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冲:人口多≠环境差 大郅以为我买新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15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小时候常听大人讲,新加坡这个国家很干净,皮鞋擦一次穿一星期都仍然锃亮。工作后,笔者借采访NBA的机会来到美国,发现美国也很干净,比新加坡更“神奇”的是,美国那洁净的马路还能起到擦皮鞋的功效——在美国的马路上走上一天后,原本沾满尘土的鞋底居然被摩擦得一尘不染,鞋底上的纹路清晰可见。

  回国后,笔者把这个经历讲给同事听。同事回答说:没办法,中国人口多、密度大,人是环境污染的最大制造者。听着同事的回答,笔者觉得挺有道理。

  没过几天,笔者又出差到了日本。原本按照同事的理论,笔者觉着日本街头肯定比中国、比北京好不了多少。但跟北京不一样的是,东京的街头却跟美国一样洁净。

  回国后,笔者又把这个经历讲给同事听。同事回答说:没办法,在中国,特别是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外来人口太多了,人口素质低,导致环境污染严重。笔者想想北京火车站那背着大包小包、个人卫生状况极差的民工,觉得同事的话挺有道理。

  本周,笔者来到了

长三角地区。从无锡到江阴,当笔者走了一天来到王治郅的房间做采访时,大郅见我跷着二郎腿,问道:刚买的新鞋啊?我一脸诧异:没有啊!这鞋都穿了一年多了。大郅又问道:“那你鞋底怎么这么干净啊?”笔者赶紧看看鞋底,果然,跟在美国和日本时一样一尘不染。

  这时候,同事的“外来人口多导致环境差”的理论终于被我否定。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民工输入量最大的地区,可这里的马路照样能把笔者的鞋底“清洗”干净。什么原因?笔者在回北京的路上想到一个现象:长三角地区跟美国、日本有一个最大的相同点——城市绿化率极高,城市、马路建在森林之中,而北京有的只是高楼大厦。

  我相信北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否则怎么会提出绿色奥运的口号呢?但绿色奥运能帮我“清洁”鞋底吗?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