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济成:人才储备定三强 三年后将进入六强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2:15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 专家点评徐济成

  八一、广东、江苏,CBA中国职业篮球版图三强争霸。表面是三支球队在对抗,背后则是人才和体制的大碰撞。当今中国篮球的改革和当初中国经济的改革一样,正经历着一个从观念到体制再到新秩序的转型和重建。这是CBA联赛十年改革的蓓蕾绽放,是中国篮球新世纪黎明的曙光初现。

  人材储备定三强

  CBA初创的1995-96赛季,联盟12支球队中部队占据半壁江山:济南部队、南京部队、广州部队、沈阳部队、空军联航、前卫猎豹、八一火箭。当时篮球人才主要集中在部队中,而八一又汇集了全军精英,以半支国家队对抗各省诸侯。八一的六连冠、七称霸除了源于训练刻苦、管理严格之外,主要得益于人才优势。王治郅的回归,对于八一队来说犹如享受当年的存款和基金,而“大郅基金”还附加有NBA的利息和增值。加之莫科、王中光、李克等一批年轻小将的成长,八一虽然没外援,但是整体的人才优势毫不逊于江苏和广东。

  

广东宏远可谓不穿军装的“民间八一”。作为私有企业,他们也可以从全国各地引进人才,从教练到队员四分之三的宏远队人员来自外省。他们在待遇、人员政策上甚至比八一队更灵活、更有吸引力。杜锋、李群、王仕鹏、朱芳雨,还有当年的张勇军、李春江、关德友多是来自东北、新疆等地。外地人才的引进,也促进了广东本土人才的成长,易建联、陈江华、陈大为等都是2000年之后脱颖而出的广东新秀。外地的人才也带来了外地的理念,开阔了广东的眼界。宏远三连冠,是其十年人才引进和学习的必然结果。招贤纳士,水到渠成。

  江苏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人才大省,基层训练水平最为普及和完善。江苏的篮球人才几乎都是本省和邻省的子弟兵。江苏南钢从2000年前就组建了相当规模的二线和三线队伍,唐正东、胡雪峰、杨光、易立都是那时储备的。如果不是2005年的

总决赛中被广东队第五场绝地翻盘,江苏队从阵容上到心理上都将成为CBA的霸主之一。

  中国篮球重生

  回想十二年之前,中国篮球奄奄一息,人才匮乏,只靠黄金一代的国家队员苦撑局面。就像古代战乱之后,需要进行人口繁殖,土地耕种。CBA联赛的建立正是给了中国篮球这样一个重生的机会。2000年之后进入各队的CBA新生代身体素质优越,训练刻苦,渴望比赛,充满激情,CBA真正构成了老中青和外援四方聚首的英雄会,不再遭受人才断档之苦。个体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必定带动整个CBA联赛的成长和提高,而且还促进了CUBA大学生联赛和全国各地各类高中生联赛的普及和提高。所以今后中国篮球将由人才匮乏期进入一个人才丰盛期,人才的竞争,必将促进训练水平、个人修养、球队管理和联赛经营的整体提高。

  所以在三强和山东、上海、浙江等新生代球员为主的球队对抗中,八一队的身高和跑跳素质都不再突出,甚至有老龄化的趋势,但是在比赛激情、拼搏精神、个人技术和战术素养上,八一队依然是红旗不倒。CBA的人才优势之争,正由身高、力量、速度、弹跳等身体优势向训练优势、技术优势、战术优势和球员个人的心理以及受教育程度等素质优势上转变。所以我们才能看到最后一分钟,CBA的比赛也出现了5次暂停,每一周都有打到最后几秒钟不分胜负的精彩对局。

  三强争霸只是CBA山雨欲来前的劲风,再过三年,CBA前六名都有可能争总冠军!一个烽火诸侯的时代,正向CBA联赛扑面而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