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铁血悍帅四大法宝 老谋阿的江令李群俯首称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21:33  新浪体育
揭密铁血悍帅四大法宝老谋阿的江令李群俯首称臣

阿的江单手举鼎

  新浪体育讯 八一队获得总冠军的那一瞬间,阿的江被队员们猛猛地抛向了空中。隐隐约约中,可以看到阿的江严重闪烁这泪花,再等待了三年之后,阿的江终于将八一队再次戴上了巅峰,而自己也收获了执教八一队以来第二个总冠军。

  伴着一则“王治郅”定律,八一在东莞如愿捧起了阔别已经三年的总冠军。但是在王治郅和他的队友们身后却有一个不能不提的巨人——阿的江,他的隐忍之心、他的老谋深算、他的从容笑容都是撑起八一再一次挺立的力量。

  阿的江也有他的武器,让我们通过文字来找寻他一招招击碎广东四冠梦的一招一式。

  纸条——

  在取得三场反败为胜的比赛之后,八一精神成了被提得最多的原因。但是很多球迷可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主教练阿的江在场上的战术变化。

  

总决赛第三场,也是八一第一个主场。他们必须要拿下这场胜利以确保主场的优势。慢热的八一在比赛进行到第二节就落后了18分。随着陈江华的一次内线突破广东队将分差拉开到20分。这时,主教练阿的江请求暂停,只见他从兜里掏出了一个小纸条,低头沉思起来。随后开始给队员布置起战术。

  经过一番布置八一队在下半场有了很大的改善,并逐步将比分差距缩小,并最终反超、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小纸条”上到底记录着什么,谁也不知道,但是每逢小纸条出马,八一就会有所变化,也正是这种临场的有效变化,让广东队几乎是莫名其妙的状况下就输掉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而过程和结果竟然是如此的一致。

  帽子——

  西服革履的主教练在CBA赛场上并不少见,但阿的江的那顶帽子绝对是CBA赛场上另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事实上,阿的江在平时的训练中从不会戴帽子。哪怕早早的“聪明绝顶”,在平日的生活中阿的江也很少戴帽子。但是比赛中,帽子对他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要说帽子,我确实有不少,但我觉得帽子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从和西服搭配的角度来说,我一直很喜欢‘袋鼠帽’。”阿的江说,“它的款式、颜色、质地都和西服比较搭配。”

  帽子的种类很多,为什么阿的江却独爱“贝雷帽”呢?这很大程度上和他军人的身份有关,“贝雷帽除了在款式上和西服比较搭配之外,某种意义上还和我的军人身份相符合。”阿的江说,“中国军人平常戴的也是贝雷帽。不过,这两者在款式上还是有所区别的。”

  认识“袋鼠帽”是偶然的一次机会,阿的江说当时只是觉得有缘便买了下来。没想到这次偶然的购买却使他成为了“袋鼠帽”的忠实拥趸。从2001年他执掌八一教鞭开始,“袋鼠帽”已经成为了阿帅在比赛现场必不可少的一项“装备”。02-03赛季,阿的江第一次带领八一夺得总冠军时,头上也是带着这顶幸运的“袋鼠帽”

  古文云,帽者冠也。帽戴在最顶上。我们把胜利者称作冠军,意为站在最高处。作为一名球队的主教练,阿的江理所当然的是希望自己所带领的球队摘下桂冠,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

  微笑——

  有人说阿的江的微笑是职业的,作为一个主教练他必须有职业的一面。但是更多的时候他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是一种内心的强大,是一种骨子里的自信。

  无论是在常规赛还是在季后赛,哪怕是在总决赛,无论输球还是赢球,挂在阿的江脸上的微笑都是不会消失的。即使是第二场被广东血淋淋狂屠40分,阿的江依然保持着他的笑容。他的笑容成为了鼓励队员们最好的良药。

  果不其然,在他的微笑下面是一颗隐忍的心。回到宁波之后,两场绝地反击给了三冠王广东致命的打击。

  在八一队连续两年倒在广东脚下的两个赛季里,阿的江的淡定从容和微笑都成为了球迷和记者们最为感动的瞬间。因为阿的江的笑容,人们看到了八一不屈的精神,看到了八一崛起的的希望。

  阿的江的微笑就像一双隐性的翅膀,伴随着八一重新起飞。

  封闭训练

  如果说广东队是遭遇了半决赛上“记者泄密”事件而在总决赛开始了“闭门谢客”的政策的话,八一则是习惯性的封闭训练。

  八一队向来对训练的保密措施做得非常到位。赛季之初,一些相熟的媒体记者还能够进入八一的训练场。随着比赛的推进,八一就开始采取了完全封闭的态度。

  兵书中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保持自己的神秘,不让对手了解自己是八一的另一个秘籍。(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