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程盘点七大看点:阿联堪比姚明 张成PK雷-阿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21:21 体育天地

  CBA已经打完了21轮,全部42轮常规赛已跨过了半程。这半个赛季CBA赛场上展现出来的精彩跟大洋彼岸的NBA有着惊人的相似。NBA有“飞人”,CBA也有扣将;NBA黑马狂奔,CBA同样有新生势力;NBA那边姚明的脚伤牵动了所有中国球迷的心,而CBA这边易建联的每一次大力扣篮也同样震撼着每一位球迷的心。当我们把CBA和NBA的诸多看点放在一起时,我们发现,篮球运动的巨大魅力无论在NBA还是CBA都令人无法抗拒。《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人气:易建联堪比姚明

  2006年NBA全明星赛第二轮票选公布,姚明依然牢牢占据“票王”宝座,领先优势达到10万张以上。与此同时,早就有“小姚明”之称的易建联随着新赛季场均21.2分、9.1个篮板的出色发挥在CBA人气骤增,2006CBA-KBL中韩全明星赛票选公布,易建联以超过90%的投票率名列CBA第一,首次成为CBA“票王”。虽然姚明在NBA全明星的票选超过了130万张,但和易建联90%的投票率相比,估计也得自叹不如。

  对于球迷给予自己的关注,易建联表现得一如既往地谦虚。他说:“非常感谢广大球迷对我的厚爱,这是他们给我的动力。” CBA常规赛赛程过半,易建联率领的广东宏远队以21胜1负的成绩高居全联盟榜首。年仅18岁的易建联以场均21.2分的成绩第一次成为冠军球队的得分王,而场均9.1个篮板也排名全队第二。

  虽然已经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但易建联还是不满意,他常常在查看自己的个人数据后自言自语:“篮板抢得还是不够好啊!场均才9个篮板太少了。”

  姚明早就说过,易建联将来的成就肯定超过他。相信有了这份谦虚和努力,未来的易建联和姚明无论是人气还是成就都有得一拼。

  得分:麦尔斯超科比

  就在科比暂时以场均34.1分的得分排名NBA得分榜第一,创下NBA15年来首次得分王超过33分纪录的时候,广东东莞外援状元秀安东尼·麦尔斯以场均37分的得分高居CBA得分榜第一,这也创下了CBA得分榜的新纪录。

  科比在本赛季NBA的比赛中创下了62分的本赛季单场新高,麦尔斯一点也不落后。2005年1月6日,在东莞新世纪和福建浔兴的比赛中,麦尔斯创下CBA本赛季个人得分最高纪录61分,不愧是CBA本赛季的“砍分大户”。

  从投篮次数上说,麦尔斯比科比还要疯狂。虽然大家都在大肆批评科比的出手次数太多,场均达到26.9次投篮,但如果大家看一看麦尔斯的情况,那科比就是“小儿科”了。麦尔斯惊人的场均30.8次投篮比科比每场还要多出4次。

  从命中率来说,两人可谓不分上下,科比44.4%,麦尔斯43.8%,同属于“乱枪打鸟”型选手。

  但两人似乎都摆脱不了同样的命运,NBA自1998年乔丹第二次退役之后,只有一年出现过得分王和总冠军同在一支球队的壮举,这就是1999-2000赛季湖人队的奥尼尔。而纵观CBA赛场,CBA十年以来,只有姚明在2001-02赛季把得分王和总冠军同时收入囊中。

  从球队成绩上说,麦尔斯的东莞新世纪显得更加可怜,最起码科比的湖人队还能在NBA西部联盟排名第八,可东莞新世纪仅仅取得5胜16负的战绩,在CBA南区排名垫底。难怪CBA上赛季得分王唐正东说:“在这些弱队中每场比赛得个四五十分非常容易,因为就他一个人打,所有球都给他投,也不用考虑球队成绩。”

  罚款:巴特尔小巫见大巫

  从NBA回来的巴特尔确实在CBA赛场上无人能敌,不仅个人能够拿下场均“20+、10+”的数据,还率领北京

首钢队一跃成为CBA北区头名。就在巴特尔在赛场上连创纪录的同时,他还在球场下创下了另一个纪录。巴特尔因为一次“耍大牌”,被篮管中心罚款24000元,并停赛一场。24000元的罚款创下了CBA十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和巴特尔同样倒霉的还有科比,他因为在和灰熊队的比赛中肘击对手,并且在赛后出言不逊,被联盟停赛两场,由此损失了289943美元的工资。

  24000元是CBA的最高罚款纪录,但这个数字和科比的289943美元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虽然巴特尔在CBA也是享受年薪制,但他的年薪和科比1600万美金的年薪不能相提并论,还差“十万八千里”呢!

  着装:王非VS莱利

  王非不比莱利差

  曾经的NBA最佳教练莱利复出,被媒体称为“优雅教父”再度亮相。很多人不仅关心莱利执教热火的战绩,也同样关注莱利在场边的一举一动,比如他身上的笔挺西服,莱利曾经是著名品牌Armani的形象代言人。

  CBA赛场上的王非是中国中生代教练的“优等生”,他还是CBA十年最佳教练。和莱利一样,坐在教练席上的王非同样气度不凡,也都是笔挺的西服,锃亮的头发,而且王非也曾经是某著名西服品牌的形象代言人。

  问到有多少套西服,一向严肃的王非也露出了微笑,“我还真数不清有多少套西服。”王非说,“以前做西服形象代言人的时候,他们一旦出了各种款式的新品西服,都会先给我穿。”而王非的夫人则颇有点无奈地跟记者说:“我们家占地面积最大的就是他的西服了。储藏室、更衣室全都挂着他的西服,但还是放不下,现在其他房间也都放着衣柜,用来挂他的西服。”

  两人不同的是,老练的莱利在比赛中总是以一身正装配领带的形象出现,但年轻的王非在穿着上显得更加时尚,有时是正装配领带,有时又改成休闲西服配毛衣,这样的穿着让人觉得年轻感、时尚感十足。

  下课:蒋兴权VS 范甘迪

  老蒋下课不职业

  莱利复出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大范甘迪下课。虽然媒体一直是猜测莱利的垂帘听政,以及无法让大牌球星信服是大范甘迪下课的根本原因,但NBA在这一点上的处理充分显示出了他们对待敏感问题的职业态度。球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范甘迪以需要更多地陪伴自己的家人为理由提出了辞呈,双方友好分手,显得既职业又有风度。

  但反观CBA,老帅蒋兴权的离开不但显得很不职业,甚至有点业余。因为一场球的输赢而引发的一次争吵就直接导致中国篮球的功勋教练蒋兴权甩手走人。

  俱乐部老板韩召善直接冲到教练席发火不职业;主教练蒋兴权认为自己的自尊受到伤害不打招呼就走人不职业;蒋兴权没有认清主教练和老板之间属于雇佣关系也显得不职业;而提出辞呈、更换教练这样的重大事情居然双方没有经过任何的商谈就直接做出决定显得更不职业。甚至老蒋在辞职后接受

中央电视台的一次采访时表示,如果俱乐部老板能够对不尊重教练的行为道歉,他还可以重新回去执教,这更表明当时的辞职更多地是一次意气用事。

  更不可思议的是,大范甘迪下课、莱利上台,热火的战绩并没有太明显的改变,球员还是保持一贯的发挥;但在CBA赛场,真可谓换帅如换刀,老蒋在位时,辽宁队仅仅3胜8负,排名CBA北区末位,而老蒋下课后,一批球员集体爆发,辽宁队的战绩一下子爬到了北区前四。这也是CBA很不职业的表现,这样的反差大概会让老蒋更加郁闷。

  连胜:广东VS活塞

  连胜暴露“贫富差距”

  九连胜!活塞创造了自己球队的历史纪录,引得媒体惊叹不已。但这样的连胜拿到CBA赛场就显得不足为奇了,广东宏远在本赛季CBA刚刚进行到一半时就创造了17连胜的佳绩。

  从胜率上讲,广东宏远也领先于底特律活塞。活塞目前以26胜5负的战绩笑傲NBA全联盟,甚至曾经有人设想活塞能否打破公牛创下的72胜10负的常规赛最佳战绩。虽然活塞勇猛,但他们83.9%的胜率跟广东宏远本赛季的20胜1负、95%的胜率还是没法比。

  CBA一直流行连胜,广东宏远的17连胜还不是CBA最佳战绩,上赛季江苏南钢打过开局20连胜的佳绩,而上海东方曾经在姚明远赴NBA的前一个赛季创造过惊人的23连胜,仅有的一场失败还是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客场对八一,这个连胜堪称奇迹。

  显然,这么多现象说明的不是NBA比不过CBA,这只能说明CBA各队的整体实力差距太大了。

  三分:张成VS雷·阿伦

  投手都疯狂

  场均20次出手投篮,其中三分投篮占了一半。查看张成和雷·阿伦的技术统计就能发现这相似的现象。

  这样的疯狂投篮、疯狂投三分,似乎是一支球队的老大、一支球队的投手才具备的资格。雷·阿伦是

超音速队当然的老大,在他场均20.1次的出手投篮中,三分投篮占据了8.8次,三分球命中率为37.1%。

  胡卫东退役之后,江苏南钢队的老大变成了张成,所以他拥有了像以前胡卫东那样站在三分线外随意出手投篮的资格。在他的场均18次投篮中三分球占据了10次,命中率为39.71%。

  就像雷·阿伦是NBA现役球员中最好的三分投手一样,张成也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21场比赛中以81个三分球名列CBA第一。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