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缺阵已成最大困惑 无姚男篮热身难和奥运挂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8: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报道 中国队以一场“最糟糕”的比赛结束了四国赛,但尤纳斯并没有很埋怨队员,中国队在四国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多的是需要等待那些主力队员回来解决的。没有姚明的中国队,面对同样是由“杂牌军”组成的澳大利亚、意大利和克罗地亚,六场比赛输掉了四场,姚明对中国队的影响之大可见一斑。当姚明不在,同时又少了易建联、杜锋、朱芳雨、孙悦……中国队丧失了主要的框架,进进出出的众多新锐还难以撑起门面,于是,这样的热身赛也显得成色不足。更致命的是,这样的局面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  

  为了08奥运,中国篮协可谓煞费苦心,缩短下赛季CBA赛程,增加国家队集训时间,增加热身赛数量。但是,国家队主力队员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始终游离在队伍之外,国家队主力阵容始终得不到完整磨合,这对明年奥运会来说是致命的。

  [老尤:苦于阵中无将] "今年我们在制订国家队热身计划的时候,也和姚明商讨过,姚明表示能够参加,我们才最终这样定下来的。现在姚明回不来,对国家队的热身也有很大的影响。"   

  6月21日晚,中国队结束了四国赛中的最后一战,结果71比83不敌

澳大利亚,以一场失败给这次疲惫的四国赛画上了句号。至此,中国队参加本次四国赛,六场比赛两胜四负,位列第三。主教练尤纳斯在总结中国队此次比赛的表现时说道:除了最后一场比赛之外,对于中国队整个四国赛的表现还算满意,在多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比赛对于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很大。 

  用热身赛来锻炼新人,看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实则尤纳斯更多的是无奈。姚明原本定于NBA联赛结束之后便返回中国,参加国家队的集训,结果因为受肩部的伤势所困,姚明始终未能归队,这也大大地影响到了中国队集训的效果。“今年我们在制订国家队热身计划的时候,也和姚明商讨过,姚明表示能够参加,我们才最终这样定下来的。现在姚明回不来,对国家队的热身也有很大的影响。”尤纳斯表示,姚明的缺席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家队的热身效果,没有姚明,这就不是真正的中国队,而杜锋、易建联、朱芳雨等人的缺席,使得国家队主力已经损失大半。出征四国赛之前,尤纳斯就曾表示,目前国家队多名主力缺阵,此次出征四国赛会十分困难,而锻炼新人也成为了四国赛的主要目的。 

  在尤纳斯缺兵少将之际,孙悦的“逾期不归”便成了火上浇油。尤纳斯是喜欢孙悦的,他没必要揪着孙悦不放,但在这个节骨眼上,人们很能理解尤纳斯亟盼孙悦的心情。他想孙悦早些回来,但他没想到的是,几句话语却引出了更大的风波。  

  尤纳斯还在义正词严地为自己说过的话做着解释,然而,四国赛上中国队连续的惨败,已经让尤纳斯再也无力解释什么。比赛当中,缺少主将的中国队仅靠王治郅一个人在苦苦支撑,众多新人只是偶尔有所闪光,更多的时间表现出经验不足,技术欠缺的弱势。中国队屡次落入下风,尤纳斯还可以对着每个队员大声地咆哮,然而,比赛过后,尤纳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语调越来越下滑,目光也越来越往下,连续的失败已经让他低下了高昂的头,但他仍然会拧着眉毛说:“姚明、易建联、朱芳雨都不在,如果他们在,情况会大不一样……”尤纳斯很无奈。

  [新人:能值多少期待] 一帮19、20左右的年轻队员将和NBA球员交手,对他们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但目前的这些新人有谁能够真正地站在明年的奥运赛场上?  

  四国赛当中,新人抢了老将的戏。出征之前,尤纳斯就告诉大家,这次比赛主要看新人,于是,而其中的几个也确实给人们带来一些惊喜。从二队上调的刘晓宇、丁锦辉、王磊三人表现很稳定,“保级”成功,而小将周鹏的爆发则是本次四国赛最大的发现。 

  四国赛之后,尤纳斯表示,对五个年轻人都很满意。“李晓旭相比其他人更困难一些,他的体能不是很好。所以随着比赛进行他的表现不如一开始那么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丁锦辉对我们来说是个惊喜,他的身体素质相对更好,尤其是在收尾的比赛他表现得不错。组织后卫里面陈江华和刘晓宇虽然有起伏,但我还是很满意。两个人都有优缺点,但如果调度得当还是可以取得成效。当然我最满意的是周鹏,可惜他最后没有机会上。王磊通过比赛找到自己的节奏,所以我觉得这次比赛对于年轻队员很有帮助。”但他又说,7月份带着这些新人去美国打

夏季联赛,对新人来说是很好的锻炼,但对中国队来说会十分艰难。 

  此次是中国队去美国参加夏季联赛的头一遭,是为了奥运会量身定做的热身项目。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讲,姚明、朱芳雨、杜锋三人仍将缺席,顶多迎来易建联和孙悦的回归,虽说实力略有回升,但没有本质的变化。如此高强度的热身赛是磨练战术的最好时机,但姚明不在,战术核心都游离在外,如何才能磨合?不过,这次毋庸置疑的是,此次美国拉练,将是众多的新人最好的锻炼机会。一帮19、20岁左右的年轻队员将和NBA的球员交手,对他们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  

  但从四国赛来看,几名新人虽让人眼前一亮,但缺点同样的明显。如何防守,如何投篮,尤纳斯从基本的技术开始纠正他们,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家队的新人一拨一拨在换,每一个上来的都看似潜力很大,但几乎没有一个能够博得尤纳斯的信任。就拿周鹏来说,18岁的小将是典型的好苗子,身体素质好,突破能力强,在热身赛上也大放异彩。但这些对尤纳斯来说都是不够的,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一年零一个月,他能否把周鹏培养成型?想必尤纳斯也没有足够的把握。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的新人身上。目前的这些新人中有谁能够真正地站在奥运赛场上?可以肯定的是,尤纳斯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奥运会未必赶得上。

  [篮管中心:有得有失] 中国队用了比世界上其他队伍更长的备战时间,但姚明如果不能参加集训,不能随队打热身赛,集训再长的时间似乎都不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四国赛赛后,篮管中心方面表示,对于四国赛上中国队的表现基本满意,而且四国赛有很重要的锻炼价值。“中国队这次参加四国赛主要有三点收获,首先在精神面貌,斗志方面都有所提高。其次,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有几名年轻队员表现很突出。第三,几名老将也通过热身赛找回了状态。”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 

  至于中国队所取得的成绩,胡加时倒认为那是次要的,“多名主力不在,中国队打这样的比赛本来就会困难。”胡加时曾拿亚运会作为比较:“有姚明在的时候,国家队在亚洲夺冠有七成把握,没有姚明在的时候,有王治郅和易建联,中国也只有五成把握,所以亚运会夺冠已经实属不易。”姚明在与不在,国家队将发生质的变化,而这支以年轻队员构成的国家队,输球变得可以理解。“有得必有失,热身赛锻炼了年轻队员,更重要的是老将找回了状态,但姚明和其他几名队员没能参加热身,热身赛自然不会有最佳的效果。”胡加时说。  

  4月初,国家队便召集了所有人员开始长达六个月的集训,与此同时,篮协也作出决定,下赛季联赛进一步的缩短,全力以赴备战奥运。中国队用了比世界上其他队伍更长的备战时间,但姚明如果不能参加集训,不能随队打热身赛,集训再长的时间似乎都不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对于尤纳斯,我们要看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热身赛成绩是其次,一切都为了奥运会那一下。在奥运会之后,我们将更注重过程。”篮管中心表示一切都给尤纳斯开绿灯,即使是热身赛连续输球,中国队也输得起,一切只为了北京奥运会。但没有姚明,中国队的热身赛或许和奥运会扯不上太大的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