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NBA人引爆中国篮坛 阿联身家令大巴望尘莫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9:27  半岛晨报

  大牌观察员:黄双

  尽管NBA和CBA都在休战,但是中国篮球却没有因此沉睡,反倒是被正在地球两端的中国两大内线易建联和巴特尔折腾得神经紧张——前者正在达拉斯跟随中国男篮征战NBA夏季联赛,状态差得一塌糊涂,恐怕这一回他想去雄鹿队人家还不想要他了;后者则正在新疆秘密接触广汇队,据说他下赛季将在那里拿到高达400万元的年薪。

  一颗篮球,将易建联和巴特尔联系在了一起。而易建联如今走的道路,谁敢说不是步巴特尔的后尘呢?尽管在内心深处,中国球迷都不希望如此。

  1 职业状态

  易建联19岁,巴特尔32岁。一个刚刚在篮球天堂里起步,前途无量;一个在NBA灰头土脸失败之后,却在CBA成了人见人爱的香饽饽。看到现在的易建联,巴特尔也许会眼红,恨不得自己倒退10年。但是看到现在的巴特尔,易建联不知是把他当成前车之鉴,还是想到自己的“养老合同”,没了后顾之忧。

  [易建联]起步并不顺利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中国男篮在达拉斯以100:105输给小牛队,2007年NBA

夏季联赛首战告负。易建联首发出场,这可以算作他在NBA的首秀,却只得到可怜的11分,而且下半场只得到1分。他表现如此糟糕的原因,恐怕会让人大跌眼镜——正是他这个夏天苦练的体能,在对抗中下降太快。原本期待中的更上一层楼没有出现,反倒有了退步。

  雄鹿队的球探霍华德和总经理小哈里斯现场观看了易建联的表现,也亲眼目睹了易建联的对抗能力——明显不敌对方中锋迪奥普,甚至连对抗毫无名气的邦苏他都难以占到便宜,他的体能下降太快。

  尤纳斯说,易建联三个月没打比赛了,七八场比赛之后易建联应该就能恢复正常。七八场比赛?雄鹿恐怕等不了那么久,中国男篮在NBA还有五场夏季联赛。如果最后易建联仍然表现如此糟糕的话,就是他想留下,雄鹿队恐怕也得想办法把他交易走。只怕到时候,没有球队愿意冒险接招了。

  [巴特尔]只剩一点余热

  从CBA到NBA,到NBDL,到上赛季无球可打,到现在在CBA炙手可热,巴特尔的篮球之路可谓坎坷。

  跟易建联比起来,巴特尔如今已经没有了梦想,他只剩下了最现实的打算——在CBA淘金,找一支可以给最多年薪的球队发挥余热,养家糊口,然后退役。

  巴特尔的NBA之行其实并不成功,因为他除了拥有非常结实的身体之外,他的英语、他的速度、他的灵活度和他的篮球天赋都不及易建联。但是回到CBA,没有了姚明,没有了易建联,唐正东又每况愈下,除了王治郅,巴特尔依然是CBA的顶级中锋。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那就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所以巴特尔能够在CBA很轻松地找到立足之地。

  2 薪金状态

  尽管在CBA的名气不小,一直是广东宏远的绝对主力,但是易建联在篮球场上的“淘金”之旅才刚刚开始。如果他能够像姚明那样打进全明星阵容,易建联的美元收入将直线上升,是现在的5倍都不止。相比之下,巴特尔前几年倒是在NBA赚了些钱,但是大笔的开销也让他花费不少,如今他只能在CBA淘金。

  [易建联]百万合同到手

  状元秀奥登已经与开拓者队签下了4年新秀合同,他下赛季的年薪为388.5万美元。易建联还没有确定下赛季到底会不会在雄鹿队效力,但是以第六顺位的身份,他下赛季的工资将固定在231万美元,比奥登少了约150万。

  即便如此,这一年薪已经是易建联在国内年薪收入的30多倍了。如果接下来他在NBA有好的发挥,在4年新秀合同结束之后,他将得到更大额的合同。就拿姚明来比较,姚明在新秀合同之后,与

火箭队签下的是5年7600万美元的顶级合同,年薪在1000万美元以上。

  当然,易建联想要达到姚明的高度,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以他目前在夏季联赛中的表现,他需要拿出翻天覆地的变化才能获得这样让人眼红的合同。退一步讲,他只是NBA的角色球员,年薪也不过在三四百万美元上下浮动。最差的结果是,他会像后期的王治郅、巴特尔,在NBA只能打短工,拿到无保障合同,一个赛季的年薪最多也就60万美元。到最后,恐怕没有球队可去,还得回到CBA混饭吃。

  [巴特尔]400万看似没谱

  上赛季,因为北京首钢的报价远远低于巴特尔的预期,他选择了离开。一方面,他想去欧洲联赛淘金,另一方面,可以在这一年消耗掉北京首钢的优先续约权。但是,因为没能通过体检和体能测试,巴特尔的国外淘金梦轻易地就破碎了,他白白在2006~2007赛季漂泊了一年。

  今年回到CBA,很多球队看重他在内线的身体优势,他的身价一度高达500万人民币。前天,据传他已经以400万人民币的身价落户新疆,但是听起来,这个数字有些唬人。因为即便是王治郅,去年在CBA的所得也比不上易建联的50万人民币,巴特尔的身价何以高达400万?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新疆广汇给他的年薪,铁定会超过北京首钢,而且很可能是不低于两倍的价钱。上赛季,北京首钢的主力球员收入基本上就是易建联这些广东主力的一半,巴特尔的收入目标应该是CBA的前几名。

  3 爱情状态

  在中国男篮,每个人的恋爱史听起来都那么浪漫动人。尤其是姚明即将与叶莉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们的恋情让球迷既羡慕又嫉妒。那么,顺位紧跟在姚明之后的易建联呢?他和砸蛋女孩李亚红的绯闻一直没有断过,尽管两个人都曾极力否认。目前的易建联还顾不上爱情,他需要先在NBA立足。相比之下,巴特尔的家庭就显得温馨许多,他的妻子德明一直是他事业上的贤内助。这一次能够落脚新疆,也是德明的助推。

  [易建联]绯闻从未间断

  就连姚明这样对叶莉专心不二的人都能被传出绯闻说他暗恋黑人女星,更别说还没有公开女友的易建联了。而且,与身高过于让人“仰视”的姚明相比,易建联的身高更能让人接受,而且他俊朗的外表更容易吸引女孩子的芳心。没有绯闻,倒不正常了。

  早在去年9月份,有关易建联和《非常6+1》砸蛋女孩李亚红的绯闻就铺天盖地地涌了出来。种种迹象表明,两个人的关系的确非同一般,李亚红还曾现场为易建联观战。但是易建联和李亚红都曾否认在和对方谈恋爱,声称两个人只是普通的朋友。

  无论易建联的女友是不是李亚红,在目前的状态下,她还不可能去美国陪伴他度过NBA时光。不能像王治郅和巴特尔那样,把整个家都搬到美国。易建联最多会像姚明那样,等待NBA的事业基本稳定之后,在美国有了自己的固定住所,再曝光女友,将她接到美国随自己的父母一起生活。

  [巴特尔]爱妻促成签约

  内蒙古小伙巴特尔和新疆维吾尔族姑娘德明一直是一对模范夫妻。对于比自己大10岁的媳妇,巴特尔一向是言听计从,特别尊重老婆的意见。

  从通过德明做记者的姐姐认识她,到现在两个人组成一家五口的家庭,巴特尔和妻子的生活越来越滋润。但是为了养活妻子和孩子,为了发挥自己在篮球场上的余热,巴特尔决定再杀回CBA。

  这两天巴特尔被传已经与新疆广

汇达成意向性协议,下赛季将效力新疆队。而这其中的功劳,当首推德明。在追逐巴特尔的球队中,几乎涵盖了CBA近一半的球队,新疆队的诚意应该仅次于浙江广厦。衡量再三,巴特尔选择了妻子德明的家乡新疆。因为这里有他们共同的朋友,有德明更熟悉的环境。

  评语:两位中国篮坛的内线球员,一个英雄迟暮,一个意气风发。下赛季,两个人的心态也许会南辕北辙。这应该是鸡头与凤尾的命题,但是我们宁愿相信凤尾会完成蜕变,鸡头也有他的价值。不过正像姚明说的,外人不能左右你的前途,想要有好的未来,就需要伸出手去把握。尤其是易建联,不要受经纪人的影响,有什么想法就直接告诉雄鹿,千万别因为缺乏沟通而葬送了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