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非将信任挂嘴边从未放弃:没什么比02亚运更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0:13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侯辉1月24日乌鲁木齐报道 新疆广汇队取得及时雨一般的三连胜,王非的脸上却读不出任何心情,因为他碰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尴尬的事情———带领一支球队苦闯季后赛。

  曾率领八一队取得五个CBA总冠军的王非,上赛季带领新疆队冲击季后赛的半决赛时说:“以前我都是带球队冲总冠军,情况和现在(争半决赛)不一样……”时隔一年,那个令王非有些不以为然的半决赛资格,对于他率领的新疆队来说,却也变成了一个遥远的梦。

  近期的新疆队可谓是到了CBA之路最困难的时期,征战CBA5个赛季以来,他们还从没有为进季后赛而拼得头破血流。同样,在此之前,王非也从来没有遭遇过执教一支球队为进季后赛而苦苦挣扎的困境。本赛季新疆队一度遭遇五连败,排名也跌至史上最低的全联盟第12位,很多人甚至以为王非会痛苦得难以支撑下去,想从他的神态中找到失落,这令王非十分不悦:“我并没有像别人说的那样输了球就‘面无血色,痛苦不堪’,好像我王非输不起似的。”

  事实上,王非的言行从来都是如此一致:绝不服输。在经历了一系列连败后,新疆队近来状态明显反弹,排名如今也上升到第9位,已经冲到季后赛的门槛前。在这个过程中,王非绞尽脑汁调整球队状态,高强度的训练,彻夜研习战术,灵活多变的打法……只要现有条件下能做到的,王非都会一丝不苟地去要求。

  联赛进入第二阶段以来,新疆队每一场的阵容都会根据对手的不同进行改变,王非都可谓煞费苦心。对于技战术,王非认为自己尽到责任了,他说:“现在球队的主要问题不是技战术问题,而是信心问题。重要的是,在球队有一段时间往下走的时候,大家没有放弃,心在一起,互相团结、信任。”信任,常常是王非挂在嘴边的词,他希望所有的人能信任他。

  冬季的新疆寒冷异常,鼻炎、哮喘等疾病随时都在折磨44岁的王非,从他身边走过时常会闻见浓浓的药味,艰难前行的新疆队争夺季后赛的希望也总是忽明忽暗。尽管如此,王非仍然会镇定自若地说:“现在还很难判断我们球队冲击季后赛还有几成把握,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地打。”在王非的字典里似乎找不到“放弃”二字,他不断地鼓励自己,也在鼓励弟子:“我们的成绩比往年差,而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勇气来,不害怕任何对手,在场上敢于发挥,才有希望。”

  两年前初来新疆时,王非试图打造他理想的“长人阵”,将新疆队从一支强调速度的外线球队,转变成拥有CBA第一高度的内线球队,然而这个转变并没有给王非带来期待中的结果,本赛季新疆队制定的“保五争三”的目标将化为泡影。王非的处境的确不容乐观,但是他常常会说:“还有什么比2002年亚运会更痛苦的事呢?”在他看来,目前在新疆队的不顺也仅仅是一段经历而已。

  尽管有人质疑王非另类的处世态度,但几乎所有人对他的业务能力都是交口称赞,也基于此,新疆球迷从未在球场上有过对王非不敬的言行,而此前的邱大宗、甚至是蒋兴权,都隐约听到过观众席上传来的“下课”声。

  CBA常规赛渐近尾声,王非与新疆的缘分还有多久,很快谜底就会揭晓。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