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俊曾透露亚冠某队贿赂裁判 与南勇冲突被阻评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17:29  新民晚报

  驻京记者 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昨天傍晚,在电视荧屏上看到了身穿褐色囚衣的陆俊。

  镜头中的陆俊,谈吐依旧,直接爽快,只是语速比平日机关枪般的“喷射”慢了一些。大概是数月囚禁生活带来的改变……

  七获“金哨”

  屈指数来,结识陆俊已有20余年了。1989年,在一次赛会制的全国足球甲级联赛最后阶段的比赛上,还是国家级裁判员的陆俊以他球场上强势的性格特征引人注目,当时与他有着相似性格的还有刚成为国际级裁判的李海生。

  裁判员跟球队门将有相似之处,他们的成就较大程度上取决于个性特征:果敢敏捷、唯我独尊。用陆俊自己的话来说,“可能我的性格天生就适合做裁判。”从此,我与这两位已开始显露实力的裁判有了较多交往。不久,陆俊评上了国际级,时年仅32岁。

  1994年的职业联赛,陆俊成为揭幕战的主裁判。中国足球走入了新时代,也无可争议地走入了裁判员陆俊的时代。十年甲A,七获“金哨”,无人能及。如果说十年甲A中国足球还有些亮点的话,其一当属2001年中国男足破天荒地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其二,就要算陆俊在亚洲裁判界赢得的崇高威望了。

  麻烦缠身

  陆俊风光没多久,就有了麻烦。众所周知的是,1998年3月甲A首轮之后就有报道称他收受了20万元人民币,这起引人关注的官司以陆俊胜诉而告终。

  随后便是,1999年12月28日,我和陆俊、已退休的足协官员王有民一起卷入了一场“听证”,起因是12月5日那场中国足坛著名的“渝沈之战”,我们仨分别是中国足协委派的新闻监督、第四官员、比赛监督。记得那场比赛一结束,我们已意识到比赛结果可能引发的震荡,我便提醒陆俊询问3名泰国裁判:为什么中场休息后两队都迟迟不走出休息室开始下半场比赛?陆俊说他的英语不灵光,我只好用不流利的英语发问。记忆最清晰的是,泰国裁判反问道:“我们也很想知道,为什么提醒两队多次后,他们就是不出来。为什么?”

  这是我与陆俊在足球赛事中唯一的一次交集。那几年,常在足协大楼里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已成为中国足球裁判的领军人物,不光执法场次安排得多,也经常参与裁判委员会的评议工作。

  遭受排挤

  2005年4月,执哨26年后,陆俊退役了。不久,他便成为亚足联裁委会委员之一,一个具有相当大权力机构的成员。估计,此时陆俊的英语水平提高了不少。

  但又不久,2007年12月,陆俊向亚足联裁委会提出了辞职,理由是“个人工作比较繁忙”。不用问,如果不是受了冷落、排挤,心寒了,他是不会轻易放弃这个职位的。

  2008年3月底的一个晚上,我跟陆俊有过一次长时间的电话交谈。他说了不少让他窝火的事情,矛头直指当时中国足协的二把手、主管裁判工作的南勇。

  他为同行杨志强打抱不平——2006年列入亚足联50人的裁判精英班,且全年打分排名第5,次年中国足协却没有给杨志强申报国际级裁判;2007年9月初,亚足联请陆俊去韩国担任亚冠一场半决赛的比赛监督,陆俊迟迟没收到对方邀请函,赶到足协,才发现邀请函正躺在足协外事部的地上。对此陆俊非常愤怒,后经韩国驻华使馆特批才成行。

  也是在2007年,5月中超联赛国安队与陕西队的比赛中出现严重纠纷,争议集中在陕西队员的一次犯规是在禁区内还是在禁区外——主裁判改判为禁区内。在北京电视台评球的陆俊认为是在禁区内,不料此后南勇给陆俊打电话,让他公开发表意见前“要先沟通”,并让手下人阻止他去电视台评球。倒是当时的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说了句公道话:“别干丢人的事!得先说他评得对还是不对。”

  2007年1月,中国足协从龙潭湖边搬到了夕照寺街,陆俊说起了一桩趣事,道出他与中国足协已很生疏了:“2008年我才第一次到新足协大楼办事,弄不清楚具体在哪里。有一位认识我的小伙子主动跟我打招呼,我就问他足协在哪里,小伙子很惊讶:‘陆老师,不会吧?’” 

  自2007年12月起,陆俊与足球“绝缘”了。

  人格分裂

  但足球没有放过陆俊,因为曾经的罪过。

  早在2001年以龚建平为代表的“黑哨事件”中,就听说浙江绿城俱乐部提供的接受其金钱的裁判名单中有陆俊。次年1月南勇发表讲话,其中就有“凡是能够主动向中国足协讲清问题、退出收受俱乐部钱款、检查深刻的,将不予曝光并继续使用。”

  陆俊到底是否属于“主动向中国足协讲清问题、退出收受俱乐部钱款、检查深刻的”,无处核实,更无法向他本人求证——这事情,没法见阳光。昨天公安部门也只是披露陆俊等3人“涉嫌在多场足球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没有说明具体场次,但感觉上,他今天的下场应该与当初足协的放纵有关。

  口头上,陆俊说着“我非常爱惜自己的荣誉”、“好裁判,准确是相对的,公正是绝对的”,背地里,“涉嫌在多场足球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到底是什么,让一个中国足球人的人格分裂到如此地步?“金哨”到底何时蜕化为“黑哨”的?

  最后通话

  与陆俊的最后一次通话,是今年2月初的一个中午,他打来电话。起因是他在网上看到我写的一篇题为《中国足球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文章,文中披露了国内某队主场打一场事关小组出线的亚冠联赛前,外籍裁判收到了一只藏有美金的领带盒。

  现在可以说的是,陆俊是这则消息的透露者之一,时间也是2008年3月底的那个晚上。在电话中,陆俊对我将此事披露出去很不满,我解释说,事关重大,以我的从业操守,我不会偏信一人的说辞,哪怕是亲耳所听,但可以肯定地说,你并不是向我谈起这事的唯一一人,况且我文中并未说南勇是主使者、操纵者,只说他是知情者。

  谈话在不愉快中结束,20余年来仅有。1个月后,传来陆俊“进去了”的消息。

  印象中,陆俊穿过的裁判服颜色有过很多种,但没有一件是褐色的。悲哉,陆俊!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陆俊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