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指出校园足球五大问题:足球影响教育存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1:0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在201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韦迪指出了青少年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五大问题:认知差距、场地不足、组织不规范、政策保障不足和教练水平不高。

  (一)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认知差距

  韦迪表示认知上的不同必然带来行动的差异,他说:“目前全国拥有30多万所中小学校,但仅有2200所学校开展了校园足球当然是远远不够的。这里有客观条件问题,更有主观认识问题。特别是‘开展校园足球是否影响学习?影响教育?’一直是不少校长、家长的疑虑。在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是‘发现苗子培养足球人才’?还是‘让足球运动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活动方式培养身心得到健康、全面发展的学生’,也一直在体育界存在争议。”

  (二)活动场地严重不足

  “我国足球活动场地严重不足早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韦迪说,“目前社区场地贫乏、教育与体育部门的场地开放不足等等都直接制约了我国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努力扩大场地数量已迫在眉睫。”

  (三)校园足球活动组织不够规范

  韦迪在报告中指出,由于认识上的差距活动组织方式必然不同。目前有的机构不健全;有的比赛设计不合理;有的联赛管理人员不够负责;有的检查监督工作不够到位;甚至有个别地方把原有商业性比赛改头换面,作为校园足球联赛开展等等问题。

  (四)政策保障不足

  韦迪指出,目前的校园足球既存在着已有政策但没有落实的现实问题,也存在着缺少政策规定的实际问题。他举例道:“如将校园足球体育教师的业余训练和比赛时数纳入工作量,予以工资补助、体育教师的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应纳入继续教育学时的政策有的城市执行了,有的地方还没有按要求执行。再如今年由教育部、体育总局和团中央共同下发的教体艺函‘2010’1号文,规定不允许曾在职业俱乐部注册的U15、U17的青少年球员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对此年龄段球员入学造成很大压力,对校园足球活动开展起到了什么影响不得而知。”

  (五)青少年教练水平不高

  “长期以来中国足协在教练员培训方面力度不大,造成了我国教练员水平不高局面。”韦迪说。同时他又指出青少年教练员待遇低,数量严重不足,成为制约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另一瓶颈,他说:“虽然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为契机,中国足协搞了多期指导员、讲师培训班,但这远远无法满足我国基层教练员的需要。即使全国2200多所校园足球布局学校每校只有两名指导员,也需要组织4600人次的培训,但现在我们能满足的也只有一半,成为制约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另一瓶颈。”(王超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校园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