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疆篮球报告:送走阿的江杜锋 飞虎何日霸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9:14 新浪体育
新疆篮球报告:送走阿的江杜锋飞虎何日霸天下

杜锋是继阿的江之后,第二个拿到CBA总冠军的新疆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 伏明

  提到新疆,大家最先想到的会是喀纳斯、天池这样的风景迷人的旅游景点,其次会是哈密瓜、葡萄干这样可口的瓜果,接着就是满大街踢球的维吾尔族巴朗。新疆男篮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如果没有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也许中国球迷对新疆篮球的了解,将会仅仅局限在一个叫阿的江的维吾尔族人身上。

  随着动画片《灌篮高手》风靡全国,姚明在NBA越打越好,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在国内联赛中站稳脚跟,篮球在新疆已经开始逐渐取代足球成为青少年的第一运动。而新疆篮球也渐渐进入中国球迷的视野,让中国球迷所了解。

  第一部分·历史

  引子:如果不是翻开新疆体育编年史,几乎没有人知道新疆女篮在42年前曾经获得全国篮球联赛冠军。但这次全国冠军并没有提升新疆篮球的整体水平,在中国篮球历史上,新疆队始终在扮演一个中下流球队的角色。

  新疆女篮42年前铸辉煌

  尽管篮球运动在1895年就传入了中国,但由于新疆地处祖国边疆,交通不便,与内地体育省份体育交流较少,直到1931年,德国

留学生卢伦才把篮球运动带进了新疆。因为交通和经费原因,新疆篮球与内地省事相比,发展较为缓慢,技术、战术都比较落后,基本没有参加过全国比赛。

  新中国成立之后,篮球在新疆得到了进一步发展。1957年,新疆男、女篮球队首次参加了全国丙级联赛,女队进入决赛获得了第12名的成绩。1958年6月,为了备战下一年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国男、女篮首次成立专业队,聘请上海“白队”队员顾炳鑫担任男队教练,上海“白队”教练黄明媛担任女队教练。此后,新疆队在训练和比赛中逐步确立了“快、狠、猛、准”、“以小打大”的技术风格。

  1959年的一运会预选赛中,新疆男、女篮分获第五名和第六名,失去决赛权。但这已经已经标志着新疆篮球开始一步步发展以来,随后的几年内,新疆男、女队还和周边的邻国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过一系列的友谊赛,这段时间,新疆篮球的水平突飞猛进。

  1963年,在全国篮球联赛分区赛中,新疆女篮获得第二名,闯入决赛。

男篮获得第九名,无缘决赛。9月,全国篮球联赛决赛在北京市举行,新疆女篮以6胜2负的成绩获得冠军,赢得了新疆篮球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谁都没有想到我们可以在决赛中战胜连续两届全国冠军八一队,”当时女篮后卫丁文郁回忆说,“我那场比赛投中了好多远投,那时候还没有三分球,都按两分计算了,不然我们可能赢得更多。”

  1964年,是新疆男篮崛起的一年。男篮在这一年获得全国篮球联赛郑州赛区第一名,晋级为全国甲级队。在全国篮球联赛决赛中,获得第23名。同年,新疆女篮获得全国联赛第五名。

  “文化大革命”之后,因为长时间没有专业训练,并且缺少优秀的运动员,新疆篮球开始走下坡路。此后的四运会、五运会、六运会,新疆男、女篮都没有获得过全运会的决赛资格。

  第二部分·职业队

  引子:自2002至2003赛季新疆广汇男篮升入CBA(中国职业篮球联赛)之后,三个赛季下来,新疆广汇男篮一直居于全国联赛的中上游水平。作为新疆历史上第一支篮球职业队,广汇男篮的出现让全国球迷再次认识了新疆篮球。

  广汇男篮让全国认识新疆

  冲A成功

  1999年CBA联赛结束后,随着空军队的降级并宣布解散,CBA联赛开始出现席位的空缺。新疆广汇集团高层领导经过与自治区体育局相关领导的协商,认为组建一支篮球俱乐部的时机已经到来。那一年,由广汇集团出资,自治区体育局提供队员和训练场地,广汇男子篮球俱乐部正式在乌鲁木齐挂牌成立。

  在连续两年冲击甲级联赛失败后,2002年新疆广汇邀请了蒋兴权出任新疆队主教练。为了备战那一年的甲B联赛,新疆队还从辽宁引进王守强、从黑龙江招来了张伟刚两名内援,同时为了保证队伍的年轻化和进攻速度,又引进了一些年轻队员,邓宇、龚大明、徐国翀、汪义航。

  这一次,广汇队没有让任何人失望,提前一轮冲入甲A。三年的时间,广汇篮球俱乐部一年一个台阶,创造了中国篮球俱乐部的奇迹。

  黑马赛季

  2002年的冬天,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进入了第八个年头。这一年的联赛出乎所有人的意外,新疆广汇男篮队以升班马的身份打进常规赛前四,最终夺得联赛第五名成为了当年联赛的焦点。

  在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的指导下,新疆队在常规赛取得了15胜11负的成绩。同时新疆广汇男篮在主场取得了10胜2负的成绩,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也继长春、东莞之后被称为CBA又一个“魔鬼主场”。

  龚大明(场均19.4分)、龚松林(18.6分)、徐国翀(12.2分)三位新人由于在联赛中的火爆表现被球迷们誉为“新疆三剑客”,其中龚松林因为表现突出入选了全明星赛,并被当年的国家集训队选中。

  为了能在季后赛中更进一步,广汇在季后赛开始后,引进了曾经被誉为西亚第一中锋的黎巴嫩中锋沃格尔。因为缺乏季后赛经验,广汇队在多一个主场优势的情况下被常规赛排名第五的北京首钢队3比1淘汰,最终列季后赛第无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