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祖屋差点成旅游景点 家里陈列优秀党员奖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1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洗乐6月29日报道 当大卫·斯特恩念出易建联的名字,阿联转身和母亲麦美玲来了一个拥抱。选秀之后,阿联就将前往达拉斯和国家队汇合,他没有多少时间来和父母庆祝,但这一切父母都能理解。

  从幕后走向幕前,阿联的父母有些不太适应。对他们来说,默默地站在身后,是他们对儿子最好的支持。毕竟,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是这么做的。

  家里陈列"优秀党员"奖状

  易景流和麦美玲,这两个名字对于很多广东球迷来说都不陌生。易氏夫妇身高分别是1米91和1米73,都是广东鹤山人,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两人都是广东队手球选手,随队伍驻扎在广州黄村训练基地。

  那个年代,手球运动普及得不好,大赛仅限于每年的全国联赛和四年一次的全运会,而全国联赛也仅是赛会制,大伙集中在一起,比赛完了各自解散。广东人虽然灵活、快速,但终归缺少身高,那时广东手球队只属下游水平。1983年上海全运会后,广东的运动队遭到调整,成绩不好的手球队首当其冲被解散,而这时易景流离开了队伍,两年后麦美玲也离开了黄村。几年后他们一同移居深圳,成为深圳邮局的一员职工。

  在当时,深圳邮局这样的单位已经算不错。起初易氏一家居住在罗湖区的新秀小区,网上流传的易建联孩提照片很多是以这屋子为背景。

  后来,一家三口搬到了位于福田区的一小区,环境更为宁静,面积为110平方米多点,

房价在深圳也属于中上水平。房子的
装修
朴素但实用,大厅左边的酒柜放着多种洋酒,其中一瓶"路易十三"显示出主人并非普通人家。不过这些名酒只是摆设,易景流几乎滴酒不沾。

  房子的摆设都是以易建联为主,包括他的照片、签名纪念品,电视机旁还有一个耐克的月历,页数定格在以易建联为背景的三月,易氏夫妇很在意也很疼他们的孩子。

  从他们家里陈列着的"优秀党员"奖状(奖状颁发日期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即易建联进入体校之前,并非靠孩子的名气而获得)可以看出,两口子的工作最起码也可以说是兢兢业业。事实上他们对工作的态度一直颇受同事好评。

  阿联爱打篮球全凭兴趣

  易景流身高1米91,加上手球运动员出身,跑跳能力出色不在话下,单位举行的篮球赛自然少不了他的份。单位有活动时,易氏夫妇都会带上阿联,但只是为了照顾孩子,不能丢下孩子独自在家。那时,易氏夫妇没有特意培养孩子对篮球的兴趣,小阿联坐在场边看父亲打比赛,也没有显露出对篮球的喜爱。

  孩提时的阿联也会玩玩

乒乓球和篮球,但仅限于玩耍而已。小学时,阿联在学校运动会拿过跳高第一名,不过许多小孩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易景流曾经在暑假送过阿联到篮球训练营,但只是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阿联逐渐长大后,慢慢萌发出对篮球的兴趣,他也像其他小孩一样爱看NBA,不过关注的似乎只是"十佳球"。

  易景流戴着眼镜,外表善良憨厚,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严父。易爸爸对小孩的管教很严,由于当运动员吃过学历不够的亏,他对孩子的学习要求特别严,即便要搞其他活动也只能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后来参加三人篮球被看中的事,易建联也不敢直接告诉爸爸,而是由戴教练开口说。

  严格管教的好处在于塑造孩子的纪律性,对阿联日后的个性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在说话时、打球时总是能够处变不惊、冷静沉稳面对,同时也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

  易景流刚到深圳不久,这个移民城市的体校还没有发展起来,易景流作为过来人自然目睹这一切,他也对孩子练体育的冒险性心里有数。作为父母,他不能把孩子的学业做赌注,否则输掉的很可能是孩子的一生。

  在易景流的计划里,即使孩子要进体校,也要在初中毕业以后,因为就算在体校练不出来,进不了专业队,也能到体院继续学习拿到大专文凭。这样的想法显然是理智和保险的。后来深圳体校开办,而戴亿新适时出现,易建联开始崭露头角,时机已到,一切水到渠成。

  父母开始期望并不高

  1999年暑假,易建联受邀到深圳体校试训。当时没有体育馆,只有室外水泥场,夏日阳光照射下水泥球场表面温度很高,阿联不得不在烈日下暴晒。麦美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在场边一手拿着毛巾一手拿着水瓶,为孩子递水擦汗,心疼孩子却不能让孩子半途而废,只能鼓励孩子继续苦练。

  试训后,易氏夫妇并没有迅速答应让孩子进体校。他们再三衡量,最终才做出这一决定。不过他们表示,开始的期望并不高,易景流说,他们只想阿联早点进入省青年队,然后进入省队(广东宏远),能够打上主力就很满足,也没有想过进国家队和打NBA。不过短短3年,易建联就进入宏远一队,易氏夫妇的生活也从此改变。一方面不放心孩子,另一方面就是要减少体育圈歪风邪气对小孩的影响,易景流和妻子常常放下工作,在东莞、深圳两地奔跑。直到近两三年,阿联添置了一辆丰田霸道(4000)越野车,才让父亲稍微少花了点功夫。易景流有时驾车有时坐大巴穿梭于家和球队之间。

  尽管不懂篮球,但两夫妇用他们的人生经验保护着小孩,教会他做人的道理,由小到大,阿联都很有孝心。而在阿联遇到事业得意时,他们告诫孩子不能翘尾巴。2002年易建联从美国ABCD训练营回来后,他开始有了NBA的梦想,一时间心情非常兴奋,这时易景流及时出马,让孩子心境重归平静。

  祖屋差点成旅游景点

  易建联名气膨胀,媒体成群地追逐他,易景流夫妇受到了不少影响。他们不时会被球迷拍照,近年一家三口回鹤山老家都引起高度关注,甚至有传当地旅游局想把易建联在鹤山的祖屋改造为旅游景点。

  和易景流、麦美玲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他们很善谈,为人非常随和。但由于易建联声名鹊起,媒体把镜头延伸到他们身上。在照相机和摄像机面前,易爸爸变得不自然,他不想生活被干扰。尽管孩子的名气让他们平静的生活受到打扰,但他们也尽量配合媒体的工作,态度也很友好。

  这几年,只要是广东队的比赛,常常会有易氏夫妇的身影。他们静静地坐着,摄影师很少会捕捉他们,但因为离球员席比较近,所以电视偶尔会有他们的镜头。他们不像姚正源、方凤娣是篮球队员出身,他们只看不说,极少会对媒体说话,该说的不该说的分得很清楚。

  今年6月份,易景流夫妇在宏远俱乐部副总刘宏疆的陪同下,悄然去了美国,每天除了照顾孩子的起居饮食,就是观看他的训练。看到阿联体能训练练得起劲,易景流也不禁在器械上做起了掌上压。北京时间6月29日早上,2007选秀大会尘埃落定,易景流和麦美玲很可能会定居在美国,在那里他们将开始新的生活。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