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篮球三大问号之三 到底该不该派二队去亚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38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男篮决定派二队参加今年7月在日本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也就是说以姚明为首,包括王治郅、易建联、李楠、王仕鹏、陈江华在内的中国男篮队员将不会参加今年的亚锦赛。取而代之的是陈磊 、王博、刘晓宇、丁锦辉等二队球员。这与以往男篮宁可牺牲姚明等在NBA打球的人难得的“暑假”休息时间让他们参加比赛的反差极大。

  那么作为亚洲最大的篮球盛事,中国男篮派出一支替补阵容参赛是否应该?

  正方

  一队可从容备战奥运会

  派二队参加亚锦赛,中国篮协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让一队多参加高水平的比赛,以备战2008年奥运会。

  其中,6月份中国男篮一队将参加四国邀请赛,随后参加

斯坦科维奇杯,之后前往美国参加NBA
夏季联赛
。8月,中国男篮将前往欧洲拉练,和德国队等世界强队交手,其间他们将会参加土耳其的邀请赛。

  这些比赛的对抗程度远远高于亚锦赛,这些比赛的对手也更贴近2008年奥运会的对手。男篮要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突破,这种比赛必不可少。如果让男篮一队放弃这些高水平的比赛而去打水平较低的亚锦赛,显然不利于队员们提高对抗能力和对于比赛的控制力。

  

  更多年轻队员得到锻炼

  让二队参加亚锦赛,不但可以锻炼这些年轻球员的大赛经验,更重要的是中国男篮还可以考查一下这些年轻球员的能力,如果他们在亚锦赛上表现优异,升入一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也有可能。

  如果让一队把热身赛和亚锦赛“一把抓”的话,可以肯定二队的这些队员将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机会,韩硕、刘晓宇、丁锦辉、易立和王博这些年轻球员如果得不到表现机会,就肯定将无缘2008年奥运会。但是如果他们在亚锦赛上表现出色,男篮主帅尤纳斯不可能不闻不问,而一旦一队队员出现伤病,他们也可以马上添补上去。

  当然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二队参加亚锦赛也是为2012年奥运会考虑,这些二队球员2008年奥运会也许派不上大用场,但是到2012年,他们就将是主力军。比如在姚明30岁的时候,这些队员正是最佳时期,现在不锻炼,中国篮球又将出现断层。

  

  反方

  二队参赛引起对手不满

  任何一次大赛的东道主都希望前来参赛的选手是最高水平的选手,这样可以保证票房。作为亚洲篮球的霸主,中国男篮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这次亚锦赛的票房。

  现在中国只派二队参加比赛,没有姚明、王治郅,那么去现场看球的人肯定会减少,这将给东道主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另外,亚洲其他球队看到我们派二队参赛,心里肯定不是滋味,一定会感到颜面尽失,毕竟谁都不希望亚锦赛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鸡肋比赛。

  

  亚锦赛金牌有可能旁落

  中国男篮能够在亚洲称霸,就是因为我们在内线有着巨大优势,不管是姚明还是大郅,都不是亚洲球员可以对付的。而男篮二队的内线只有谷立业和张凯这样的“二流球员”,要想和河升镇等人竞争还有一定差距。如果没有了内线,我们很难和韩国队抗衡。卡塔尔和约旦等队的实力也在不断加强。在多哈亚运会上,这两个队就已经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因此,以现在的这些队员去打亚锦赛,男篮几乎没有夺冠的可能。

  虽然篮协没有下达夺冠的命令。但是,球迷肯定不希望中国丢了亚锦赛金牌。众多球迷的唾骂也可能让年轻的男篮二队无法承受。

  

  一队队员心态容易懈怠

  男篮分成一、二队,这让很多一队队员给自己贴上了国手的标签,因此他们在比赛中就不会尽力,他们怕受伤影响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

  在男篮一队和二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就有队员表现出了懈怠。这让主教练尤纳斯很不满,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甚至直接批评了一些队员在比赛中的怠慢情绪。如果真是这样,一队和二队之间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那么对男篮的发展肯定不利。

  还有男篮一队不参加亚锦赛的一个原因就是:和参加NBA夏季联赛的时间有冲突。参加NBA夏季联赛的水平固然高点,但是NBA采用的规则和国际篮联的规则不一样,这是否会影响球队的战术打法现在还未可知。如果适应了夏季联赛的规则,对国际篮联的规则不适应了,那就将得不偿失。

  

  【相关链接】

  男篮多次大意失荆州

  中国男篮在亚洲是绝对的霸主,不过参加亚锦赛或者亚运会时,都有大意失荆州的情况。

  中国男篮16次参加亚锦赛,14次获得冠军。两次输掉比赛,一次输给了东道主菲律宾,那是1985年的事了。最近的一次失败是在1997年,当时是输给了韩国。这次失利,完全是我们自己轻敌的结果。

  在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征战9次,获得6次冠军,2次亚军和1次季军。其中三次没有获得冠军,都是输给韩国。尤其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被韩国人逆转实在难以接受。

  2002年,包括姚明、巴特尔、巩晓彬、胡卫东、刘玉栋、李楠等全部主力都参加了那次比赛。但是男篮还是在最后30秒领先7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成为中国男篮心中永远的痛。主教练王非最后也不得不引咎辞职。

  

  【三言二拍】

  何不给大巴一个机会

  既然男篮派二队参加比赛有那么多的弊端,那么我们为何不给大巴等人一次机会呢?

  目前,被排除在国家一队和二队之外的还有一些有实力的选手。他们或许已经无缘2008奥运会,2012年的奥运会也基本用不着的老将。但是现在他们还有能力在亚洲赛场上尽一份力量,比如:巴特尔、张云松和焦健。

  如果我们的二队有大巴这样有经验又有实力的球员的加入的话,那么我们的二队依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特别是大巴,他能使二队的实力更上一个档次。

  目前二队中,就缺少一个强有力的中锋,谷立业和张凯这样的中锋在亚洲赛场上确实嫩了点。2008年的奥运会他们也基本指望不上,因此派他们去肯定达不到锻炼和考察新人的作用。而大巴,很久没有参加,如果让他参加亚锦赛的话,那么对他下赛季重返CBA联赛提升状态将有很大的帮助。不在一队名单中的大巴也不会影响男篮一队的奥运会备战计划。如果大巴在亚锦赛和下赛季的CBA联赛中表现出色的话,那么他还可能是2008奥运会的一个强力候补。

  另外,带上几个没进一队的老将,他们也可以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那么他们的成长将会更快。

  如果增加了大巴等人,我们夺得了亚锦赛冠军,那么我们还可以堵住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嘴,起码他们不会认为我们的做法有悖公平竞赛规则。

  朱国财

  中国篮球三大问号之一:到底该不该把姚明捧这么高

  中国篮球三大问号之二:NBA进军中国到底是对是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