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缺阵新人抢班夺权 新秀挑大梁需克服三大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0:5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姚明缺阵新人抢班夺权新秀挑大梁需克服三大痼疾

  本届四国赛上姚明等主力的缺席,给了男篮新人们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而新人们确实也争气。几场热身赛打下来,王磊、刘晓宇、周鹏等新人不仅赢得了主帅尤纳斯的器重,从而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还让人看到了中国篮球美好的未来。当然,新人在取得不俗进步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明显的不足。主帅尤纳斯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新人们的力量较差,对抗能力不足……”

  ■训练影射

  新人开始“抢班夺权”

  

  昨天上午,中国队在珠海体育馆里进行了到达珠海的第一次训练。除了常规的热身和投篮,主教练尤纳斯在训练中指导队员们进行了战术的演练。王磊、刘晓宇两位新人出现在了主力阵容的演练中。

  训练从上午10点开始,前一天没有参加集体训练的王治郅、李楠、莫科、刘炜也回到了队伍中。奥神小将张松涛则因为感冒发烧被留在了宾馆里。在第一阶段有出色表现的周鹏也因为感冒和颈部不适坐在旁边观看训练。经过大约30分钟的热身、投篮练习之后,尤纳斯把王治郅、莫科、刘炜、王仕鹏、王磊和刘晓宇叫到了外侧的场地上,开始复习战术。其他人则在助理教练李群、巩晓彬的指导下进行训练。战术复习刚开始,刘晓宇只是站在一旁观察,然后替换刘炜,随着训练进行,阵容变成了刘晓宇和刘炜同时上场。另一位小将王磊则在阵容演变中和王仕鹏形成互换。很显然,新人们已经进入了尤纳斯的轮换体系,对主力队员形成了强烈的冲击,换句话说,新人们已经开始“抢班夺权”。

  ■喜上眉梢

  小将勇挑锋线重担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四国赛前就称,本次比赛是以锻炼新人为主要目的,新人周鹏、王磊和刘晓宇都得到了老尤的重点关照,3场比赛下来,这三名小将果真表现出色。

  目前在前锋线上,中国男篮人员明显不足,李楠久疏战阵状态不佳,朱芳雨伤势刚好还未登场,可用之人只有王磊和周鹏。尤纳斯对王磊期望很高,3场球给了他足够多的上场时间,第三场还派他首发。第一场比赛,王磊上场18分钟,得2分2个篮板,考虑到刚刚在一队训练了10天,这个成绩也算合格。第二场,王磊上场8分钟,贡献2个篮板。王磊之前是中国男篮二队的“得分王”,不过这次四国赛前两场他进攻不佳,一共只拿下2分。第三场面对克罗地亚,他才展现了进攻才华,拿到10分5个篮板。王磊解释说,这几场比赛自己进攻上表现一般,主要是服从尤纳斯的战术安排,侧重防守而没有考虑太多进攻。而尤纳斯也肯定了王磊在场上的作用,“像上一场比赛的前6分多钟,他虽然在场上不太起眼,但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3场比赛加起来,小将周鹏得到的上场时间更多,而继第二场比赛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之后,第三场比赛他又得到9分,可以说,周鹏是中国男篮本次四国赛最大的收获,对于他的表现,尤纳斯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尤纳斯看来,周鹏现在还只是一块璞玉,“他很有才华,不过还需要磨炼,大家要看他以后的表现如何。”刘晓宇比赛中也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的能力。

  ■敢打敢拼

  国家队号召向新人学习

  

  王磊、周鹏、刘晓宇、李晓旭、王中光等年轻球员是尤纳斯此次四国赛重点考察的球员,他们几人的上场时间都比较长。为何尤纳斯喜欢起用年轻人?有冲劲应该是一项重要原因。可喜的是,他们并没有辜负老尤的期望,尤其是周鹏,不但第二场拿下20分获得本场MVP,而且第三场面对克罗地亚人的故意犯规,他勇敢地走过去向对方“找事”。以前总看中国队员受气,能主动“找事”,可以看出来中国年轻球员们心理上并不惧怕对手,虽然人家的身体更强壮。

  其他的例子还有很多,敢于突破,敢于投篮,敢于和对手对抗,比了之后才知道,我们并不比人家差。敢于放手一搏,显示中国球员的自信心在增强。对于几名小将的表现,国家队昨天进行了专门的会议,“我们专门给年轻队员开了个会,表扬了王磊和周鹏,并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要在比赛中放下包袱,放开手脚。”男篮领队胡加时介绍说。

  ■直言不讳

  新人对抗差老尤怪联赛

  毫无疑问,四国赛上,中国队的新人们展示出了出众的才华。这说明,中国篮球职业化以后,在新人的培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周鹏、王磊们的横空出世,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篮球的希望。

  然而,新人身上的闪光点,并不能掩盖他们在身体、力量上的不足。参加本次四国赛的意大利、澳大利亚、克罗地亚无一例外都派出了青年人为主的球队,其中意大利队更是派出了三队。在横向比较中我们发现,中国的新人们在身体对抗、力量比拼上完全输于同龄的对手。这又不得不让我们质疑CBA联赛这个培养体系,在注重技术训练的同时,何时也能重视一下身体、力量方面的训练。

  姚明、易建联都是在走出国门之后,才意识到力量在篮球比赛中的重要性,而姚明在NBA的成功也是建立在力量、对抗增强的基础上。早在一年前,尤纳斯就曾炮轰CBA联赛水平的低下,对抗性差。他这次旧话重提,认为在CBA成长起来的年轻队员还适应不了国际高水平的比赛。尤帅说:“这次四国赛像澳大利亚队、意大利队和克罗地亚队来的年轻人都是在高水平联赛中成长起来的球员,他们平时对于强对抗、频繁的身体接触习以为常。而我们成长于CBA联赛中的年轻球员,面对这样的强对抗和身体接触明显准备不充分。在高对抗的情况下,我们的年轻队员往往不知所措。”

  特派记者 刁 勇(本报珠海电)

  中国男篮

  再负意大利

  本报珠海电 昨晚男篮四国邀请赛进行了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国男篮迎战意大利男篮,最终中国男篮以79:87第二次负于对手。而在这之前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澳大利亚82:79战胜克罗地亚。

  首节双方似乎都有些进入状态过慢,第一节结束时中国队以24:17暂时领先。意大利队在第二节率先投中三分,随后又补篮命中,双方只剩下2分差距。庆幸的是,陈江华的再度爆发令中国队稳住了阵脚,王治郅三分命中更是使双方回到了6分差距,半场结束,中国队以39:37继续保持领先。下半场,王治郅接连命中2分帮助中国队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并以63:60结束第三节。第四节双方依旧在得分上你来我往,但相比之下,意大利队的进攻更有效率,而中国队则打得有些仓促,几次在外线并未获得较好出手机会的情况下仍然强行出手,这也给了意大利队反超比分的机会。第四节比赛还剩4分钟结束的时候,中国男篮以73:76被对手反超。随着比赛接近尾声,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火药味,在全场比赛还剩2分钟结束的时候,王仕鹏在进攻时间即将耗尽时强行出手命中2分,使中国队以77:78仅落后1分。随后,意大利队前锋维塔里也同样完成了一次高难度的跳投得分,意大利队再次领先3分。最终,中国男篮以79:87输给对手。(刁 勇)

  三大病症困扰中国男篮

  四国赛第二循环的比赛昨晚已经开打,中国队要想在第二阶段有所突破,还需解决几大“病症”。

  球风疲软 在四支队伍里,中国队的防守可能是最“规矩”的,三场比赛犯规次数都要比对方少,对澳大利亚一场,中国队只有17次犯规,却被对手侵犯33次。这些数据也说明其他球队作风上的硬朗,尤其是澳大利亚队,其防守之凶狠常常令比赛火药味十足。反观中国男篮,虽然拼抢也很积极,但总没有一股“狠”劲,篮板保护、贴身防守都显得有些松散。疲软症的另一方面反映在进攻上,尤其是开局的进攻,令人担忧。首循环三场比赛除了最后一场中国队首节领先,前两场均是首节大比分落后。开局的不利直接导致中国队全场都要不断追赶比分,但面对三分神准的对手,追分异常艰难。

  后卫难寻 刘炜虽是中国队的先发组织后卫,但明显不在状态,无奈老尤在后两场先后遣上刘晓宇、王中光上场,但1989年出生的刘晓宇太过单薄,王中光属于靠身体打球的后卫,两人都不能有效地组织球队进攻。前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老尤感叹道:“翻翻资料,我们队也许是最年轻的,每场都要检验一个新人,还要比赛胜利,这很难协调,球队还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尤纳斯并不回避后卫问题,他指出,作为全队经验丰富的球员,刘炜状态不好,刘晓宇等队员还太年轻,“如果有一名强硬的组织后卫,能突能分,效果会更好些,一个球队只有投手是不够的”。

  得分点少 除了大郅(三场分别拿下30分、16分、27分),三场比赛中国队没有一个得分相对稳定的球员。首场,王仕鹏拿到20分,但在后两场比赛中他一共才贡献18分,这对一个主力得分后卫来说明显是不够的。其他队员中,周鹏在第二场砍下20分,但第三场只有9分进账。至于其他队员,状态都显得非常一般。“今年的重点是美国

夏季联赛
斯坦科维奇杯
以及欧洲拉练,球队现在还在备战中,年轻队员必须适应这种世界比赛的风格。”尤纳斯说道,“等到斯杯时,我希望除了杜锋,其他队员都能归队,那时我们的实力将提高很多。”

  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珠海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