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白鹏飞:给“尤纳斯大炮”安个准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2:47  济南时报

  □白鹏飞

  作为跑CBA的记者,我是打心眼里喜欢尤纳斯的。因为就“专业”角度来讲,尤纳斯自从取代哈里斯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后,似乎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开炮,这让芸芸众记们写出了不少绝妙的稿子,一是大飧读者,再者也让各自的老板慷慨解囊,支付了数不清的“银子”做为奖赏。

  但是,炮弹太多了,有时跟机关枪没有多少区别,也会失去一定的效果和作用,对队员如此、俱乐部如此,对我们这些记者也是。去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从小组赛到决赛,我几乎每场比赛结束后都要“聆听”老尤的“炮声”。从唐正东、易建联到王治郅,这位来自波罗的海的“老炮手”,把炮弹一口气发到他的球队身上。听得多了,写得多了,有时也不把老尤的炮弹当回事,见怪不怪了。

  你不能说老头子的炮弹没有用处,最起码对于队员或对手来说,这些炮弹还是管用的。实际上,现在个别队员对于进国家队还心存忌惮,其原因肯定不是不愿为国效力,而是怕老尤那时不时发出的炮弹。因为,其爆炸力影响范围已经从多哈波及到长江之滨,甚至从亚洲震荡到北美,包括美利坚合众国的NBA。

  这就是最近沸沸扬扬的“孙悦门”。从不依不饶的奥神俱乐部的态度来看,老尤这次遇到愣的了。“一句话不会影响孙悦的NBA选秀”,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的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对于孙悦以及奥神俱乐部来说,只要你自己有这个实力,NBA的淘金者不会埋没了你。不过,让我注意的是掌门人的另一个表态:“尤纳斯是一个说话很直的人,性格直率,有什么说什么。作为一个外国人,你不可能要求他像中国人一样说话做事那么小心翼翼,他有言论自由,他只代表他自己,中国篮协没有授权他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如此说来,尤纳斯的大炮照样要天天支起,只要他想开炮就可以开炮,无论目标是谁,合不合理,守不守规矩?中国篮协是不是考虑过,他们给尤纳斯的“自由空间”也太大了些?实际上,即使在尤纳斯的祖国立陶宛的职业篮球联赛、在美国的NBA、在欧洲的职业篮球联赛里,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一位教练能有如此大的权力,可以没有一点约束地到处发射炮弹。有些事情是必须得含蓄一点、注意一下场合和受众的,这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尤为重要。我们不否认尤纳斯的初衷,但我们不会因此就能包容他的每一句话和任何一个举动,特别是他伤害了队员或者其他人的时候。

  “知错就改”,但是在“孙悦门”事件上,我们看到尤纳斯和中国篮协始终没有低下高昂的头,篮协甚至给予尤纳斯特殊的“豁免权”。这是不应该的,没有一个人该得到这种没有任何限制的权力,包括尤纳斯。

  “孙悦门”事件或许是一个契机,虽然奥神之前的许多举动比如负气出国等让人看不明白,但这一次,我们支持。

  尤纳斯的大炮,也该有个准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