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足球有精神有纪律有追求 有保障成最吃香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16:25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朝鲜足球有精神有纪律有追求有保障成最吃香行业



  在上世纪90年代,朝鲜足球曾经与世隔绝5年之久,当他们复出时排名还不如越南。在度过黑暗期后,近几年朝鲜足球开始强势崛起。06年朝鲜U20女足称雄俄罗斯世青赛,U20男足亚青赛夺冠,U17男足获亚少赛亚军;08年U20女足获智利世青赛亚军,U17女足获新西兰首届世少赛冠军;朝鲜女足早就顶替了中国女足的亚洲老大地位,男足则44年后重返世界杯,与之对应的则是中国足球的连年倒退。那么,在朝鲜足球强势崛起的背后是什么呢?

  ■精神论———精神动力之外的开放

  朝鲜踢的是一种“集体主义”的足球。但朝鲜足球并不封闭,他们并不是依靠单纯的精神作用,而是采取开放的心态,努力与世界足球接轨,学习先进的东西。2010亚青赛,朝鲜青年军的表现再次给人惊奇,一路顺利夺冠。 一提到朝鲜足球大家就会联想到“精神力”这个词,集体主义至上是朝鲜足球队的核心精神。虽然精神的作用的确不可或缺,但队员本身的自我约束和追求,以及朝鲜这些年在足球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开明政策,才是导致成功更重要的因素。

  ■有纪律———无处不在的“政委” 

  众所周知,朝鲜独特的国家体制,让朝鲜的国民一直都会把领导人的命令贯彻到底。而金正日本身是一个超级足球迷,所以朝鲜足球水平也在他一如既往的痴迷中再次攀升。在国际大赛中,朝鲜队把出线作为一个政治任务来完成,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对得起那个伟大的领袖。在这样的精神作用下,整支球队可以发挥出极高的精神力和拼搏意志,体现在场上就是永远不放弃,战斗到最后一刻。当然,我们从世界杯也可以看到,这种精神力并非是战无不克的。朝鲜国家队的队员有2/3是军人,是在国内实力最强的“人民军俱乐部(4.25俱乐部)基础上搭建的,球员的吃苦精神特别足,能坚决贯彻教练思路。因此整支球队非常团结。球员都发自内心地把报效国家当作踢球的目的,自我约束能力很强。更特别之处,是朝鲜球队中不仅有主教练,还有负责思想工作和纪律的政委,绝不允许出现违纪情况。这名政委几乎管着球员除了技战术训练外的一切内容,甚至细致到约束大家吃饭睡觉穿衣以及走路的姿态。而因为对于领袖的忠诚,以及对国家的忠诚,朝鲜球员没有人敢违反这些看起来非常没有人性的条款,严格恪守着这些作息制度。所以,即使有些球员加盟到海外联赛,但是他们的日常作息依然是严格按照他们国内的教导一般,没有受到所谓资本主义腐化堕落的影响。

  ■有追求———朝鲜足球人的开放心态 

  因为金正日的原因,足球在朝鲜地位很高,政府在足球上舍得投入,政策开明。在足球上他们的心态比中国足球要开放许多,有人认为朝鲜接触不到国际足坛最先进的技战术理念,这是片面的看法。据不完全统计,朝鲜目前的留洋球员有10多位,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国。足球,不但是朝鲜的国球,还成为这个国家最开放的领域。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明确表示,只要有国外的俱乐部看上朝鲜球员,只要不和国家队需求冲突一定放人。他们的宗旨是,只要有助于国家队积极与世界接轨,学到先进的东西,一定会大力支持。而这些留洋球员带来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他们打进南非世界杯,然后朝鲜青年队这次又踏着国青队的“尸体”昂首挺进世青赛。而除了他们的球员走出国门,学习世界先进足球理念外,他们的主帅也是虚心向外国求教,像带领朝鲜打入南非世界杯的主帅金正勋,多次参加过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教练员培训班,对国际足球的发展大势也非常了解。正是因为朝鲜足球能够主动走出国门,向先进的国家学习,所以他们的足球能够在近几年强势崛起,成为亚洲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有保障———踢球在朝鲜是最吃香的行业 

  朝鲜虽不富裕,但足球运动员相对比较吃香。之前报道称朝鲜足球到国外比赛没有矿泉水喝,到酒店没有饭吃只能靠酒店大堂里的一把糖当正餐,结果还居然把中国队赢了……这些传闻纯粹是某些没有操守的媒体故意迎合看客心态做出的段子。在朝鲜国内,如果当上了国脚,那就意味着基本上吃穿不愁,而且还有高出一般国民的补助。一旦大赛中打出好成绩,还会有房子和平壤户口等诱惑力极大的奖励。朝鲜国足平均月薪在当地已属中上收入,作为国足队员,从柴米油盐到公共汽车,全由国家分配和免费乘坐;退役后,球员还可被保送上大学。打入南非世界杯的朝鲜队员分获“人民体育人”与“功勋体育人”的荣誉,仅仅是奖金一项,就是普通人好几年的收入总和。最具诱惑的一项奖励是解决平壤户口,这对于户籍与所能享受的国家分配直接挂钩的朝鲜人而言,贵比黄金。此外,这些打入南非世界杯的功勋们还获得房子的分配。因此和中国父母越来越不愿送子女踢球不同,朝鲜父母都很愿意,因为一旦踢上了国家队,那么意味着普通的孩子就是山鸡变凤凰了。而在朝鲜国内年轻漂亮的女孩都以嫁给国足球员为荣。所以,踢球,在朝鲜是一个非常吃香和有前途的行业。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亚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