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寇国莹:管住嘴 迈开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1:07  燕赵都市报

  有一句健身俗谚是,管住嘴,迈开腿。其实,这句话对于我们的安身立命来说,同样是相当地重要啊!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而今的体育界又多了几例鲜活的例子。

  先说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他一句“孙悦距离NBA标准还很远”就搅起轩然大波,奥神俱乐部不依不饶,扬言要上诉乃至告状,尤纳斯似乎很委屈,称部分媒体和奥神曲解了他的意思。中国篮协的立场很明确,支持尤纳斯,称言论自由,言者无罪。

  客观看来,尤纳斯对孙悦的评价,也许是一个专业篮球教练对一名篮球运动员的专业评价,但他的评价恰恰出现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在一个很微妙的时刻。他的话,有可能成为一个把柄,有可能成为一个道具。

  一手将孙悦召进国家队的尤纳斯,一向很喜欢孙悦,他没有理由恶意中伤自己心爱的弟子,谁不愿自己看好的人出现NBA,继而间接证明自己的正确呢?但是,尤纳斯要打四国赛,手中无人难免上火,于是气冲丹田,像怨妇一样对媒体抱怨了一小下,但没想到后果犹如向火中啐了一口酒,腾的一下就将战火点燃了。

  也许从专业角度讲,尤纳斯的话并没有错,错就错在,他挑战了国人有些虚伪但很实用的恭维习惯,犹如高考前跟家长说孩子考不上,作为家长,奥神能不跟你急吗?如果作为一个自然人,说不定奥神还会向尤纳斯老拳相向。但是,奥神是不是有点反应过度呢?孙悦能否在NBA立足最重要的还是他的个人实力,岂能是尤纳斯一人就可以左右了的?NBA又不是他们家的!照现在的事态发展来看,奥神之所以反应过度,也许有他们自己的考虑,但没准也跟孙悦的NBA选秀无关。

  李元伟说,尤纳斯作为一个外国人,你不可能要求他像中国人一样说话做事那么小心翼翼。外国人身穿言论豁免权的黄马甲也就罢了,作为国脚李金羽说错话就会吃不了兜着走———最新说法是,李金羽之所以被淘汰出亚洲杯30人大名单,就是因为出言不慎。因为他在博客里力挺哥们李铁,为哥们两肋插刀仗义执言,还痛心疾首“剔除国家队害群之马!”然后,嘴巴痛快之后是因言获罪,后果是反而自己被清除出国家队,是自己的“我难受我接受”。

  

中国足球历来风高浪险,尤其现在的紧要关口,中国足协都“鸵鸟”得义无反顾,秉承正义大旗的李金羽势必要将失败的旗杆插在自己的大腿上,血淋淋的痛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中国体育圈微妙的生存哲学里,也许,管住嘴比迈开腿更能让你强身健体,安身立命。谨言慎行,是大家生存乃至生活得更好的第一法则啊!

  本报记者寇国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