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能教练解析男篮一队 艾尔:裁判非老尤输球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9: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江苏江阴转战北京,男篮一队又一次败在了二队的手下,66比68的比分赫然记在首都经贸大学篮球馆的记分牌上。一队与二队交战三场,两次失利,这样的成绩让所有人都难以接受。男篮一队的全体成员在输掉比赛之后却得到了两天难得的假期,但这样的假期并不能让他们轻松摆脱失利的阴影,似乎每个人都在寻找着输球的原因。

  虽然很多人对输掉这样的比赛并不理解,但在国家队助理教练艾尔看来,这样的失利却在情理之中,他说:“一队并没有用完整的阵容在和二队打比赛,像王治郅、刘纬、朱芳雨他们都因为受到伤病的困扰而无法上场,所以这样的比赛结果并不能反映两队之间的真实能力。”在艾尔看来,似乎国家队中的伤病只要没有现在这样眼中,一两个人的归来就有可能改变整个局面。“或许只要王治郅一人回到场上,比赛的结果就会变得完全不同。”艾尔默默叨念着,眼神中透露出一丝无奈。

  艾尔认为一队输给二队也属于正常现象,主要是由于受到伤病困扰的一队并不比二队的实力强多少。“应该说没有了王治郅、刘纬他们这样的主力球员,两队的实力相差的并不太多。二队中的确也有很多实力非常优秀的球员,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把所有优秀的球员全部都放到一队。”艾尔表示之所以将球队分成一二队主要还是因为目标不同,这并不能说明二队的实力就比一队强上很多,艾尔说:“一队的目标就是备战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而二队将在9月份代表国家队去日本参加亚锦赛。篮协既然能够派二队去参加这样重要的比赛就说明他们很有实力,否则会派一队去了。

  尤纳斯在比赛结束哨声响起的同时狠狠的瞪了裁判一眼,头也不回的大踏步向休息室走去。

男篮一队与二队的对抗赛进行到第三场,一队本有机会扳回一场,但还是在最后时刻输掉了比赛。和前两场比赛一样,本场比赛裁判又吹罚了33次犯规,尤纳斯赛后没有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他似乎已经不想再对裁判发出任何评价了。

  “在训练中教队员的东西,在场上却被裁判吹罚犯规,这样就会让球员对教练的部署产生怀疑。这对国家队发展十分不利,尤其对一些年轻队员来说,他们在场上会表现得无所适从。”尤纳斯曾经在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对裁判抱怨到。

  是裁判因素导致一队失利才让尤纳斯如此愤怒吗?最了解尤纳斯的国家队助理教练艾尔向记者道出了尤纳斯发怒的真实原因,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只关注尤纳斯对裁判的水平表示不满,而不去看看那场比赛裁判的水平有多低。如果你赛后可以认真的去观看比赛录像,你就可以看到那名裁判在一场比赛中做出了多少错误的判罚。我们不在乎比赛胜负的结果,但我们非常看重比赛过程中球员的表现。”

  艾尔表示,比赛胜负的结果并不重要,但裁判在比赛中判罚的水平直接影响了对抗赛检验球员的目的。艾尔说:“无论这种错误的判罚是故意的或者不故意的,他对我们检验球员的训练水平都构成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在第一阶段重点训练的是球员的体能和身体的对抗性,我们希望通过这三场比赛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效果。如果裁判的哨子总是中断比赛,在场上的球员就不敢做动作了,这让场上的对抗性减少了很多,我们在前一阶锻炼的东西也就没办法在场上体现出来。”

  带领男篮一队连续两场败在由年轻队员组成的二队手下,这让很多人都对主教练尤纳斯的执教能力提出了质疑。赛场边已经有球迷也始对尤纳斯喊出了下课声,甚至质疑尤纳斯的执教能力还不如本土教练阿的江。尤纳斯频频发火习惯也成为了大家质疑尤纳斯的最大地方。

  对于这样的看法,国家队助理教练艾尔感到非常吃惊。在他看来,尤纳斯对于球员的发火是非常正常的。“尤纳斯是一个性格直率的教练,如果他看到球员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对,他会立刻直言不讳的指出来。”艾尔解释说:“作为一名球队的主教练他有权力对球员发火,他也必须在球员表现不好的时候大声吼出来,让球员知道他们那样做是不对的。教练不是保姆,如果球员在球场上总是迷迷糊糊的提不起精神,他不可能像哄孩子一样轻声细雨地对球员说话。”

  艾尔表示,尤纳斯心中对于球员有着他自己的要求,他说:“作为一名球员,你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要表现出倾尽全力的激情,你要在场上时刻保持一种“表现欲”,就像活塞队的拉希德·华莱士,小牛队的杰森·特里,在NBA取得成功的每个球员都是这样。”

  之所以对尤纳斯对于球员的发火并不奇怪,是因为这样的现象在NBA中非常正常。艾尔说:“教练员对球员发火在NBA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在美国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教练他的名字叫鲍比·奈特,他曾经在1984年执教过美国国家队。这个伟大的教练执教了印第安纳大学整整30年,三次获得NCAA冠军。他经常对球员近乎疯狂地大吼大叫,从没有任何一个人质疑过他的执教能力。和鲍比·奈特的怒吼比起来,尤纳斯的发火简直什么也不是。”艾尔表示有很多优秀的教练身上都有“爆脾气”的特点。他说:“如果你不了解鲍比·奈特,你可以去看看现任美国队的主教练克尔泽维斯基(K教练),K教练在责怪球员的时候要比尤纳斯怒吼的声音大上好几倍。他经常在场边就对球员大喊:看看你们在做些什么!能不能动动脑子打球!”

  对于尤纳斯优秀的执教能力,艾尔没有丝毫怀疑。“尤纳斯毫无疑问是个优秀的教练,他有着非常丰富的执教经验。他担任过立陶宛国家主教练,帮助球队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他还获得过欧洲

冠军杯冠军、欧洲联赛冠军、欧洲年度最佳教练等等,如果大家想让尤纳斯为中国篮球做出更多的贡献,首先要做的就是相信他的能力。”(贾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