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队员谋略勇气成就王者归来 讲述八一夺冠背后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9:49  解放军报
队员谋略勇气成就王者归来讲述八一夺冠背后故事



  3月28日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女儿从学校回家时拦了一辆出租车,司机说不拉活了,女儿问为什么,司机说要赶回去看CBA总决赛……

  谁也没有想到,国内的一场篮球赛会牵动这么多人的心。当天晚上,央视把黄金时段的直播让给了CBA总决赛,将台球神童丁俊晖的比赛延后……

  就在这天晚上,八一男篮以88比83战胜了广东队,在CBA联赛的12个赛季中,第八次赢得了第一。

  相信很多球迷观看比赛的心境并不一样,但感觉却是一样的:精彩!

  没有一名队员不闪光

  八一男篮赢得第五场比赛之后,很多话筒都堆到了王治郅的面前:广东队五个国家队员打不过大郅一人?

  “千万不要这么说,我只是干了我该干的事,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老张今天也发挥得很好啊。我们只是演绎了一个现实版的‘王者归来’。当然,主角并不是我一个人,是我们八一队全体队员。”王治郅谦虚而平静地说道。

  仍有记者在不停地追问,王治郅还是那个意思:八一队是个英雄的集体,大家的努力铸造了这个辉煌,总冠军是我们的荣耀。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好了我自己应该做的,这是我的职业,我的工作,没有什么好说的。

  王治郅重回八一队时,很多媒体用了“王者归来”的字眼;八一队第八次捧得至尊宝鼎之后,不少媒体用了“王朝归来”的字眼。虽是一字之差,却隐藏着很多含意。

  在赛季之初,甚至是季后赛开始时,王治郅由于伤病的影响,有些场次的比赛打得并不理想。所以,总决赛之前,在广东队打了7个赛季的球、并助广东队获得三连冠的外援积臣说:“我想CBA中很多外援的水平都比王治郅高。”

  积臣还说过一句话:我和中国的四大

中锋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和唐正东都打过球,唯一不好防的是巴特尔。言下之意,他最怕与巴特尔对抗。

  但是,到了总决赛,积臣发现王治郅不是那么好防守了。大郅灵巧的步伐和准确的投篮,令他防不胜防。进攻也是,常常被大郅盖帽,以致在后面的比赛中,积臣拿到球后,只要大郅在他的跟前,他就不敢投篮,逼得没办法,只好尽快把球传出去。

  在总决赛中,王治郅一共拿到了113分、50个篮板球,场均22.6分、10个篮板球,显示了王者风范,成为八一队的定海神针。

  但是,比赛不是王治郅一个人的战斗。王治郅说出了这个意思,对手也十分认同这个意思。

  广东队的王仕鹏说:“八一队主要就是打整体,每个位置上都很均衡,当然大郅的那个点相对来说比较强一些。但还是靠整体在打球!”

  在总决赛中,八一队能够4比1拿下广东队,而且有三场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一个重要的原因,八一队在关键的时候,总会有人站出来,成为“关键先生”。

  首场比赛是陈可。当全队打不开局面,王治郅在内线被包夹的时候,陈可用三分球打开了八一队的胜利之门。这场比赛他一共投进了5个三分球,拿到了全队第二高的19分。

  第三场比赛是王中光。广东队对付八一队强大的内线,就是放后卫王中光,包夹王治郅。因为,王中光的进攻得分不行。但是,恰恰是在对手认为王中光不行的时候,他突然爆发了,不仅自己连连得分,也缓解了王治郅内线的压力。这也是八一队在落后20分时能反败为胜的关键人物。

  第四场比赛是莫科和姚锴夫。莫科、王中光等人在比赛中爆发,大家已经领教过,不足为奇。奇怪的是在王中光被罚下的情况下,八一队后卫第二替补姚锴夫居然也爆发了。姚锴夫得分不多,可他在加时赛中,在对手并没有把他放在眼里的时候,投进了关键的三分球,抢到了决定胜负的篮板球。

  第五场比赛是陈臣和李楠。首节比赛,李楠带领一帮年轻球员,居然首次在第一节比赛中领先对手。在第四节比赛中,“

小李飞刀”在关键的时刻投进锁定胜局的一个三分球,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999个三分球。

  打完五场总决赛之后,人们发现:八一队没有一个人可以轻视!

  其实,最不可轻视的也是给球迷们留下最多感动的是老将张劲松。这位年过35岁、满身是伤的老将,只要一上场,就不要命,甚至是把“拼命”当成了一种习惯。对方最难防守的投手,常常交给他去防守。每一场比赛结束后,张劲松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每一根头发都滴着汗水。除了第二场比赛被主教练阿的江换下场休息之外,其余四场比赛他一共得到了63分,其中有13个三分球,是八一队在总决赛中投进三分球最多的球员。

  所以,当总冠军到手之后,王治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这位被誉为“拼命三郎”的老将头上,留下了一个深情的吻。

  所以,广东队的国手王仕鹏赛后会怀着十分钦佩的心情说:“我们年轻队员应该学习他的那种拼搏精神,以他为榜样,学习他在场上那种斗志。”

  所以,当八一队载誉回到宁波时,球迷纷纷把鲜花献给了张劲松。毫不夸张地说,那天张劲松得到的鲜花最后连抱都抱不过来了。

  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很有感触地说,八一队夺冠是集体、是一个团队共同奋斗的结果。

  不仅仅是广东队,但凡与八一队打球的球员都有这么一个感受,要防住八一队一个人不难,但要防住整个八一队,就太难了。你要跟他拼吧,他就跟你血拼;你要跟他血拼吧,他就要跟你死拼。

  一个坚如磐石的团队,一种谁上谁拼的作风,构成了八一铁军的血性内涵。

  没有一场谋略不经典

  上个赛季的总决赛,也是八一队与广东队对决。两队鏖战了5场,八一队1比4告负。八一队虽然没有赢得比赛,却赢得了尊重。人们敬重的是八一队的“亮剑”精神,这个“剑”具体说来,就是顽强的战斗作风、永不放弃的斗志。

  到了本赛季,王治郅归来,八一队内线这个短板变成了长板,再度与广东队进行巅峰对决,当然还需要“亮剑”,但是,这个“剑”不再仅仅是“顽强”了。

  平心而论,即使是王治郅回来了,就实力而言,八一队仍在对手之下。行家们认为,两队的实力对比是四比六,八一队只占四。理由并不复杂,广东队中有五名国手,两名外援。八一队虽然也拥有王治郅、李楠、张劲松、莫科等国手,但年龄普遍偏大,伤病多体力差,板凳深度不行。

  在这实力不对等的决战中,仅仅靠顽强的精神是不够的,要赢得至尊宝鼎还得靠“智慧之剑”。

  如何以弱胜强?在我军历史中,以弱胜强战例不胜枚举,但在CBA联赛12个赛季的历史中,还从未有过。赛前,有人总结出了五条定律,并预测有三大定律决定广东队要赢得本赛季的冠军。

  主教练阿的江和他的教练组没有去关注所谓的“定律”,而是在谋划一条以弱胜强的“八一定律”。

  总决赛第一场比赛拉开战幕,八一队就给了包括对手广东队在内的一个“惊讶”:在第一节比赛中,主教练阿的江雪藏了主力球员王治郅和李楠。

  可以说,广东队把所有的“打击”重点都放在了王治郅和李楠身上,可是,八一队竟没有让这两位既是八一队绝对主力,同时也是国家队绝对主力的球员首发。憋足了劲的广东队,一上来两个拳头犹如打在了一团棉花上。

  尽管首节落后对手10分,但八一队信心十足。相反,广东队有点底气不足。场上局势的发展几乎按照八一队教练组的设想运行着,广东队在领先了40多分钟后,被八一队成功翻盘。

  后来,众多的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总结说:八一队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田忌赛马”。

  不过,主教练阿的江指挥第二场比赛则遭到了众多的质疑。八一队客场以40分的分差输给了广东队。赛后,有的媒体这么评论说:“输40分,有辱八一队的历史”、“八一队把拼搏精神输得精光”、“八一队也不再永不放弃”。

  ……

  一般人可能想像不出运筹帷幄也如此艰难,需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付出代价。如果没有坚强的信心,过硬的心理素质,阿的江有可能会倒在总决赛的半道上。当然,阿的江没有倒下。实际上,第二场“战略性撤退”也是八一队赛前计划的一部分。

  “广东队就是赢了100分,大比分也是1比1,而不会改变成2比1。”阿的江赛后很坚定地说。他并没有过多地给大家解释什么叫“战术”,什么叫“战略”,而是“一切从零开始”,悄悄地准备两个主场作战,用行动来说话。

  实际上,当八一队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大家回过头来看五场总决赛的时候,才豁然开朗:第二场比赛原来也是如此的经典。央视的一位评论员最后把这场比赛定义为:战略性撤退的经典!

  扛过大校军衔的阿的江,也许没有读过多少兵书,但他绝对深谙篮球场的“兵法”。在赢得的前三场比赛中,场场都是反败为胜。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阿的江再出妙招,先发制人,抢先占据主动,掌握领先优势,4比1干净利落地为总决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回过头来看五场总决赛,阿的江的排兵布阵场场有变化,时时有妙招。八一队所赢的四场比赛,总共加起来也只赢了对手18分,比赛最多时只领先过对手9分。你可能会说,八一队赢得太“经济”了,但其实这是一种智慧:以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胜利。

  如果要总结阿的江的指挥艺术的话,有两个特点:一是战术打法求新求变;二是用兵得当,把每一块好钢都用在了刀刃上。

  总决赛落幕后,很多人称阿的江是“智多星”,足智多谋。当然,也有人说他是“诡计多端”,像一只狐狸。

  面对鲜花、掌声和赞誉,阿的江心静如水。他说,拿到总冠军,我要感谢很多人,要感谢我的队员,感谢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俱乐部的帮助,但是,我首先要感谢的是我的教练组。领队刘玉栋像一个大管家,事无巨细,把八一队所有的琐事都管起来了,让我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教练张斌,既当过八一队的主教练,也当过国家队的主教练,可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地当配角,协助我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

  在智慧的后面,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总决赛还没有结束,阿的江就吃完了队医手中所有的“安定片”。进入季后赛后,阿的江其实就在为总决赛做准备,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每天晚上都要在两三点钟之后才睡。有时睡着睡着突然有了灵感,他就会一骨碌爬起来,赶紧用笔记下。甚至,坐在卫生间的马桶上,只要想起了一种新的战术套路,他也会赶紧用笔记录下来。

  在总决赛中,阿的江一共为球队制定了十几套攻防战术。这些战术套路要球队跑上一遍,得花上近半个小时。不过,阿的江花了多少时间去思考这些战术套路,没有人能统计清楚。或许你看看阿的江头发越来越少的脑袋,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呕心沥血”。

  总冠军到手,球员们把阿的江一次次抛起,这是对一个没有上场打比赛的人最高的褒奖。

  没有一种力量不强大

  在第五场比赛之前,站在悬崖边上的广东队已经没有退路。主教练李群赛前作动员时号召全体球员,要学习八一男篮永不放弃的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斗志。

  李群甚至拿八一队当年逆转战胜上海队和广东队赢得冠军的例子来激励队员:“八一队没有外援,还能在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完成夺冠,我们为什么不能发起绝地反击,连赢三场逆转夺冠呢?”

  其实,不仅仅是广东队,江苏等球队也一直把学习八一队顽强拼搏的精神,作为教练组的一个课题。这不仅是因为去年篮管中心下发了向八一男篮学习的决定,更是许多球队确确实实觉得八一队是中国篮坛的楷模,值得大家学习。 (解放军报 范江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