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将沦为国家队陪练壮丁 蒋兴权徒子徒孙难复当年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6:3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陆风报道 随着姚明带领上海东方的崛起,CBA也正式进入八一、广东和上海三足鼎立的局面,而这三支强队的战将也逐渐成为国家队中流砥柱。反观辽宁籍球员,虽然有被哈里斯、尤纳斯看好的郭士强支撑门面,但“辽帮”的没落却显而易见,尤其是在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后,“辽宁人”似乎总是充当国家队抓壮丁陪练的看客。

  作为中国篮坛泰斗级人物,老帅蒋兴权把这个问题看得很透。“没到出成绩时,就不要着急,我还是那句老话,基本功一定要打好,如果连最基本的都没有搞好,谈其他的都是空话。你看看,以前的李春江、王治单、吴乃群、吴庆龙等队员,那这叫个好,现在的小孩和那时比不了……尤其是国际大赛上,一个简单的细节,就是平时下了很多功夫还能抓好的。”

  的确,南征北战的老蒋一说到如今的“徒子徒孙”,总是很“怀旧”。

  作为中国篮球从最初的青涩到如今的繁荣,辽宁

男篮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为国字号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众多高手。

  沙国力、李春江、张学雷、李戈、吴庆龙、王治单、吴乃群、李晓勇,这是辽宁男篮史上最强阵容,那时在1983年,辽军几乎横扫国内篮坛。

  老蒋带队在1988年和1989年蝉联全国联赛冠军。而他在1990年卸任辽宁男篮主教练,第一次掌管国家男篮后,继任者刘明洋带领球队在1991年和1992再度蝉联全国冠军。职业化前辽宁男篮是中国篮坛当之无愧的一号人物,视夺冠军如探囊取物。

  而“辽帮”的众多高手也成为不同时期国家男篮的更衣室“老大”。作为当年中国篮坛最有才华的“全能战士”——身高2.05米的张学雷,在退役后远离了篮球圈。以警官身份谈到当时如今篮球,他似乎说的最多的还是当年的“流金岁月”。“没敢上好时候吧,那时篮球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现在有姚明,有王治郅,都是非常不错的队员。但如果同当时我们的那届国家队比,如果真打上一场,还说不上谁赢呢,呵呵……”

  如今重回国字号的吴庆龙是那届“辽帮黄金一代”小字辈,当年与阿的江同住国家队一个房间,现在又和老阿一同调教国篮二队,大龙几乎见证了国字号将近20年的历史。

  “以前进入国家队的辽宁队员,几乎都有老大哥带着,一代传一代。但在1998年后,辽宁男篮出现了一个断层,也就是刘相韬和边强这个年龄段的,没有出来太突出的队员。后面虽然有张庆鹏和杨鸣几个,但整体来说,同广东和八一相比,我们辽宁队,有点掉队了。”

  不过,就像老蒋、大龙等老前辈说的,辽宁男篮现在失宠国家队也是暂时的,随着李晓旭、韩德君、张佳迪等内线队员的成长,张庆鹏、杨鸣等队员还会带着辽宁籍队员杀回国家队的,但这需要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