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刘皓:男篮热身赛=为八一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5:59  南方都市报

  在去年8月7日中国男篮同美国梦七队的广州对抗赛里,以陈江华、王仕鹏、朱芳雨、杜锋、易建联组成的全宏远阵容,曾经在末节比赛首次以国家队的名义上阵杀敌。纵观CBA各队,能像宏远队这样以国手之众、且各个位置分布之均匀得以代表国家队出场比赛的,至少在当时是绝无“分店”。

  然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个格局却出现了变化。随着易建联的离去,宏远队入选国家队的选手虽然较以往有所增多,但因为陈江华与刘晓宇位置重叠,杜锋与朱芳雨有伤在身,目前情况下以“宏远班”组成一个5人阵容已经是不可能。反而是随着王磊转会加盟到八一队,军旅倒是因为国家队接下来不断的练兵而大受其益。

  八一队有5名现役国手,分别是王中光、李楠、王磊、莫科和王治郅,而且巧合的是,从1号位至5号位,5名八一国手各自占据了其中一个位置。在四国赛首战

意大利队的比赛里,上述八一队的5名国手在第4节第一次有机会集体出场。那场球,
中国队
以69比74输掉,但是在八一队五大国手出场之前,中国队在前3节已经以46比56落后10分。当末节比赛中国队以全八一阵容出战之后,该节比赛中国队取得了23比18的单节领先,这个数据不能不让人对下赛季的CBA联赛充满遐想。

  这里不能不说说王磊的转会。留在河南队打NBL这样次一级的联赛,作为前国青队主力的王磊基本上是没什么希望的。退而求其次,即使没有河南体工队与现在山西队之前的一纸合约,让王磊留在山西队继续征战CBA,即便有张勇军这样的名帅指导,但因队伍整体实力低下,王磊本人的发展怕是仍无质的飞跃。而如今,转会八一让王磊有如凤凰涅槃一般——毕竟,张劲松已经退役,李楠长期受到伤病困扰,而陈可又难堪大任,此时王磊加盟八一队,对军旅的锋线势必有所补充。

  无论在山西还是在河南,王磊都经历不到八一这样高质量的训练,他的加入可以带动八一,同时对他本人也是一种提高。反过来,王磊在暂时还没有同八一的队友进行合练的时候,却因为国家队的集训、比赛提前与王中光、李楠、莫科、王治郅等4位未来的队友进行了配合,这对八一今后的CBA联赛必然帮助很大,所以王磊个人的提升等同于帮助了国家队——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笔双赢的买卖。

  可以预见,下赛季的CBA联赛,在易建联离开宏远的前提下,八一因为王磊的加盟将在全联盟变得愈发没有敌手。从奥神咬住尤纳斯不放的姿态看,估计他们是想以此事作为自己回归CBA的一个筹码去与中国篮协“交易”,但论到综合实力,即便奥神回归CBA,暂时还无法与八一抗衡。所以若预测未来CBA的格局,除非宏远能以非常出色的外援填补易建联走后的真空,否则国家队集结的时间越长,八一的磨合就会越来越到位,如此则八一称霸CBA三年应该不是奢谈。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 刘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