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录制“谁是球王”:中国曾经的足球城已经衰落

2014年11月06日16: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路录制谁是球王张路录制谁是球王

  新浪体育讯 “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正在北京、河北、河南等地继续进行海选的争夺,本周六14:05分将继续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播出海选专题节目,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指导也将作客节目,讲述自己的足球历程以及国安俱乐部的选材困境。而著名球星李金羽将在“球王课堂”版块为大家带来前锋突破教学。

  “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群众足球赛事,分为娃娃组、青少年组和社会组。所有足球爱好者均可以参加比赛。谈到业余赛事的意义,张路表示,自己小时候也是在街头和同学一起踢球,直到初中上了业余体校,才开始半专业的训练,而他认为像“谁是球王”这样的比赛可以培养兴趣,让大家尝到踢球的快乐,这比为专业队培养队员更为重要。谈到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以及目前国家对青训和校园足球的重视,张路认为开展足球运动的目的很重要。“如果目的都是为培养国家队队员或者专业队员”,没有天赋的孩子就失去了玩足球的机会,因此我们的目的一定是为了孩子们的运动、身体健康以及游戏快乐的需要,而不是单纯的专业训练,而有天赋的孩子会在这一过程当中自然而然的凸显出来。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组织而不是场地、教练等,“给孩子们一个球,给他们时间,他们自己就会用书包摆出球门”,“篮球、排球要求太高,跑步又比较枯燥,孩子们自然会感觉到玩足球的快乐”,“普及的过程一定要简单化。”

  “谁是球王”还关注了来自云南景颇族孩子们参与海选的情况,中超北京国安梯队中来自云南玉龙的三个孩子也曾在节目现场与主持人贺炜聊起自己的足球经历。对于国安梯队在云南的选材,张路表示“这是十分惭愧的事情”。大约96、97年的时候,北京国安的选材基本在北京市内就能完成,而到了99年左右,北京的孩子已经不够选了,只好从大连、沈阳等地去找有天赋的孩子。过了两年后,大连、沈阳的孩子也没有了,只能继续南下,到山东、河南洛阳以及武汉去发掘踢球的孩子,像现在国安队中的张稀哲就是从武汉挖过来的。结果到现在,连武汉也没有了,只好来到了玉龙山下,从云南找踢球的孩子。大连、沈阳、武汉等传统中国足球城市在这几年中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些曾经的足球城也在没落。因此,我们现在在启蒙阶段,一定不能只是冲着培养专业队员来,而是应该让孩子们尽情踢球,感受快乐,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踢球,达到普及的目的。

  本期“谁是球王”还有一位重要嘉宾,曾经保持中超26球进球纪录的李金羽为球迷朋友们解说了河南新乡海选总决赛,还参与了“球王课堂”版块的教学环节。作为前锋的大羽被称为“禁区之王”,拥有灵活的技巧和敏锐的进球嗅觉。而本次在“球王课堂”中,大羽亲自上阵,传授了独门的突破技巧,并为民间高手们讲述了自己的进球心得。11月8日中午14:05,CCTV5敬请期待。

文章关键词: 谁是球王足球城中国足球张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高官女婿造假8年跨省任8职 对抗调查
  • 体育欧冠-梅西平纪录巴萨2-0 9人曼城1-2
  • 娱乐赵本山娇妻携龙凤胎4年前移居新加坡
  • 财经江苏首富自称在看守所连方便面都吃不上
  • 科技电商网售玩具鞋类等产品不合格率超30%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穿黑丝配高跟上课 学生称不瞌睡(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