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辽宁就是“兄弟连” 当教练掉了五斤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38  沈阳今报
郭士强:辽宁就是“兄弟连”当教练掉了五斤肉



  今报讯(记者 马骋)刚刚出任辽宁盼盼男篮主教练半年,不到32岁的少帅郭士强便带领球队获得了全部15场常规赛主场不败的神话。对于将广东、八一、江苏三支超级劲旅斩于马下的“魔鬼主场”,郭士强表示:“主场不败靠的是全队的众志成城,我尽管年轻,但我更容易与球队融合。如果我错了,那么我会虚心地向队员做检讨。”

  我跟队员像亲兄弟

  今报:盼盼队本赛季15个常规赛主场全胜,16支CBA球队中只有盼盼队做到了这一点,你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郭士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全队上下形成了一股合力,这种力量让球队迸发出了很强的拼搏精神,永不服输让球队打败了包括广东、八一、江苏这样的强队。

  今报:你刚刚退役,便出任了球队的主教练,这么短的时间便带领球队获得了这样的佳绩,赛季前你想到了吗?

  郭士强:真的没有想到,很意外。不过我认为我从一名队员成为了球队的教练,这对我做好教练工作也有很大的益处。因为我和队员们年龄相近,这么多年生活在一起,大家就像亲兄弟。与原来那些岁数较大的教练相比,我和队员肯定更有亲和力。队员们对于我所说的话更能够接受,从心里愿意去执行,而不是像原来那样只是简单地服从,我想这也是我出任球队教练后,球队状态上升很快的重要原因吧。

  做得不好我会检讨

  今报:既然你同队员们年龄相仿,你主教练的权威性怎样保证,有没有过队员顶撞你,甚至不服从命令的情况发生呢?

  郭士强:当然有,作为主教练,我也不可能什么事情都考虑那么周全,队员们有不同意见也是正常的。我和队员们经常在一起探讨问题,有些时候大家相持不下,大家争论的面红耳赤,这个时候我也没把我当教练,队员也没把自己当队员,大家都是兄弟,都是为了球队,尽管争论的时候我很生气,但是当大家通过争论得到了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时,我和队员们都会非常高兴。

  今报:比赛中队员会和你产生不同的意见吗?

  郭士强:一开始有,但是我告诉他们,在比赛中就要绝对服从我的指挥。因为比赛的暂停时间很短,大家没有时间去争论,如果我真的错了,那么赛后我会向他们做检讨。在赛季开始时的两场比赛后,我向队员做过检讨,我认为这也是正常的,毕竟我刚刚执教球队,但是从那以后,就没做过了,因为队员现在很难找出我在战术上的失误。

  当教练掉了五斤肉

  今报:还不到32岁你就退役当了教练,你觉得队员和教练两个角色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郭士强:我觉得我还是更喜欢教练,因为队员的时间是很有限的,而且不用想得太多。但教练就不一样了,想的是全队、整个联赛。在国家队的时候我还要辅佐尤纳斯,想得更多。教练的挑战更大,不过我更希望自己不断面对挑战。

  今报:从队员到教练,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郭士强(笑):运动员退役之后一般都会胖一些,但是当教练之后我瘦了5斤。我觉得自己的压力比当运动员的时候大多了,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打完比赛就是好好休息,不想别的,但是教练还要看录像,总结比赛。现在CBA赛程这么紧密,我们还要连夜研究下一个对手,应该说还是非常辛苦的。

  今报:比赛中你从来都是站着指挥比赛,而且表情和动作非常丰富,但是在场下你却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呢?

  郭士强:也许我就是对篮球有一股冲动吧,只要到了赛场,不管是当球员的时候,还是现在做教练的时候,我都特别兴奋。当教练之后,我看到队员在场上拼搏,我就坐不住,所以全场我都要站着指挥。而且我感觉必须同他们融入一体,除了大声喊叫外,我经常还会竖起大拇指或者为他们鼓掌,不管他们能不能看到,我觉得都是对他们的一种鼓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