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网友:中国男篮需要孙悦打控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0:23  篮球论坛网友

  迎该支持包括孙悦在内的所有运动员,不管是否已达到NBA的实际水平,只能拉,不能推。而且,孙悦还是有可 能为中国男篮作一些贡献的。要发挥孙悦的作用,一定是在PG的位置上,如果放到SF上,那就是舍长取短了。 为什么说要让孙悦打PG,理由有三点,都是围绕男篮目前,甚至可以说未来几年中国男篮需要高个子,速度和进 攻上可以相对较弱的PG。这是以姚明为核心,辅以大郅和易建联体系的需要。孙悦是候选人之一。

  三点理由:

  1 .OFFENSIVE端,姚明和大郅的出手应占60%强,否则我们体现不出我们的优势,在这样的OFFEN SIVE体系中,PG不会有,也不应该有很多出手机会。孙悦正是这样的PG,看看他历来的比赛,不难看出。 孙悦经常在比赛中得到三双或准三双,但是得分从来不是很高,除了本身投篮上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外,也却却说 明了他不是一个很独的PG,正是姚核心男篮所需要的PG。当然,孙悦也应该提高自身突破能力,争取5-10 %的出手机会,至于还有20%强的出手机会应该留给作为纯射手的SG和SF在三分线外出手。在OFFENS IVE端,作为二米以上的PG给姚明传球是最合适的了,众所周知,在进功中,给

中锋传球,除了中间可能隔了 一个绕前防守的中锋外,通常中间只有一个1.8几的PG,因此,二米多的孙悦,在小后卫头上给姚明传球,E ASY得多,而且大多都是上三路,此时姚明转身就能投篮,勿需低身接球,做一个护球动作,再投篮。从上面二 点,孙悦的打球习惯和身高来看,在姚核心的进攻体系中,孙悦是合适的PG人选之一。

  2.我们再来看看DEF ENSIVE端。

中国男篮在大郅、姚明、易建联等掘起后,防守的重点有了质的不同。有姚明他们在,没有球队 ,可能甚至以小斯为首的梦七梦八,敢把进攻重点放在篮下,而是三分线外,从最近二负
意大利
队不难看出。所以 今后,男篮的防守要以防三分为主,孙悦进攻或许差强人意一些,但防守确实是他的强项,不用说在比自己矮二十 多公分的PG前一站,哪个PG出手会没有干扰。至少视线有影响。此外,防三分球,横向的滑步也很重要。孙悦 虽然直线冲刺能力不是很出众,但横向滑步却很好,在最近的NBADRAFT测试中,此项成绩比他3.56的 摸高好得多,排名在所测人员的前几名。横向滑步不同于摸高和冲刺,它不光是爆发力,更多是灵敏度,这是我们 中国人的长处,大概正因如此,孙悦在选秀测试中此项成绩优异。所以,孙悦在防三分的体系中可以发挥作用。更 为重要的是:在未来的防守中,防快攻是中国男篮的重要课题。没有球队想同中国队打阵地战,那么除了三分球以 外,快攻是另一策。孙悦的打球特长,是防快攻的重要武器。在快攻中,离快攻终结者最近的,往往是己方PG,防快攻最有利武器一是抢位、二是盖帽,都是孙悦特长,臂长、弹跳好,缺一不可。所以,孙悦在中国男篮的防守 中应可发挥作用。

  3:控球。不同意见者认为孙悦运球过高过慢。关于慢,前文已述,在姚核心的体糸中,进攻节 奏过快,不一定是比赛中大多数时间应该使用的。至于过高,有利有弊,弊者容易被对方偷球,利者传球快、手法 变换多。目前,运球高度普遍比前辈们高得多,所以孙悦运球不是问题。此外,更为重要的是:许多人都忘了今天 中国男篮的现状:大郅经常在圈顶附近作策应,球在他手上很难有谁能抢下来。所以,PG遇到夹击大可将球送到 大郅手中,许多人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而且,孙悦在ABA中巳得到锻练,当然也有人质疑ABA的水平,其实质 疑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孙悦需要的是激烈的对抗,据笔者和国外许多业余运动员接触,要讲投篮手形和步法、技 战术极对业余,但身体素质和身体对抗上来看,比我们CBA中的许多球员都好。孙悦就需要这方面的锻练。终上 所述,孙悦是中国男篮的PG人选之一。把他为作SF来使用那就是“扬短避长”了。一个纯业余的球迷,谈这些 供大家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