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旭时期女足人口最匮乏 媒评:郝伟坚持3年难得

因为停赛,昨日的1/8决赛郝伟与朱广沪在看台观战因为停赛,昨日的1/8决赛郝伟与朱广沪在看台观战

  昨天早上,在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中国队1:0淘汰喀麦隆杀入8强。本场比赛过后,中国女足也创造了一个纪录:中国队6次参加世界杯,最后均闯入了8强。不过前5次参加世界杯,小组赛出线后就直接拿到8强席位,本届世界杯扩军之后,中国女足通过淘汰赛第一轮的考验后才杀进8强。赛后,中国女足领队、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表示,足协和总局已经准备好了一笔不小的奖金给女足姑娘们。

  中国队1/4决赛的对手将是美国和哥伦比亚之间的胜者,美国队实力占据着绝对优势,中国队很可能在1/4决赛遭遇这个老对手,之前3次在世界杯遭遇美国,中国队没有取胜的历史。比赛将在北京时间6月27日的7:30打响。

  陕西青年女足主教练揭秘“铿锵玫瑰”再度崛起的奥秘

  踢球的苗子越来越多

  懂得的知识越来越多

  受到的重视越来越多

  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喜,姑娘们也逐渐成为了粉丝心中的女神,网络上喊出一片“快给姑娘们涨工资”的呼声,沉寂多年后女足热再次兴起。到底是什么让女足有了如此大的改变,对于改善待遇,从事女足训练的教练又是怎样看待的呢?

  现在踢球的女孩子多了

  以前全国仅10支女足 现在省队就不下30支

  高荣明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陕西男足主力,退役后一直从事女足教练工作,曾执教陕西女足,国青队、国家队,现任陕西青年女足主教练,他昨天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足能在本届世界杯上有不俗的表现,并非偶然。“尽管现在踢球的女孩子还不多,但比起我在国家队的时候情况好多了。”高荣明表示,他在国家队担任教练期间,全国常设的女足队伍只有10支左右,“马晓旭那一批国脚产生之时是人才最匮乏的时候,全国只有200多个球员挑选,几乎无人可挑。”

  从九运会时起,三大球受到国家重视,女足运动也随之受到各地方的重视,“现在打全国锦标赛,能有30支队伍,这只是省队一级的队伍,许多市、县也在搞女足,咱陕西的宝鸡和延安都有女足队伍。”高荣明认为,中国女足能有起色,还在于国家重视,各地方开始抓女足,踢球的女孩子多了,水平自然上去了。

  现在的女足队员更成熟了

  新女足球员有时知道的东西比教练还多

  这届女足姑娘给人的突出印象是,技战术能力比之前的女足要高,队员们个性鲜明,活泼开朗,敢于展示自己。高荣明说,这是时代发生了变化。“这批小孩(女足国家队)有不少是我带国青队时的队员,她们与之前女足队员最大的不同就是接受的信息量很大,现在网络时代,她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这个社会,思想上早熟,很独立。你想,孙雯那批球员踢球的时候,手机都没有普及,对社会上的事都不了解,现在的孩子,有时候比我们知道的东西还多。”高荣明表示,姑娘们思想早熟,并非坏事,反而可以帮助她们管理好自己,“我说现在的队员聪明,一是她们领会技战术意图能力强,二是她们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踢球,自己想要什么,并能在遇到困难时,自己想办法解决,心理素质比过去的队员要好。”

  除了新女足的个性与过去不同,高荣明还提到此次中国女足的体能比过去好,“现在女足体能比过去好,我觉得女足表现不错与科研力量的加强功不可没。当然,现在的国家队还没有达到孙雯那一批队员的高度,但我相信,中国女足会越来越好。”

  现在女足待遇比过去好了

  无论是踢球的场地还是伙食都比以前有大幅度改善

  成绩上去了,女足的待遇似乎还不高,网络上不少声音呼吁给女足姑娘涨工资,甚至要与男足看齐。涨工资当然好,但高荣明和一些女足教练表示,从未奢望与男足看齐。其实,现在女足的待遇也比过去好多了。

  “女足运动还是无法与男足相比,男足球员收入高,主要是有职业足球,但女足的职业化难以达到男足的高度,毕竟女孩子的力量、速度和对抗比不了男运动员。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地的女足也很难开展职业化。我认为女足运动还是需要国家重视。”高荣明说,现在女足待遇比过去好多了,训练方面的保障是过去不敢想象的。前国家女足主力、现陕西女足教练刘华娜昨天也对华商报记者表示:“无论是踢球的场地还是伙食,现在的女足比我们那个时候各方面都提高了。”

  看来,提高待遇,涨工资,没人反对,但从事女足运动的教练们也很知足,并不贪心。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各方声音

  中国女足重现世界杯亚军风采

  闲云野鹤垂钓翁:强烈建议提高女足队员工资。

  阿飞QUXw:别整虚的,给女足姑娘们来点实惠的。

  冬日彩虹0887:女足姑娘真棒。祝福她们越踢越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绽放铿锵玫瑰的迷人魅力,给男足树立学习的榜样。

  奇歌8826:祝贺女足进入八强,国家男女足待遇应平等。大款们应拿出点钱支持女足。央视主持申方剑:中国女足的精神和斗志,希望再次能振奋起国人对女足的关注。我们一场比一场有进步,不管这次比赛年轻的姑娘们踢出什么样的成绩,请多给一些踢球的女孩子一些掌声,给她们坚持下去踢球的理由。

    路透社:王珊珊以一记优雅的射门在第12分钟帮助中国队领先,中国女足证明了她们曾是1999年亚军的风采。

  记者观点

  足协用人不疑让“玫瑰”再度绽放

  在出任女足教练前,郝伟并没有显赫的执教经历,2012年刚接手女足时,郝伟其实是一个临时教练,一年后才与足协正式签约,在去年的亚运会上,郝伟自感成绩不佳,还主动请辞,但被足协挽留,继续执教至今。郝伟执教女足的三年,并不顺畅,但足协的用人不疑,让郝伟有了今天。

  三年来,足协对郝伟的信任,基于两点,一是郝伟具备成为优秀教练的潜质:郝伟于2012年初成为女足代理主教练后,中国女足就显示出上升势头。在2013年阿尔加夫杯赛上,中国女足的进步惊呆了对手冰岛队的主帅,他曾表示,中国队实力比2012年“绝对”有了提高:“她们能够把球倒起来,局势控制得不错。”在昨天世界杯中国队与喀麦隆队的比赛后,对手的主教练输得心服口服,认为中国女足的防守是本届世界杯上最牢固的防线。看来,对于郝伟的能力,足协没看走眼;其二,中国女足此前一段时间吃了频繁换帅的亏,既有本土教练的马良行、商瑞华、王海鸣,也有“男帅女足”的裴恩才,还有洋帅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换来换去,女足的成绩一落千丈,鉴于此,足协在郝伟的使用上,罕见地用人不疑,没想到,仅仅三年时间,郝伟就让铿锵玫瑰重新绽放。

  中国足球要崛起,既要有产生自本土的好球员,还要有本土教练。郝伟的出现,不仅是中国女足多了一个女足教练这么简单,还为培养本土教练提供了启示:要有长远规划,用人不疑,不能急功近利。

    梁军

  两项女足赛事下月“落户”陕西

  华商报讯(记者 梁军)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引起世人关注,女足热重新兴起。华商报记者昨天从省足协获悉,今年7月份,我省将承办两项国内女足赛事,届时,球迷可以在家门口亲眼目睹铿锵玫瑰再度“绽放”。

  省足协负责人李刚昨天透露,中国足协已将今年的全国女子足球职业甲级联赛和全国女子足球U16锦标赛这两项赛事承办权交于陕西省足协。全国女子足球职业甲级联赛共有来自广东、河南、山东、陕西、四川、武汉、浙江七支队伍参加。全国女子足球U16锦标赛则有来自陕西、上海、北京、江苏、大连等12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将于7月12日至30日分别在丈八足球训练基地和省体育场进行。这两项赛事云集了不少国脚,其中就包括参加本届世界杯的部分女足队员。

文章关键词: 女足郝伟足协中国女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世界杯-中国女足1-0喀麦隆进8强
  • 娱乐刘嘉玲评香港巨星:周星驰怪 张国荣脆弱
  • 财经研究生股民遵守一条铁律年赚300万
  • 科技日资家电企业迂回战术:欲在华东山再起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