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外交曾停摆八年 南勇打破坚冰韦迪成功对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07: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曾爽报道 在明年初的亚足联改选中,如果张吉龙成功竞选为国际足联执委,这将是中国足球人士在国际足坛担任的最高职位,同时随着韦迪和于洪臣进入亚足联,其中韦迪将担任三个职位,中国足球外交进入高潮,至少在权势上已经超过了东亚近邻日本。不过这还要追溯到17个月前,南勇在吉隆坡破冰成功,重启中国足坛外交。

  从2002年到2009年,由于张吉龙先后遭受阎世铎、杨一民和谢亚龙等人的排挤,中国足球外交陷入停摆。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国家队也两次倒在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的门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数获得第一,成为世界头号体育大国。这让亚足联重新认识到了中国巨大的体育潜力和资源。于是哈曼开始向中国足协示好,从2009年起南勇担任亚足联职业联赛特别委员会主席和亚洲展望局主席,一时成为亚足联新星,南勇和亚足联主席哈曼也越走越近。

  中国足球外交真正迎来重启良机是在在2009年5月的西亚区国际足联执委选举上,在哈曼被萨尔曼逼宫的危难时刻,南勇自作主张把票投给了哈曼,外界有所不知的是,在南勇离开北京前往吉隆坡前,总局领导于再清亲自指示他把票投给萨尔曼。南勇临时改变投票方案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从长远来看却是正确的。即使当时哈曼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失败,他也仍然是亚足联主席,依然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利益。

  一个月后国际足联在巴拿马召开大会,大会间隙召开的“进球计划委员会”会议上,亚足联主席、“进球计划委员会”主席哈曼宣布中国成为“进球计划”新的26位受惠协会之一。按照援助计划,国际足联除了无偿帮助中国培训裁判和青少年球员、教练员外,还将提供近百万美元的财政支持。可以说,在中国足协在5月亚足联选举中投出关键的一票后,正在开始收获外交战场的利益。

  就在中国足球外交刚刚走上康庄大道的时候,在亚足联任职的南勇和杨一民东窗事发被立案逮捕,这让哈曼感到非常恼怒,毕竟南勇已经和他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同时亚足联的亚洲展望计划和草根计划也在中国开展得颇为顺利,完全变成了亚足联的金子招牌。但现在足协管理层重新洗牌,亚足联的一系列政策是否能在中国延续下去,这是当时哈曼困惑的问题。但亚足联并没有放弃中国,而是马上开始了挽救中国足球的行动,韦迪上任后,哈曼第一时间表示要造访北京,同中国足协新领导班子进行会晤。当时对于亚足联的示好,新官上任的韦迪有些不知所措,赶紧表示要亲自访问吉隆坡。2010年3月韦迪造访吉隆坡,亚足联和中国足协重新对接成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聚焦中国足球决策者人选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