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无防守南钢高分低能 广东失分最少是防守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3:02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江苏南钢同曦155∶98狂屠东莞新世纪,广东宏远130∶85血洗上海滩,CBA的高分战役折射出的不仅是球队的攻击性,更多的则反映出CBA球队在防守上的“低能”,CBA无防守已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但是顽疾却一直无法根治,在尤纳斯的指导下,中国男篮的防守能力在今夏的南征北战中有了明显的提高,回到联赛,我们依然不得不经常面对比赛双方动辄得分上百的事实。

  对此,江苏体育频道CBA解说嘉宾孟光国指出:“CBA职业联赛中的运动员一般都是从小就开始了专业的篮球训练,应该说个人的防守能力和基本功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扎实的。CBA的防守差,并不是由于球员个体的防守能力薄弱,更多的,则是队伍缺乏有效的防守体系。如果一个球队没有防守系统,那么个人能力再强还是于事无补。”

  “当然,如果说整个CBA球队防守都差还是有失偏颇的,广东队,北京队和新疆队的防守都是值得学习的。你看广东队,尽管在得分能力上只排在联盟的第4位,但是它的失分是最少的,平均每场球都把对手的得分控制在90分以内。”孟光国说。

  对于CBA的球队普遍缺乏系统防守的状况,孟光国说:“大多数的球队在训练中是比较重视防守阵型的演练,半场盯人啊半场联防啊,包括全场的防守,但是在比赛中,队伍在防守中却少有变数,形成不了自己的体系。你比如江苏队,打辽宁的时候,对方外线的攻击力明显上升,这个时候在防守上就应该有变化。但是变数太少,缺乏整体的协防,在面对对方的三分球时,拿不出有效的招来。再比如打新疆的那场,在小唐六犯下场之后,江苏队被迫采取联防。但是场上的队员都站桩式的防守,5个人的联防形同虚设。”

  CBA的教练并不是意识不到防守的重要性,几乎每个球队在研究下一个对手时都会拿出一套有针对性的防守模式。“的确,在准备时必须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对方的特点进行防守部署。但是CBA的球队往往会陷入这样的误区,过分强调针对性而忽视掉场上的突发性。我们不仅在进攻上要强调多变,在防守上更要强调多变,但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每支队伍都应该有一套贯穿所有防守套路的统领,要有一根主轴,换句话说,不仅在进攻上有自己的特点,在防守上也应该有自己的风格。”

  篮球场,说白了就是双方教练排兵布阵,斗智斗勇的平台,“防守,不仅需要场上的队员互相之间的默契,教练也应该融入进这种默契之中。好的团队,不需要暂停,依然可以在场上适时的变换防守阵型,打乱对方的节奏。有时候,场下教练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是最好的提示。”孟光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