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芳雨:我们还不够职业 不做危险动作砸别人饭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0:2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6月6日报道 一件宽松的红色T恤,一条黑色运动短裤,阳光照耀下的朱芳雨,还是显得那么轻松、有活力。

  作为本届国家队的中生代球员,朱芳雨多次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在球队中也算见多识广,记者特意就伤病问题和他进行了交谈。朱芳雨感叹道,我们还是不够职业。

  《篮球先锋报》:伤病是运动员必须经过的一个难关,但看上去中国篮球队员的伤病是不是太多了?

  朱芳雨:伤病对每个国家的运动员来说都一样,大家受伤的几率也一样,也不能说我们容易受伤,可能是训练方法不科学,治疗手段不够高明这样一些因素上有差距,伤病多只是一个表现出来的现象。

  那你觉得真正内部的原因是什么?

  还是我们跟西方国家的观念不一样,人家的球员一旦受伤,队医会帮助你做恢复治疗,他们考虑的不是一场比赛,一个赛季,而是球员的运动寿命。还有一点,他们治疗伤病的设备、技术都很先进,包括训练后和赛后的恢复手段都比较好,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受伤。

  咱们国家的情况又是怎样?

  像咱们国家这样,主要还是条件达不到。一方面技术、设备没有西方国家的先进,很多时候还是靠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而且个人都有各自的一套,没有系统的和很有说服力的东西出来。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十岁的时候是往东走的,到了二十岁有人告诉你应该往北走。

  另一方面,我们国家更注重竞技性,更看重比赛的结果,过程本身倒没太多人关注。作为个人来讲,要有集体荣誉感,什么时候心里都要装着集体。应该说,人家的篮球更职业一点,我们还不够职业。

  那么在你看来,

中国男篮到底差在哪?

  还是观念不一样,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我们没有人家职业,不代表以后也不职业。

  你的意思是我们正在一步步改进?

  对,现在的球员都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包括年轻队员也是如此,不像我刚打球时那样拼抢、那么碰撞,危险性的动作基本没有了。比如说我,做动作时就会考虑到别人的职业生涯,不会因为你的一个动作而告别球场,多换位思考,大家都是靠这个吃饭的,不能老砸别人饭碗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