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华:NBA不是中国篮球该观的“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上次,我在文中提到中国男篮征战NBA夏季联赛是上门“找抽”,没有必要。一些网友指责说,我这是“闭关锁国”的观点。那么,中国男篮在美国热身输了5场,赢了一场,我们不妨回顾一下究竟得到了什么样的锻炼价值。

  综观这6场比赛,中国男篮可学到的东西便是——单打独斗。除了赢骑士队那场稍微讲究了整体配合之外,其余几场比赛我们的球员沉溺于表现个人能力。这也难怪,主帅尤纳斯在赢骑士队的赛后并没有太多阐述赢球的具体原因,而是归功于“今天打得比较团结,这才是我们集体作战应该有的样子。不像昨天,昨天我们都是单打独斗”。

  能在NBA

夏季联赛露脸,对于
中国男篮
的绝大部分球员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在NBA教练和球探的注视下,中国球员焉能不想表现个人?

  那些主张“不抗打击怎能击倒人家”的人看吧,中国男篮在给你们上课了,他们是你们的好教员。你们所设想的在打击中进步,已在比赛当中一扫而空。不是吗?你们能在中国男篮的进攻和防守中找到一丝一毫的进步吗?

  那些认为“输球也比做井底之蛙强”的人数数吧,中国男篮在给你们上“1+1<2”的课了。这几场比赛,中国男篮有过几次精妙的配合?一次进攻中又有过多少三次以上的传球?

  美国篮球确实有一套科学,有技术,可惜只抓在自己手里,不抓在外人手里,要不,何不向中国男篮也开放他们的训练和教学课;美国球员也确实打球好看,但他们的身体素质恐怕不是中国球员有能力比拟的。

  那些主张拿来主义的人请听一听,NBA总裁斯特恩是怎么说的:“我们将期待在未来两年里,借北京奥运会之势,寻求NBA和中国人合资的可能,以便在中国创建一个有NBA赞助和拥有NBA品牌的联赛”。

  NBA在美国本土收视率节节走低,本土球星难有市场号召力,斯特恩老爷睁大眼睛四处看看,希望开设新店,捞一把。斯特恩看见了什么呢?除了看见欧洲以及拉美强队不再惧怕美国篮球,看台上欧洲球迷对美国队一浪一浪的嘘声,他还看见了一种现象,就是中国的球迷和媒体大群地对NBA顶礼膜拜,商家也对NBA趋之若鹜……

  诚然,中国篮球需要摆脱“坐井观天”,但问题是我们的这口井里只能看到NBA,在有关篮球的电视转播中,除了能看到NBA的比赛外,我们还能看到欧洲的高水平篮球比赛吗?

  中国男篮征战美国之行,就是一部耻辱的记录。有眼光的人,应当很好地利用这个记录,纠正中国篮球的发展方向,把目光放到更适合也更先进的欧洲大陆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