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足球成长一周年:开启中国足球水平提升的钥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1:07  中国体育报

  “不单是我,我们现在很多足球人对校园足球这块都是外行,但我相信,经过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和校园足球一起成长,把校园足球活动搞好。”谈起校园足球(联赛)一周年的话题,中国足协青少年和社会发展部主任孙哲东如是说。

  “准确地说,现在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已经不止一年时间了,毕竟在2009年4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已经联合下发了名为《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通知》的文件,那就意味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正式启动;我们现在所说的一周年,指的是校园足球联赛开展一周年,因为在去年的10月14日,我们组织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联赛开幕式的活动,到现在整整一年的时间。”孙哲东介绍说。

  说到过去一年校园足球联赛的收获,孙哲东说:“首先肯定是培育了校园足球的氛围,提升了基层的足球人口,一个最明显的对比是,以前全国各地的学校很少有专门开展足球项目的,但在校园足球联赛启动后,起码是在全国44个校园足球重点布局城市里,都至少有40多所中小学在为足球忙碌起来了,校园足球活动影响了参与其中的教练员,影响了亲力亲为的足球少年,也影响了他们身边的人,虽然我们很难统计校园足球究竟带动了多少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但它的辐射度和影响力绝对是不容低估的。”

  “随着校园足球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之前很多并没有进入布局城市名单的城市也希望加入进来,表达了进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序列的愿望,有些甚至已经向我们提交了完备的方案,这些都应该算是校园足球活动带给我们的希望和转变。”孙哲东笑着说。

  和所有新生事物一样,校园足球联赛也不可能不存在问题和困难,对此,孙哲东说:“最大的问题还是一个规范性的问题,毕竟我们的国家幅员辽阔,来自大江南北的城市不可能按照一个时间节点来进行训练、比赛……没有了规范性,也就很难量化,继而给我们的评价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经过前期培养兴趣、增加人口的准备阶段后,我们也会考虑‘提高’的问题,毕竟体现一国足球水平最直接的标尺就是竞技水平……可以说,校园足球是一把钥匙,一把开启中国足球水平提升的钥匙,只有在这一环节上长抓不懈,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孙哲东说。

  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程,相信校园足球在今后还将会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力求在可操控的范围内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大、更实质性的帮助。(记者 林剑)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校园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