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纳斯二次瘦身速斩速决 赞小将丁锦辉是“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1: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6月24日报道

  这次男篮北京集训后的第二次裁员,尤纳斯不得不忍痛舍弃张庆鹏、李晓旭、霍楠三人,好不容易把集训人员降低到13人。虽然比原计划的12人多出一个人,但相比一个月前的那次裁员,老尤今次的速度算是相当迅速,纵然百般不舍,他还是挥出大刀,快刀斩下。

  然而,13人也并非老尤的全部,加上尚未归队的姚明、易建联、孙悦、杜锋四人,男篮大名单仍然有17人之多。本月底,男篮将开赴美国开始为期半个月的夏季联赛,除姚明外,其余三人有望归队。

  老尤本想再等等

  如此迅速的裁员,在“尤家军”历史上还不多见。6月21日,

男篮在中山古镇结束四国赛最后一场比赛,6月22日,球队集体转战广州,参加了一个赞助商的活动。当天晚上,球队刚刚赶回北京驻地,国家队就公布了裁员结果:张庆鹏将前往二队报到,李晓旭驰援国青,霍楠返回奥神俱乐部。

  一个晚上加一个白天,老尤就敲定了男篮的新名单,时间快得让很多媒体都来不及反应,而上一次他让所有人整整等了三天两夜。5月25日,男篮一队和二队的第三场内部对抗赛结束,直到5月28日,也就是三天后的那个晚上,才从天坛公寓中传来裁员的结果。

  老尤大刀挥得够快,但他还是有些犹豫不决。尤纳斯曾经在古镇感言:“如果不是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我会对整支球队的表现非常满意。尽管球队五名新人的状态时好时坏,但他们经过这几天的磨炼后进步很快,他们在场上展现出来的拼劲让我感到欣喜。”

  就这样,在中山古镇的那个星期,每天早上醒来尤纳斯脑子里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今天我该让谁出场,他能否帮球队赢下比赛?比如说李晓旭和丁锦辉,两个国家队的“菜鸟”、CBA的新人,谁上谁下着实让老尤伤了一把脑筋。

  “李晓旭相比其他人更困难一些,他的体能不是很好。所以随着比赛进行他的表现不如一开始那么好。丁锦辉对我们来说是个惊喜。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尤其是在收尾的比赛他表现得不错,”尤纳斯说。

  李晓旭和丁锦辉都是极具潜力的球员,他俩在CBA联赛中的表现十分出色。但从一开始就注定两人之间只能留下一个,其中一个人要代表国青征战七月份的

世青赛。丁锦辉无疑得到了更多的分数,他虽然只打了最后三场比赛,但良好的身体素质正是球队最或缺的一个环节,国家队需要他在关键时刻“顶”一下。而李晓旭则无奈地告别了男篮一队。

  还有霍楠,他也是尤纳斯很喜欢的一个球员,去年的亚运会前,要不是时间太紧来不及改动名单,老头就很可能带他去多哈了。这回重返国家队,霍楠却怎么也找不到打球的感觉,表现实在难如人意。

  尤纳斯本不用这么急着定名单,他还想再等等、再看看,他喜欢看着手下的球员不断成长。可是,国家队不是实验场,他不能把所有人都带到美国,所以他只能赶紧决定。

  二队三将站住脚

  两次"瘦身",先后调整出六人,但从二队上来的三名小将却始终留在队中。换句当下时兴的话说,他们三个PK掉六个。

  想做到这点十分困难。刘晓宇、王磊、丁锦辉,这三个从二队选上来的苗子,在5月29日之前都一直在二队训练,现在也才在一队呆了不到一个月,就连战术都没全部摸透。但是,他们三个还是靠一股拼劲和自身特点打动了老尤。

  在评价刘晓宇的表现时,尤纳斯把他和另一名后卫放在了一起,他说:"组织后卫里面,陈江华和刘晓宇虽然有起伏,但我还是很满意。两个人都有优缺点,但如果使用得当还是可以取得成效。"刘晓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从四国赛第一场起,尤纳斯就把他定位成球队第二控卫,每当首节过半就派他出场。曾亲手把他带到澳大利亚悉尼国王队的澳洲主帅戈尔让认为:"刘晓宇对节奏的掌控非常好,有开阔的视野,也有冷静的头脑。"

  另一边,陈江华则低开高走,头三场比赛"人间蒸发",可怜的3分钟上场时间不得不让人把他和裁员联系到一块。但陈江华的状态就像他的速度一样让人捉摸不定,紧接着对

意大利那场他抓住了机会,9分、3次助攻和4个抢断,让老尤开始放心大胆地把他放在场上。"我们在后场需要能突破并制造机会的球员,"他说。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好运",张庆鹏应该是最失意的一个,三场比赛打了13分40秒,仅得2分。"谁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都要适应和改变,这个道理我早就明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效果并不是很好,可能是有特点但特点不突出吧,这很不利,"张庆鹏说。

  王磊是男篮锋线上的一大发现,超强的进攻火力在六场比赛得到充分体现,平均得到9分和3个篮板。可是,王磊的状态还不够稳定,他可以一场拿17分,也能一分不得,不过,尤纳斯总结说:"王磊通过比赛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王磊确实有了很大提高,他的防守,他的心理承受能力都经历了一次巨大考验,说到这次四国赛之旅时,他只说了四个字:"百炼成钢!"

  刘晓宇、王磊、丁锦辉三人的崛起是国家队的一个现象,随着周鹏等新人的不断成长,对国家队内部竞争机制形成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希望看到有人不断的进步,我们球队有七八个人已经获得了自己的位置,这不是一件好事,只有每个位置上都有几个竞争者,球队才能进步,"尤纳斯的话犹在耳边,相信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