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不只足球--小学生球员谈阿根廷足球培训之行

2015年02月16日10:2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体育专电 题:收获不只足球——小学生球员谈阿根廷足球培训之行

  新华社记者高蓓 栾翔

  “我最喜欢的球星是梅西,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中国的球星,带领中国足球队赢得世界杯!”从阿根廷学球归来,9岁的小队员李俊杰充满希望地说。

  李俊杰和他所在的清华附小足球队的另外15位小队友一起,作为“圆中国足球梦——加多宝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训项目”选拔出的第二批中国青少年球员,在阿根廷参加了为期两周的足球专业训练,于2月11日回到北京。

  该项目由加多宝集团携手北京市体育基金会与马拉多纳(北京)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这是阿根廷和中国加强足球文化交流的一个项目”,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根廷将在足球等具有传统优势的领域,协助中国进行球员培训交流,实现产业进化升级。”

  谈及此次足球文化交流的感触,陪伴孩子们在阿根廷训练的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用“激情”二字来概括:当地人阳光、外向、健康、热情、友好,而他们身上激情的载体就是足球,足球文化弥漫在各个角落。

  孩子们也有自己的观察。10岁的李源峰是中场主力队员,他说:“我发现阿根廷人不管训练还是比赛,都一样认真,而且他们非常注重团队合作……我们和当地小队员踢了3场友谊赛,平了两场,赢了一场,其中有两个球是我进的,阿根廷人让我学会了不管输几个球,只要比赛没到最后一秒,就要拼下去。”

  “我们去博卡的糖果盒球场训练时,看到高墙外面有块普通球场,有好多人在踢球,他们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进入到高墙内在博卡俱乐部踢球,所以他们特别羡慕我们。我们还教阿根廷小球员玩悠悠球、九连环、打乒乓,教他们说中文,他们也教我们说西班牙语,双方成了好朋友,”赵云琦小朋友兴奋地说。

  踢后卫的陈永林说,这两周的训练强度很大,技术进步很快,而且自理能力也提高了,“在家的时候每天都要妈妈叫我起床,鞋带也要妈妈帮着系,可经过两周的训练,我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回国时我哭了,是因为不舍得离开阿根廷博卡,以后我还想去”。

  “我在阿根廷学会了鱼跃扑球等很多新技术,我特别喜欢那里的蓝天、建筑、意大利面和牛排……”9岁的小门将应运对阿根廷恋恋不舍。

  让孩子们的中方主教练白杰印象深刻的是,阿根廷的球场多,只要有草的地方就有足球场;踢球的人多,从3岁小孩到70岁老翁都能踢球;球星多,每到一处都能看到专业运动员们挥汗如雨地在练习,从博卡队、独立队、拉辛队、河床队、大学生队等,每个队都很注重梯队建设,处处彰显专业。

  这次足球文化交流期间,阿根廷足协商业代理公司圣莫尼卡集团与清华附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北京建设两国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在未来10年里,清华附小每年选派校队队员或喜欢足球的在校生赴阿根廷博卡青年等著名足球俱乐部接受系统培训,并与各俱乐部的少年预备队进行友谊赛,“球王”马拉多纳和一些知名国脚也会亲临指导。同时,阿方将派出有经验的教练和球员赴北京基地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完)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清华附小圆中国足球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西甲-梅西戴帽巴萨5-0 足总杯-阿森纳2-0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老中石油称周永康时代每顿宴请不下10万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