手数次才在只剩不到3秒时由朱芳雨拉开篮下空当,他迅速把球交给摆脱了防守的阿联,后者转身上篮一气呵成,球进后计时器上的数字为0.4秒。

  这是阿联成为职业球员以来第一次上演终场绝杀,中国少年的兴奋之情也在赛后溢于言表,“当时教练就是布置最后一个球由我来投的,朱的传球也很到位。”易建联说,“这次能战胜NBA球队,应该能提高全队的自信心。”

  他要走的路还很长

  在中国队首次战胜NBA球队的比赛里担当“关键先生”,和阿联提高自身信心的期盼相随,外界对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NBA夏季联赛官网首页用了易建联绝杀后微笑的图片做头条,美国各大报章的交口称赞也把中国少年推向了舆论高峰。然而就在灵光一现后,中国队经历了两场惨败,阿联的表现也像坐过山车一样,倒了过来,两场比赛总共10分,这样的成绩让那些赶到现场观战的易迷们也不得不沉默了。

  前一场被主教练尤纳斯称为“找不到比赛感觉”,11日晚的比赛里,易建联希望从防守开始逆转自己低迷的状态,开场便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防守中,但对手凯尔特人的内线球员里昂·波维手感甚佳,一次次篮下中投让阿联防不胜防,而第一节刚进行到一半,在和对手争球时阿联撞伤了鼻梁,鲜血立刻从阿联鼻子中流出,鼻梁上也划了一道清晰可见的红痕。主裁判宣布停球,中国队赶紧将阿联换下,但即便经过简单包扎,一向鼻粘膜脆弱的阿联仍然看得出丝丝血迹。赛后,他的鼻梁上贴了一块创口贴,鼻洞也被棉球堵住,但仍需回酒店后进一步止血。

  和前一场只得3分时类似,广东少年用眼神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赛后有外国记者问尤纳斯,易建联的表现每次都这么受关注,这种压力算不算是影响他正常发挥的因素。“他必须要学会适应这种关注,”老尤说,“在NBA比赛里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去适应,比方裁判的判罚、外界的影响等等,易正在学习这些。”不过,提到阿联的犯规问题,尤纳斯也为他鸣起不平来:“我知道有些比赛,对位防守他的对手动作比较大,可能会有更多的身体接触,但有时候即使易做一些很小的动作,他都会被吹犯规,我真不理解为什么。”

  事实上,易建联从第一天参加夏季联赛开始便被太多的犯规问题困扰,NBA强调进攻的规则使得作为内线防守核心的阿联往往只要伸手阻拦,便会造成一次犯规。在10日惨败给纽约尼克斯的比赛里,阿联有9次犯规(夏季联赛规则允许10犯),而在11日不敌凯尔特人的比赛里,阿联又有8次犯规,是全队犯规次数最多的球员。

  “我们不应该太强求一个年轻人在NBA刚起步便多么伟大,”尤纳斯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何况这并不是他的最佳状态,我想他会继续通过比赛找到自己的节奏,我从来都相信,易百分百可以打NB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