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疆篮球报告:送走阿的江杜锋 飞虎何日霸天下(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9:14 新浪体育

  作为一支升班马,广汇队在CBA的第一年已经完美演绎了“黑马”这个决赛。当年获得常规赛战绩第一的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在评价新疆队时说,“在整个CBA中,广东队打新疆队是最困难的。”

  巩固地位

  在第一个赛季取得成功之后,为了能在2003至2004赛季取得更好的成绩,广汇俱乐部在2003年夏天进行了大手笔。广汇队首先在五月底将原八一旧将王胜纳入帐下,七月初薛玉洋又以60万转会费、转会新疆两年。随后又先后引进了北京队的柳勇和香港队的吕晓明。

  在夏天进行的全国俱乐部杯赛中,新疆广汇在老帅吴忻水(蒋兴权在国家队备战亚锦赛)的指挥下,拿到了新疆

男篮历史上的第一个冠军。

  从队伍实力上看,广汇已经具备了冲进前三的实力。但因为在引进外援方面的失误,广汇在新赛季的开始阶段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气势。在第一阶段的11场比赛中,广汇仅取得了4胜7负的成绩。

  更令人尴尬的是,在常规赛的前五个客场比赛中遭遇客场五连败。主场比赛时,甚至有球迷喊出了“蒋兴权,下课!”的声音。这段时间,广汇全队上下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赛季初引进的黑人后卫身高1米93的诺崔和身高2米16的白人中锋坎普则是新疆队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快要结束时,广汇及时更换了外援。先是引进了大前锋身高2米06的麦道斯,接着又找来了如今广汇队的篮下“守护神”身高2米18、体重140公斤的美国外援科尔曼。在麦道斯和科尔曼场均37分、22个篮板球的帮助下,广汇在剩下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取得了8胜3负的成绩,在常规赛结束前排名第五位。

  但在季后赛中面对常规赛排名第四的吉林队时,广汇队依然没能闯过季后赛第一轮。

  成绩下滑

  在经过2003至2004赛季的沉默之后,广汇俱乐部依然对第三个赛季充满希望。由于主教练蒋兴权忙于国家队的事务,而且和广汇俱乐部的三年合同也已经到期。2004年6月,在上赛季率领江苏南钢队取得联赛第三名的邱大宗成为了新疆队的新任主帅。

  增加了比赛的场次,这个赛季CBA一共有40轮比赛,每支球队在常规赛中将进行38场比赛。而作为处于祖国大西北的新疆队,客场路程是整个CBA14支球队中最多的。

  因为不适应邱大宗多变的战术和频繁换人的打法,在新赛季的前19轮比赛中广汇队只取得了7胜11负(轮空一轮)的成绩,而客场比赛更是遭遇了十连败。终于在第28轮比赛时,邱大宗下课,助理教练吴忻水成为了球队主教练。

  在邱大宗遭受到置疑的同事,广汇俱乐部正在酝酿着一笔更重要的“买卖”。在邱大宗下课的同时,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非成为了新疆广汇男篮的顾问。此后,在王非和吴忻水的共同指挥下,广汇在赛季结束时,取得了20胜18负的成绩。

  季后赛中,新疆队依然表现出了缺乏经验的弱点。分区赛对阵北京队的第三场比赛中,新疆队在终场前5分钟还领先16分的情况下被北京逆转以112比115败给。在随后的季后赛中,新疆再次被常规赛冠军江苏队淘汰出局。

  再次期待

  在新疆广汇即将开始的第四个CBA赛季,王非正式出任新疆队主教练。为了在上一个失望的赛季后爆发,广汇俱乐部在夏天的备战期中再次动了大手术。

  新疆先招来了原辽宁队后卫金立鹏,接着买断了刘铁和单涛,最重要的一点是,广汇俱乐部用160万将河南队的薛玉洋永久转会至队中。加上和科尔曼续约,新赛季,广汇拥有全CBA最强的内线实力。相信在即将开开始的新赛季中,广汇会给全国球迷一个新的惊喜。

  第三部分·球星

  引子:阿的江是新疆人,杜锋也是新疆人,但阿的江在八一队出名,而杜锋则已经是广东队的人。目前在广汇队中只有买吾兰和木拉提两名本土球员,上赛季,入选全明星赛的买吾兰当之无愧地应该是新疆队最闪亮的本土明星。现在,让我们听一下新疆球星自己的故事。

  买乌兰:防姚明让我难忘

  我的老爸、老妈以前全是新疆篮球队的主力队员,这是我当初选择篮球的一个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我喜欢篮球。

  7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接触篮球了,那时我还在上小学,身高1米4,是班里的大个子。但那时候只是课余时间玩玩,并没有接受系统的篮球训练。真正开始打篮球是小学毕业,因为我的老爸有1米98,受他遗传,我小学毕业的时候就已经1米87了,在街上买东西,没人相信我是一个小学生。

  初中毕业后,我把志愿报到了自治区体校,当时老爸说,只要我考上了就给我一双世界名牌的全皮篮球鞋。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做梦都想拥有一双那样的鞋子。结果如我所愿,我拿到学校通知书的同时,老爸将一双全新的“匡威”甩到了我怀里。

  当时我那兴奋劲就别提了,那可是一双700多块钱的鞋子,在90年代末,700元是个多么大的一笔钱啊!我一直舍不得穿那双鞋,只有平时不打球的时候,我才穿出去在朋友面前炫耀。后来才知道,因为我当时脚太大(48号),乌鲁木齐买不上我穿的鞋,老爸特意去北京给我买的,而且在我考试之前,老爸就已经给我买好了。如今,我都穿上千元钱的鞋子,可就是没有那双鞋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