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暴露三大软肋 王治郅:靠一个人是赢不了球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2: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1月28日报道 客场输了球,连胜纪录没有继续下去,对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来说或许正是时候,它让球队看到了一些隐忧,毕竟,季后赛就要来了。

  “这场比赛我们发挥基本正常,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79比86,7分之差输给辽宁,主教练阿的江说,“接下来联赛将有一星期的休息时间,我们将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进行总结。”

  1 过分依赖大郅

  大郅对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的作用不言而喻,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他的出现,让八一双鹿在今年的总冠军争夺战中有了更多的资本。

  "大郅对球队的作用非常重要,他在内线、外线都能给对手造成很大威胁,"阿的江说,"从他回来,每次上场给球队的帮助都非常大,他和球队的融合也非常快。"

  大郅的实力有目共睹,场均27.8分、9.7个篮板和1.6次盖帽,但现在的问题是,八一双鹿电池

男篮对他的依赖似乎有些大了。开赛初,大郅顶伤了小腿,结果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接连失利,曾经3胜4负排名联赛第七,这是球队历史上的最差开局。等到腿伤复原,大郅重新在球场上大杀四方,球队也跟着找到赢球的感觉,连克广东、江苏等队,豪取19连胜。

  球队的蜜月期一直到客场和辽宁队的比赛前,大郅因食物中毒上吐下泻,身体非常虚弱,结果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的连胜势头戛然而止。在这场比赛里,大郅没有先发出场,直到第一节还剩最后两分钟,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仍然找不到进攻的感觉,阿的江只得把大郅换上场。"感觉身体太虚弱了,赛前还去医院打了点滴,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哪有力气比赛啊,"赛后,大郅就连说话都显得有气无力,"球队当时的情况那么困难,一直落后,自己咬牙也要坚持,不过后来真的是没力气了,要不结果也不好说。"

  当然,也不是说大郅状态不好,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就不会赢球,整体打球一直是这支球队长盛不衰的法宝。大郅也对"核心说"不感兴趣,他说:"靠一个人是赢不了球的,只有大家都发挥了,胜利的机会才更大,而这一直都是八一的传统。"

  大郅在场上的时候,攻防两端都能牵制对方的兵力,队友就能获得更多的活动空间,而当他不能上场的时候,对手就会集中兵力盯防李楠和莫科。大郅不在场上的时候,谁来分担球队的责任,这是阿的江必须尽快解决的一个问题。

  和广东和江苏两队相比,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老队员多,这意味着经验丰富,球队在关键时刻犯错误的时候少,但如何利用这一点,依然是个问题。

  2 分配体力是难题

  王中光、李楠、张劲松、莫科、王治郅,五名主力球员有三个人都是老将,曾经的"追风少年"王治郅,都已经跨入了三十而立的行列。

  "李楠、张劲松的身体状况不比年轻人,我们也一直都在考虑如何分配球员体力,既要让他们打一定的比赛,保持状态,还要让他们把身体状态逐渐调整到最佳,"阿的江说。

  话是这么说,但落实起来并不简单。李楠拖着两条伤腿,仍然每场要和一帮毛头小伙子拼34分钟,张劲松最近身体状态不好,上场时间也超过了30分钟。

  为何不考虑让球队的年轻队员多打一打呢?"我也想能多休息啊,每场都打三四十分钟实在太累了,"李楠说,"但如果年轻队员想上场,那必须得超过我们才行,要把我们这帮老的顶下来,至少上去就有自己的东西,要不然,教练怎么敢给你机会?"

  陈臣,是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本赛季冒出来的一个"新人",要按严格意义上说,他又不算新人。"陈臣最近几个赛季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在

十运会(2005年)他的三分就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上赛季主场和广东那场比赛,他得了17分,三分球三投三中,"阿的江说。赛季初陈臣被推到了首发位置,他表现得也很出色,三分球一度排在CBA首位。最近几场比赛,陈臣有些沉寂,他的感冒和伤病都在困扰着他的状态,"自己慢慢调整吧,"陈臣的心里也很急,但不说。

  3 后卫还需多磨炼

  年轻后卫,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广东队的两小将---陈江华和刘晓宇,其实,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的后卫线也不老。

  王中光、李克、姚楷夫都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后卫线里没有一个能稳住大局的人物,这也是困扰阿的江多时的一个问题。"后卫线还是有点年轻,"阿的江说,"毕竟,他们要指挥的都是老大哥,能力、年龄大过自己,可能有的时候不是特别能放开手脚,而后卫在场上就相当于半个教练,攻防转换、比赛节奏什么的都需要他们去调配,而节奏这个东西,没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又是很难掌握的一个东西。"说着,阿的江微微抬起了头,他仿佛想起当年自己在球场上冲锋陷阵的场景。

  阿的江对年轻的小后卫们有些担心,但对自己的弟子们又赞赏有加,"王中光拼劲很足,身体好、防守好;小李克速度快,组织节奏控制得比较好;小姚有身高,视野开阔,"阿的江说。

  说到底,身为主教练,阿的江对球员的特点十分了解,根据不同对手的需要,会派出不同的人首发。当需要重点盯防对方后卫箭头人物时,阿的江就会把王中光放在场上,当需要加快进攻节奏或者稳定局势时,李克就是不二的人选,而当需要增加球场高度时,姚楷夫则会领命上场。阿的江对他们几乎有点"苛刻",当谁表现不好、犯错误,阿的江就会立刻把他换下,叫到场边大声"呵斥"几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