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炜:助攻靠默契 中国后卫在国际上并非一无是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22: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谁是CBA助攻最多的球员?这个是广东宏远队的主教练李群,那么谁又是现役球员助攻最多的球员呢?当然是刘炜,目前刘炜刚刚超越吉林外援罗德的1119次助攻的成绩,以1204次助攻的成绩登上CBA联赛助攻总数第三名,他也由此成为了现役球员中当之无愧的助攻王。获此殊荣的刘炜在赛后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新浪体育:成为现役球员中助攻总数最多的球员,心里有什么感觉?

  刘炜:你说的是总数吗?嗯......说真的,打球这么久从来没去关心过这些个数据。你不说我根本不知道。现在我唯一关心的是球队怎么能多赢几场球。

  新浪体育:和篮板、抢断等数据的统计方式不一样,助攻并不是你传球就算,它还需要队友把进攻打成才算,可以说这是一个建立在配合之下的数据。那你在这种与队友的配合中有什么心得?

  刘炜:其实也谈不上心得,(笑)只能说是一点经验吧,首先是要明确自己在场上的任务。比如后卫的任务就是要组织整个球队的进攻,所以在比赛中应该更注意多给队员制造机会。另外一个就是默契,作为组织进攻的我必须要摸清场上的每一个球员的习惯,怎么传球给让他接球更舒服,更容易形成得分;什么位置上哪一个队员进攻更有把握,这都是我要掌握的,当然,队员之间的默契也是相互,我在适应他们,他们同时也要适应我。这种默契是要通过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逐渐培养的。

  新浪体育:在本赛季上海队的比赛中,你也曾一场拿下过31分的高分。包括在国家队你也表现出不错的个人攻击能力,为什么很多时候选择了助攻而不是进攻?

  刘炜:我在场上的位置决定了我该干什么。所以,还是应该把更多的进攻机会留给队友。如果实在不行了,进攻点都被对手压制住,那我肯定要想办法自己去进攻了。

  新浪体育:你觉得助攻在篮球比赛中的作用有多大?

  刘炜:作用非常大。这绝不是因为我助攻数据不错我才这么说。现代篮球的发展,越来越强调整体。助攻其实就是整体配合的一种体现。篮球本来就是一个集体项目,讲究的就是配合。一打一得分的方式优势已经越来越小。你看美国队,单个拉出来谁都是厉害的角色?但没有整体性,所以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所向披靡。

  新浪体育:现在的联赛中,只有助攻一项数据的前五名是没有一个外援的,你觉得这是不是意味着国内球员的的助攻意识和能力更强一些?

  刘炜:不能这么简单的看。这其实是和球队选择外援的类型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球队在选择外援时主要还是以

中锋和大前锋居多,而这两个位置的球员,更以篮板和得分见长。助攻这个环节还是主要取决于球队的战术风格和需要。

  新浪体育:外界总在说中国后卫如何如何,你觉得后卫与国外选手的真正差距在哪里?

  刘炜:差距肯定是有的。但是在正视差距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进步。在去年世锦赛上我的助攻也在排行榜上排到了第三,这说明我们并不是毫无

竞争力的。对于别人的看法我说什么都没用,还是用事实证明一切吧。

  新浪体育:你最喜欢的组织后卫是谁?

  刘炜:(沉默良久)我最喜欢的就是斯托里克兰,挺早以前的一个球星。他可以说是我小时候的偶像,打球太灵活了。现在嘛,比较喜欢基德,杰森 特里也很有特点。

  (注:斯特里克兰在NBA效力了16个赛季,共出战1078场,职业生涯得到平均每场13.4分、7.4次助攻和1.5个抢断。在1997-1998赛季的奇才,他每场10.5次助攻则取得当赛季的助攻王称号。)

  (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