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恒大三年花掉20亿 获5座奖杯冠军价格不便宜

2012年11月19日09: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孙祥举起足协杯冠军奖杯。 新华社发  孙祥举起足协杯冠军奖杯。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胡建明) 11月18日,东芝2012中国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比赛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打响。最终,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以4:2战胜了对手。由于双方在首回合比赛中战成1:1平,故而广州恒大以5:3的总比分问鼎2012足协杯,成为了本赛季的双冠王。

  而因为未能夺得足协杯冠军,在联赛中排名第四的贵州人和要想参加下赛季的亚冠联赛,就只能先去参加亚冠资格赛了。

  上半时,凭借着巴里奥斯和张琳芃的进球,广州恒大以2:0领先对手。易边再战,贵州人和由拉法扳回一球。眼看形势有变,广州恒大主帅里皮用克莱奥换下了刚刚伤愈复出的穆里奇加强攻势。此举果然见效,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巴里奥斯和孔卡分别为广州恒大建功,帮助球队取得了4:1的领先优势。

  虽然大势已去,但贵州人和并没有放弃抵抗。补时阶段,饶伟辉距球门30米开外突然起脚远射,李帅扑救也未能阻挡皮球入网。最终,广州恒大以4:2战胜了对手,以5:3的总比分稳获本赛季足协杯冠军。

  赛后,巴里奥斯获得了本赛季足协杯最佳球员称号,里皮则荣获最佳教练称号,而鲁能泰山队则喜获公平竞赛奖,奖品是一台笔记本电脑。

  三年花掉二十亿 冠军价格不便宜 本报记者 胡建明

  自从投身中国足球,广州恒大一直在上演着超越的故事。在夺得了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之后,他们成为了中超联赛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再加上刚刚夺得的足协杯冠军,广州恒大在三年的时间内,斩获了5座冠军奖杯。这样的成绩让所有的中超球队都为之侧目。

  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广州恒大为什么能崛起得如此迅猛?高投入换来高回报是他们成功的主要经验。据统计,在投身中国足球三年的时间内,广州恒大已经烧了20亿人民币。

  广州恒大从开始起步就确定了“金钱开路”的发展调子,当年他们还在中甲的时候,就斥巨资引进了穆里奇、郑智、郜林等当打球星,并在当年就冲超成功。

  2011赛季,是广州恒大进入中超联赛的第一个赛季。恒大不仅成功留住了冲超功臣穆里奇,而且又斥巨资引进了克莱奥和孔卡,仅仅这三名外援的转会费,就花掉了恒大1.2亿。当年,恒大还引进了张琳芃、冯潇霆、姜宁、杨君和杨昊这五大国脚。

  到了2012赛季,恒大再一次刷新了烧钱的纪录。仅仅在外援巴里奥斯和外教里皮这两个人的身上,他们就花掉了3亿元人民币。这样的大手笔直接秒杀了所有的中超俱乐部。

  在这三年的时间里,他们仅赢球奖金就发掉了2.5亿!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些中超球队三个赛季的总花费。2011赛季,广州恒大老板许家印就公开表示,他们当年的花费高达7亿元!这其中包括花费了5000万打造的中超历史上最豪华的开幕式,还包括了高达一个亿的奖金。2012赛季,他们发出的奖金数额再创新高,到足协杯结束后,他们发出的奖金数已经高达1.2亿。

  对于广州恒大这种烧钱似的投入,有人表示赞赏,但也有人给他们泼冷水。尤其在恒大足校宣布入校生需要交纳3.5万元的高额学费后,更是引起了更多人的不满。

  不少人都认为,广州恒大如果能把引援和引进外教,甚至是搞开幕式等的高额花费用在青训方面,他们或许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更能表现出其花大力气搞足球的决心。而如今这种不计成本的投资,只能算是饮鸩止渴。

  对于这种说法,赞许恒大做法的人则表示,中国足坛需要出现更多像广州恒大这样的俱乐部:“为什么中国足坛允许那些常年欠薪的俱乐部存在,就不能宽容看待一家愿意为中国足球投钱的俱乐部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