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特尔的婆家娘家定 新疆将公关工作对准首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9:5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别指望CBA的转会市场能像NBA一样风起云涌。上赛季结束后的两起转会,一起是江苏蓝领球员仇素兵转会广厦的计划,至今仍在计划之中,而另一起大巴被数家俱乐部哄抢的新闻,几个月下来,也无任何进展,除了传言,还是传言,从铁定去山东到90%的可能远嫁新疆,大巴的下一站停靠点,依然没有答案。

  当然,传言不是空穴来风,各家俱乐部在哄抬价格求娶大巴一事上都不同程度上迈出了自己的步伐,大巴之身价也因此一度引起争议,抛开大巴是否真值500万不谈(事实上,除却转会费之后大巴也拿不到这么多的钱),仅从这热闹劲上,几乎闻出点类似于NBA转会市场上的剑拔弩张的火药味来,一度真以为,CBA的职业味也越来越浓了?

  可惜事实并非如此,尽管面临数家劲敌的强势竞争,囊中羞涩的北京

首钢却没有着急的迹象,一句“到目前为止大巴还是北京的人”,气定神闲之姿态,仿佛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都与己无关。何故?体制然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巴的经纪人夏松表示了无奈,“现在不是谁出钱多谁出钱少的问题,而是北京队放不放人的问题。”话中之意,与北京首钢方面的“大巴还是北京队的人”一个意思,只是语气截然相反,前者急着为自己的球员谋个好饭碗,后者则隔岸观火,静等坐收渔翁利。

  在几个星期前,山东方面曾经天真地以为开出天价就能要定大巴,但在现实面前,山东已经把精力放在了“挖苗子”,培养“自己人”的路线上。相比之下,新疆吸取教训,剑走偏锋,不得不把攻关工作对准了大巴的老东家,此招一出,新疆立即从一厢情愿出高价的俱乐部中脱颖而出——在大巴的问题上,娘家决定婆家。

  一位联赛委员会官员表达了官方的态度:在现有体制下,球员是俱乐部培养出来的,联赛首先要保证俱乐部的利益,其次才能兼顾球员利益。另外,从长期来看,联赛也要鼓励俱乐部自己培养人才。所以在这件事上,“如何界定北京首钢的优先权,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至少到目前,还在慎重讨论中。”

  但在慎重讨论此大巴转会个案之外,联赛委员会或许应该意识到,在联赛职业化发展与体制问题发生冲突时,如何制度化地去平衡各方利益,而不是以领导意志来偏袒其中一方——职业化发展愈快,接下来与传统体制之间的矛盾会暴露得愈多,如何面对并妥善处理好矛盾,这是CBA必须重视的问题。

  两个星期前,去采访仇素兵,写一个角色球员所处环境的尴尬,没想到,两个星期之后,工作涉及一位天价大牌

中锋时,突然发现,大巴并不比小仇幸运多少。文/史琳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